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墨水
混墨水

去者不追/學無止盡

閱讀筆記|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

作者: 松浦彌太郎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可愛的書。松浦先生在書中敘述練跑的過程平凡親切,跑步是任何人都不會失敗的運動,就跟快走一樣,只要持續下去就會看見改變。

開始跑的原因

松浦先生當時為了使雜誌《生活手帖》煥然一新,每天絞盡腦汁的產生新點子,在就任總編輯剛滿三年時,身心早已不堪負荷,累積的疲勞使他出現睡眠障礙、專注力下降,最後還長了帶狀皰疹,而背負許多責任的他,不能因此而提出休假,身體狀態每況愈下。

「或許做一些可以忘記工作、稍微脫離現實、能消除壓力的事情比較好。可是,要做什麼好呢?」正當我在想這些事情的時候,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去跑個步吧!」

因為這個突然出現的念頭,松浦先生沒有參考任何教學,或是準備專業用品,單純傾聽身體的訊息,就這麼跑起來。

以往經驗,每當想跑步,就會出現許多藉口,認為自己沒有專業的用品、知識,應該先讀過跑步的教學,準備好跑衣再上路,意志力也在準備的過程就消磨的差不多了。比起這些徒勞無功的前置作業,松浦先生的方式顯得聰明多了,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念頭,先跑了再說!

我第一次跑步跟松浦先生差不多,跑不到300公尺就喘不過氣,腳重的抬不起來,一邊跑一邊休息,看著其他跑者優美的跑姿,剛竄起的跑步魂一下就熄滅了,總是無法持續下去。

但這裡就與松浦先生截然不同了。雖然他在跑的過程也非常難受,但他發現暢快流汗後,心情也變得輕鬆許多,降低了工作的苦悶。比起服用處方藥幫助睡眠,跑步暢快多了,那就持續跑下去吧!他這麼告訴自己。

為了養成固定跑步的習慣,他盡量擠出一大早或是晚上的時間去跑步,每天堅持下去後,已經可以從五百公尺不間斷到一公里也能跑完。

看到這裡,我也不時在想,他工作如此繁忙,還能擠出一個小時去跑步,那我還有不做的理由嗎? 每當想到跑步喘不過氣,就覺得痛苦,想想自己也好久沒有暢快地流汗了,比起跑步,我更喜歡瑜珈和游泳。但我想不管是什麼運動,每天做才是最重要的,而這也是我要向松浦先生學習的地方。

不勉強自己

在這本書中,他厲害的不是跑步,而是發現問題就去改變的想法,只要不是壞事、就算跑步很痛苦、一點也不開心,還是會為了身體健康而持續跑下去。遵從身體想跑步的本能,就這麼跑了九年。

因為跑步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所以才能堅持下去。因此他不勉強自己追求更快的速度,而是配合每天的身體狀況去跑。為了保持步調,他不斷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配速,當發現自己速度變快了,就放慢腳步,試著讓自己跑出美感。

將跑步換成工作來思考就會發現他堅持的理由。比起完成的速度快但結果粗糙,他更傾向以任何人都會感嘆的準確度,交出完美的成果。做什麼事情都要追求生活的美感,我想這也是總編輯"職業病"的一種。

在這九年間,松浦先生也曾有想放棄的念頭,對跑步感到厭倦,一樣的事情做了好幾年,失去新鮮感也是莫可奈何的。他在書中也提到了兩個解方:一是放棄,轉往其他有興趣的運動。二是重新學習,向更高的層次挑戰,當已經學會了八成,學習有別以往的新知識,才有辦法挑戰後續的兩成。

慢慢去體會由跑步所衍伸出來的產物,一邊享受跑步的樂趣,一邊持續地跑下去。

超過八成以上的世界,本來就很美妙。不只是跑步,任何事情都一樣。

如果想獲取專業的跑步知識,這本書的內容是不足的,但如果想試著培養跑步的習慣、或是想培養自律性,這本書會很適合你。

松浦先生在書中親切平凡的跑法,任何人都可以像他一樣的開始,只要你願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