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人生諸苦

在阿含裡面說,人生有很多種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生老病死,本質上就是痛苦的,與喜愛的人事物離別,遇到了討厭的人事物很痛苦,想要的求不到,也很痛苦。

最後的五陰熾盛,指的是過於執著眼耳鼻舌身五受,遮蔽住了當下內在的真正覺受,繼而增強了前面七種痛苦。

所以我認為人的感官與認知其實統攝了所有生命中的痛苦。

基本上,中心的成立與聚會只是在這個立場上,逐一讓人認知到自己當下的狀態,那麼就會讓我們稍微接近一點自我的真知。

當每一次都能夠很快體察自我的狀態,不去糾結,也不捨棄,拿得起也放得下,久而久之就能發現痛苦的時候變少了,平靜的時候就會變多了。

當發現生命中痛苦的時候變少了,平靜的時間變多了,你們的神經病就會慢慢穩定下來。就這樣子而已。

(只有脂肪例外,它常常拿得起卻放不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