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Yan
Little_Yan

Forget,Forgive, Forever, Beloved

無差別愛人:關於扭轉過去的故事:好好再活一次吧(重po), 因為自己按錯了

(编辑过)
因為有過去, 所以才想扭轉現在的自己, 好好再活一次吧

這個題目不敢令我想起這一年所發生的事,很早就知道會有這一天的來臨, 但亦覺得一切來得太快太突然, 家人的分家及隱瞞,愛情的殘酷及工作的失去, 把自己的身心擊潰得支離破碎,多麼想可以回到一個時間點, 把一切推倒重來. 由9月開始, 慢慢地把自己一塊塊地執起及重塑, “扭轉過去”這四個字在我思緒中郤演繹成 “扭轉過去自己的認知, 想法,心態及框架,再活一次吧” 。 對於一個已打滾同一類型工作多年的社會人來說,再重新建立自己事業 不是容易的事, 但當看見70 歲曾代表香港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前田總運動員歌頓遊子於本年10月初的倫敦馬拉松比賽中, 刷新了英國女子先進組W70組馬拉松紀錄後, “Never too late”印在我腦海中。

為何會想 “扭轉過去”?對現況不滿?不快樂?有遺憾的事?還是不幸福?
以我為例, 過去一年人生的大落,不快, 挫折, 令自己產生想扭轉過去的想法, 扭轉中學時代的那個只懂讀書, 不會參與校外活動的我. (主要因當時家境一般, 家人只會認為讀書就可以), 若可以, 我當時會參加運動隊,校外社團活動,找兼職等豐富自己更多於社會的生存技能,更早認識社會生存方法, 最起碼於現時斜摃工作的年代都能活得自在。而這想法直到9月下旬,改為想扭轉過去的已活了這麼多年的我,由現在起重新活一次, 感恩有這些不幸經歷才有機會讓我真真正正地認清自己。

家庭, 愛情及工作中的挫折, 尤以愛情令我得到更大的反思---不自愛而無能力去愛人郤不自知,不了解到與原生家庭相處的模式會出現在與戀人相處的模式中, 亦不會知道自己對工作的重視及執著打跨了自己多所建立之圍牆。

家庭以父權為先, 所爸爸總以覺得自己是家中話事人, 他一句說是就是, 懂吧? 我從由到大都與這個權威對著幹,但為了家庭, 大事上都會順著爸的想法去做, 雖有一個哥哥, 但爸爸一路把承擔家中大小事務的角色都放在我身上,連債務也是,漸漸被訓練成一個外表獨立, 堅強, 照顧他人, 先考慮別人. 不輕易說出自己想法及感受的女漢子,就是那種 “鋼鐵是這樣錬成的”感覺,亦都因為這樣,獨立而不想依賴及示弱, 通常爸媽說一句, 我都會儘力完成,形成疏離感, 不是太親密,亦不會說出自己心中所想,而債務承擔亦都因為 “一家人”, 所以就付出自己的未來,夢想不談也吧!

這個模式和TA 相處的3年多時間內亦慢慢形成,不懂得依賴TA, 不想和TA太親密, 不懂得表達自己內心想法, 把TA 所想所要放在置於首位, 而無視自己內心的想法, 用心照顧好TA的家, 特別兩個小朋友 (小狗狗), 讓TA無後顧之憂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我自己想做的事呢?對,又回到我原生家庭模式而不自知, 只是換了TA 和兩個小朋友。

我是TA上司,如何一起就不說了,於別人眼中TA看上去很冷酷, 一種令人敬而遠之的感覺, 但TA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郤是一個可愛的小朋友, 可笑是, 如我印象中的感受, 小朋友的任性,不自知的無理, 固執, 可愛, 愛玩, 愛新鮮的特質全部都集合於其身上,矛盾?多多少少跟星座有關吧~哈~連情緒也是很小朋友,不是太懂得如何處理自己情緒, 自問自己是一個對很多事情都會較平靜, 而每當TA 鬧情緒, 我就會用儘各方法去氹, 即使情緒不是因我而起。

還記得有一晚, TA忙完工作, 很晚才回到家, 然後什麼也不說, 過了半個小時, TA突然很大力的拍枱, 然後穿了外套就出去, 我也不知發生什麼事, 總覺得是否我在家令TA 不舒服?看見TA PO IG Story 一張黑色圖寫著 : 只想靜靜, 只想一個人, 心想著如何辦才好,於是我就問朋友,

