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關於庸醫

庸醫從古至今都來都沒斷過。

差別只在除了教科書之外,自己是不是有持續進修。
反省能力是不是高過自己的面子。

兩岸中西醫的屁股我都擦過。
我也常常在懷疑,他們是不是貸款欠太多,不願意趕快治好病人。

當然也有遇過就是治不好的病。
病人最後不願意配合或是太願意配合治療~
最後被自己或這個體系搞死的也不在少數。

也有的病人不願意把病給弄好,因為他們有著更深的心理創傷。

臨床上很多病人不會跟你說實話。
也常常把責任推給上一個醫生。

當然本職學能很差的垃圾也有。
就像一個班上只會有一個第一名,不可能每個都是第一名。


唸醫學院的人本來大多就都是人生沒遇過什麼挫折的人。
從小能夠專心唸書,本身就是一種階級。

然後年紀輕輕做的又是與生死疾病相關的工作。
久了會有一種錯覺,覺得自己很重要。

別把病人的話太當真。
因為我不想當傻子。
也不想讓自己的自大與虛榮心作怪。
更不想太把自己當一回事。

病人的生與死,權柄從來不在自己手上。
醫者手上的針與藥,唯一治不好的是人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