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墨水
混墨水

去者不追/學無止盡

你曾因為被別人討厭而感到難過嗎?

最近讀了2.3年前很紅的《被討厭的勇氣》,當時實在太暢銷,不知為何每次到誠品就會自動忽略,可能是名稱太雞湯,讓我這個負能量患者全身不自在,直到前一陣子去做了職涯諮詢,老師開了幾本書單給我,要我回家讀完給他心得,才正式與阿德勒心理學結緣。

沒想到讀第一章就刷新我三觀,不是雞湯,卻比雞湯更讓人起死回生。它是一朵天山雪蓮,讓我的心從裡到外真正的透心涼,洗刷一遍,真正的補了一回。


阿德勒心理學說:「縱使被說壞話、被討厭,也沒有什麼好在意的,因為對方如何看待你,是他的課題。」

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真的不簡單。

但想想也是,我們本來就無法去控制別人對自己的觀感。除了神。

當然,當我們遇到喜歡的人,一定會試圖去取得他的好感,想透過打扮或是談吐去吸引他。但怎麼確定對方所展現的友好,是真實的好感,還是自我過度的解讀呢?

恐懼使我們失去自信,開始害怕自己失去在他人心中的地位、害怕自己不受到重視。於是,開始透過一些曖昧的語句,或是不經意的小動作,去試探他有多重視你。

把喜怒哀樂交到他的手中,當他稍微鬆開手,就發現自己的世界嚴重傾斜,失去立足之地。你讓他成為你世界裡的神。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被討厭」從來就不是我們該擔心的課題。我們的課題只有要不要去喜歡,讓一切回歸本質。喜歡,是喜歡他現在的模樣,而非他得要同時喜歡你。

付出,不一定要得到對方的喜歡才是真正的回報,有時單純想對一個人好,想為他做點什麼,當下所發自內心的喜悅和幸福,也是一種回報。

與其恐懼是否被討厭,不如練習專注在自己的課題上,強化自己的心,當準備好了,就試著邀請他到你的世界,這時他來不來,你也不會有半分損失了。


自我的課題練習:

心態健全的人,不會試圖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

把重心放在「自己」,而非為了改變對方對自己的看法,反而去迎合他人。

信任他人,決定要不要背叛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的課題。自己的課題只有要不要相信他。

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力量,不管是應用在工作或是人際交際都很受用。對我來說,自己能做的就是判斷他是否值得信任,當我覺得他可以,那就是相信他。猜疑絕對是情之大忌,不只對關係發展極不健康,對自我情緒、身心也有影響力。所以與其每天擔心他是否會出軌,不如把專注力放在自己,只要把自己打理好,照顧好,讓生活過得優雅、從容,心也會變得強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