朋友: TA 有無叫你離開?
我:無呀, 但好像離開好點吧? 始終是TA 家 (但當時已經零晨1點) 。
朋友: 無叫你走, 就繼續留低,有情緒的是TA, 不是你!
過了大概1個小時, TA 回來, 一身煙味, 無說任何話, 沖涼後就上床, 攬住我睡著了。我比TA 早起, 如常處理其他家中事務, 去上班, TA也是, 整天只有我自己對著另一個平行時空發訊息,無回音, 直到晚上, TA回我訊息說自己幾時回家, 回到家時, 無事發生似的, 我想跟TA 好好地說一說昨晚的事時, 換來--不想談, 不想聽道理。 就是這樣, 每次我跟TA有問題出現, 十具其九首先經歷一輪冷戰, 氹小朋友把戲(都是我), 用一天時間消化之後, 有可能會說一說TA自己想法,不會再有進一步的談話, 最後會以 “我不想談, 不想聽道理” 來終結。

拍拖, 一隻手拍不響, 永遠都是雙手才有聲音, 3年多相處時間, 有出現過3次大吵, 都是因為大家相處不太得溝通, 無好好面對,表達,消化及感受, 而雙方又是不太善於表達的人,可能跟大家原生家庭有關, 而我無好好表達自己想法及心意, TA 亦不自知自己情況, 雖有作出過自我調整, 令大家相處舒服, 因為相方都認定大家想走下去的那個, TA亦是我拍拖中最特別的一位, 因為TA是一個小王子。到最後的半年, 大家工作的變動,令到大家對未來的想法改變, 突顯了之前積累的問題, 成為了一把刀, 再加上新鮮人的磨刀, 令這把刀成為了鋒利的刀刃, 狠狠的斬斷了大家之間的線。
還記得分手當晚, 餘下自己和兩個小朋友, 突然他們吵架, 打交得很厲害, 也是我3年多以來頭一次所遇過的。以前只要分開他們, 就無事, 但今次不可, 甚至我帶其中一隻出去走走, 再回家, 也不可, 而TA 就因為工作關係而遲遲未回 (但其實我清楚不是那回事, 有些事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我猶疑了一回, 要不要跟TA 說, 兩個小朋友有事, 叫TA 早點回來, 但最後都無。因為這一個月, TA表現出不想跟我有太多接觸或聊自己的事。直到12點多, 一身酒味而無醉的TA回來,和TA對著坐, 一個小朋友在TA身邊, 另一個在我身邊, 我問了, 可能因為酒精原因, TA 說了自己最近半年感受(內容就不多說), 最後

我:即是不愛?
TA:嗯
我:即是分手?
TA:嗯

說了分手, TA說過永遠自己不會說分手, 而我一開始都說過, 只要你說不愛我, 我就會走, 對, 就是這樣.
我和TA 故事不是就這樣完,分了後, 還要和TA共事, 是否做得朋友,來日方長, 但有一點好明確就是, 我愛TA, 特別是兩個小朋友。

分手的同一個月, 剛好家人鬧著分家, 暪騙及相互指責, 再加上要向多年工作的我離別,這些經歷令我醒悟, 不論面對家人或伴侶,都無為自己著想過, 不自愛而無能力去愛, 身上無愛,何來給予愛比其他人?好像上天要你推倒重來, 腦海開始思索自己是如何, 問自己你這麼多年來, 生活得好嗎?不如由現在起好好活多一次吧!

在這找段工作的時間,多謝身邊豬隊友與我一齊身心進修, 了解人的心理發展, 學會慢慢感受自己, 問一問自己想法, 說出自己所想, 接受自己的一切不完美,思考自己未來的道路如何走, 讓自己接受生活上的改變, 須知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過程絶對不是容易,心中要有很大的底氣才能捱過, 特別面對債務及家人壓力, 還有一個陌生的TA。 德國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提出, 指出人生最大的報酬來自於我們的不幸經歷,這些所謂 “失敗的禮物” (Gifts of failure) 給予了我很大的動力扭轉過去的自己,拆掉自己的鎧甲,真正地為自己而活。

後記: 感恩相處了這麼多年過去的我,很累吧, 很不安全, 從現在起, 不用再活得這麼累, 好好地愛自己吧! 多謝有一個小王子,曾經每一個月都會叫我嫁比佢, 以下歌詞給予TA

曾經你說- 趙乃吉
用盡每一分每一秒在身旁為我停留, 我信以為真一句句刻在我心頭, 換來了忘不掉的痛

來不及說再見--Ray 黃霆睿

來不及說再見,一切就回到那原點
我不想說再見,不想故事先到這邊
來不及說再見,難道你放的下一切
反正你已經走遠,對你來說我已是從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