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_Yan
Little_Yan

Forget,Forgive, Forever, Beloved

快樂與痛苦

快樂與痛苦看似相對, 但又是相隨的

經常聽人說 "先甜後苦, 定先苦後甜", 就是形容著快樂與痛苦的相依相存, 好像人生必經的高中畢業試, 經歷過一輪熬夜用腦的苦後, 終於獲得證書的快樂心情; 又如食甜品時很快樂,過後心中要經歷一下那點怕胖了的苦。

快樂與痛苦某程度反映著個人當下的情緒, 感受;有時用來形容人生活狀態的情況,如畢業生心急想找工作, 但又見工無下文, 心中很煎熬, 覺得生活得很痛苦; 有人會把快樂視為生活的目標, 我要追求快樂的生活, 所以我要生活如願,不過有時生活如願, 未必會有快樂,因為目標已經達成, 不用再追求什麼吧。

一位富翁的人來到一個小漁村渡假, 看見一個正在泊岸的漁夫, 船上有幾條大魚,

富翁:漁夫先生, 我可以教你一個成為富翁的方法
漁夫: 好的, 願聞其詳
富翁: 買一艘新漁船, 就可以捕更多的魚, 賺更多的錢
漁夫:之後?
富翁:賺下的錢存下來再買第二, 第三艘, 建立自己船隊
漁夫:之後?
富翁:有資本建設魚罐頭工廠, 行銷全世界, 還可以上市
漁夫:之後?
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樣, 成為富翁,遊走不同地方, 享受生活, 快樂自在
漁夫:你所說的享受生活, 快樂自在的結果, 就是我現在所做著
富翁最後留下一句: 遊走不同地方只是我活的一部份

以上故事就是 “漁夫和富翁”,  其內容有很多不同版本, 於不同層面有不同的解讀----

  站於故事當時, 漁夫層面, 活在當下, 知足就可以有快樂生活,何必再花那麼多心力及時間換來另一種快樂? 富翁層面, 你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 而且達到後, 還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獲得更多的快樂。

  站於故事未來發展, 隨著漁夫年齡老邁, 無能力釣魚時, 但積蓄又無太多, 如何繼續生活呢? 而富翁相對地不用擔心老邁無能力生活的問題, 但又會有時因為不知生活是為什麼而苦惱, 之前一路辛苦地拼搏, 以為成功達到目標, 就會快樂, 但下一個目標呢? 每個人對這故事有不同解讀, 有不同領悟, 歡迎讀者有其他詮釋的意思分享於此。

  快樂與痛苦有時就是個人選擇, 漁夫選擇了當下生活已經是快樂, 而富翁選擇了辛苦地拼搏一輪, 獲得他認為的快樂生活。這亦都取決於個人如何看自己生活, 這兩年的變動, 整個世界及大環境大起大落, 特別面對身邊人離世, 痛苦往往就由心中發中, 很難感受快樂, 的確, 但亦都不要去抗拒或逃避痛苦這個情緒, 而是要好好地和它相處, 當痛苦來找你時, 可以學著跟它談一談, 為何痛苦, 之後試著把專注力轉去另一些可以令自己快樂的事, 久而久之, 兩者存在於一線之平衡, 自己也會掌握自己情緒掌控權, 生活上的自在, 有時快樂與痛苦就是這樣吧了。

最後, 你會選擇先苦後甜還是先甜後苦?如圖, 成長, 必先折磨自己吧?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