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墨水
混墨水

去者不追/學無止盡

閱讀筆記|《雲端的丈夫》《京都寂寞》

《京都寂寞》宋欣穎 《雲端的丈夫》沈信宏

今天終於把放在書單裡許久的《京都寂寞》看完了,好幾年前在博客來看到介紹,被簡單樸實,卻觸動人心的筆觸給吸引。直到上週到圖書館找《雲端的丈夫》時,意外發現了這本收藏已久的書籍,二話不說立刻借閱回家。

前兩天先把《雲端的丈夫》看完,在看的過程中,時不時被書中妻子們的無力給淹沒,是一種對生活的無力與窒息,作者沈信宏用女人的角度,透過精練的字句,恰如其分的形容,讓我窺見了職業婦女的縮影。

媽媽是超人,只是一句行銷詞,其實媽媽是凡人,只是被怕麻煩的我們變成了超人,無視她的脆弱與不安。

而《雲端的丈夫》第二部則是以丈夫的角度出發,寫著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不是不願意做,而是不會做,不知道怎麼做的無奈。

想到前幾天聊天過程中,姊夫提到:姊姊因為夫家沒有替她準備室內拖鞋感到不受重視,但不是不準備,而是不知道要準備,姊夫從小就沒有穿室內拖的習慣,婚後和姊姊住進公寓,也沒有這個習慣,但在家中有室內拖的姊姊,卻注意到了這個細節,事後姊夫準備了室內拖給姐姐,才化解了這個危機。

別人聽來可能覺得姊姊小心眼,但一開始我也覺得她婆婆沒把她放心上而忿忿不平,卻忽略了每個人的家庭背景、相處模式都不同。

過年過節,我們被教育要送禮物聊表心意,但如果從小家中就沒有過生日的習慣,怎麼會記得做這些?或是,怎麼知道要做這些..?

先有理解,才有諒解

遇到不同的看法,需要的是更多的理解與溝通。不懂沒關係,花耐心去引導,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埋怨,不過這些事還是要雙方同心協力才可以完成。

剛好也可以自我反省,常常遇到事情第一個是批評、是批判,卻不是思考背後的原因,如果可以成為好人,誰想當壞人呢?

京都寂寞

另外一本《京都寂寞》寫了作者宋欣穎在京都一人生活的日子,用不同的角度刻畫京都的模樣,我很喜歡封面的設計,銀色的櫻花花瓣,隨者角度改變,反光的樣子就像是花瓣落下樣子。

書中出現了許多人物,總是來來去去,有的保持聯絡,有的卻淡出生命。雖然感傷,但人生就是如此吧,能在最好的時候相遇,陪在身邊走了一小段旅程,最後住進了一輩子的回憶裡,豐富了生命。

每個人看起來都是快樂的,也都是寂寞的,不知道是不是日本社會壓抑的性格,無法說給任何人聽的寂寞。天天見面的人,卻不是朋友,常常說話的人,卻不曾瞭解過他,充滿歷史與故事的京都,每個人的故事也不停的寫下去,如落下的櫻花,被鴨川的流水日復一日的帶走。

書裡我很喜歡美香的故事,在東京失去愛情的憧憬回到了京都,但心卻始終沒有跟上。與貓咪小花住在沒有浴室的公寓,六坪的榻榻米棄置了損壞的家電,與滿地的貓毛,就像暫停轉動的齒輪。

直到有天吃到充滿台灣味的香菇雞湯,誕生了第一個願望:學中文去台灣玩,以及第二個願望:搬到有浴室的公寓。用書法寫下整理整頓四個字貼在房間,美香的齒輪漸漸開始運轉。

之後在作者結婚時完成了第一個願望,一年半後也完成了第二個願望。

「雖然花了好幾年,但我的人生願望全部都達成啦。我要在這個新住處好好整理整頓,和小花度過我的下半生。」美香微笑的說。

兩年後,美香搬離了公寓,嫁給了製作太鼓的職人,搬進了祗園的町屋,雖然不在人生願望裡,卻意外地完成人生大事。

「想起來,人生真是充滿意外,目標不要太多也是好的,才會抽到目標之外的彩蛋。」美香如是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