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Yan
Little_Yan

Forget,Forgive, Forever, Beloved

該做, 能做, 想做

現在是早上10點, 我該做上班的工作,剛好同事找我詢問excel 計算功能, 於是就教一教她吧, 中午飯原本想食沙律, 誰不知大家同事叫PIZZA.

似曾相識?

"該做"--就是上班工作, "能做" 就是教同事, "想做" 就是食沙律.看似無什麼大不了, 但有時這3個做於人生的生活及經歷中不斷出現,

我想減肥,我想買房子, 我想成為有錢人

應該經常都聽到這些話語,然後呢?無然後?還是訂了計劃, 3分鐘熱度就過了? "想做"可以看成為一個結果, "該做", "能做"可以理解為 "想做"的前期準備及建構. 畢竟小朋友想變大人, 也要經歷讀書洗禮,過程中不斷實踐,培養能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兒時想做的 “大人”.

身邊有一位運動員朋友,因十字韌帶撕裂而需要做手術,術後醫生著令不要進行太大動作及訓練,這半個月都要用拐杖, 當下TA心想快點回到訓練地方, 繼續進行運動員應有的訓練, 於是TA 不讓自己停下, 於家中休養時,仍會做較多復健動作, 不用10天,已經不需用拐杖,當中要承受不少痛楚, 膝蓋腫脹等, 冷熱敷交替進行,晚上睡覺途中會痛醒等等情況, 然而運動員毅力, TA 選擇了當時其認為自己"該做", "能做" 的事--自行訓練, 即使過程辛苦, 最後做到想做.

"該做, 能做, 想做" 於人生面對不同事情時亦會出現. 9月開始成為自由身後,很多人會很擔心未來, 想儘快找回落腳點, 初始時的確會這樣, 情緒有時會不自知地沉下, 不自知地感概, 不自知地喊, 感恩身邊有閨蜜與我詳談, 過了兩週後, 醒悟自己現時 "該做"不只尋找不同領域工作, 還有好好地與自己內在小朋友相處,而 "能做" 就是把以前忙得不可閒的時間追回來, 學習, 看書, 身心修行.
以前生命每分每秒都沉醉於工作,假期, 週末對我來說不是一回事, 也是在工作氛圍中,慢慢地用工作定義了自己, 而不是自己給予自己定義 (各位讀者可以自己想一想這句的意思, 嘗試想像一下, 你是如何定義自己?), 忽略了自己內在的小朋友而不自知, 感恩有這段歇息的時間及機會, 讓自己察覺自己的價值, 自己不足,慢慢找出更多自己 "能做" 的, 直到現在雖還在等待"想做" 的機會,但不會因為等待而讓自己陷於黑暗中, 因為黑暗的到來為了排除長期光明而令自己朦閉,就如黑夜, 白天, 相互交替的自然定律.
"想做" 是一種態度, 一種堅持, 而等待是一種溫柔, 你想好了嗎?

感恩有緣人看到這篇文章, 祝願大家及自己心想事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