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告別娑婆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送走了很多人;除了疾病,還有意外。

日前正在開車前往教室的路上,收到了一通訊息,是認識十多年的一對姊妹傳來的。

「老鼻哥,不好意思又來麻煩你,可是這件事真的很緊急。」

後來傳了幾張腦部電腦斷層的片子來,看了不禁皺起眉頭。

我心裡想:「這是誰啊?這麼嚴重,應該到院前就OHCA了吧?」

「其實是我爸爸早上昏倒,後來送去醫院加護病房,昏迷指數三,醫生建議我們不要開刀,你的看法呢?還是我們要趕快做開顱減壓的手術?」

看到訊息裡的這一段,覺得其實能夠唸到醫生的修養都還是比較好的,而且現在醫療糾紛太多,大概也只能很婉轉的這樣告訴家屬。

但是家屬如果本身不是醫療體系或是沒有概念的,應該還在想,現在醫療這麼發達,也許還有甚麼方式可以讓病人復原吧。

想起他們家姊姊出嫁的那天,我這個人不是很喜歡參加喜宴,還特地驅車到基隆吃喜酒,姊姊一看到我,就像水流屍見到親人一樣爆哭,伯父知道我家大法王愛吃蝦子,還很高興的特地弄了好幾隻大明蝦在宴席上給我家大法王吃。

不意想這也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情了。難免有些惆悵。

後來到了教室,跟兩位姊妹都陸續通了電話:

「因為我們認識很久了,所以不用講得太婉轉,重點就是,現在已經不是什麼樣的醫療會最有幫助。其實這個時候,就是好好告別就好了,因為就我過去所受的訓練看來,在那個當下人就已經走了。」

沒有意外的,第三天晚上就接到了訊息,說人已經跟著佛祖到西方極樂世界。

姐姐告訴我,她領悟得太慢,現在才弄清當初我叫他好好告別是甚麼意思。

其實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總都有離開的時間,也因為如此,生命的每一個時刻才會更顯得珍貴。

每每遇到事情的當下,我們總會被情緒與回憶的幻覺佔滿了,而無法真正在當下好好的善待彼此,而不枉此生。

逝者已矣,生者節哀。

這次我學到了,下次我會考慮再講得更直接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