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墨水
混墨水

去者不追/學無止盡

閱讀筆記|《查令十字路84號》

圖書館借閱的《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漢芙


這是一本很暖心的書,集結了海蓮與<馬克與柯恩書店>法蘭克和其員工的信件,原本只是一封尋求好書的信件,卻在往來的過程中,發展出相互扶持的情感。當時英國剛歷經戰爭,缺乏一般民生用品,基本的蛋與麵粉名列缺乏的項目。靠編劇的工作餬口的海蓮,並不富裕,卻不吝將這些物資寄往英國,即使他們未曾蒙面。

第一封信從1949年開始,於1969年結束,在這20年的歲月裡,海蓮有趣又率直的筆調,配上循規蹈矩又詼諧的法蘭克,從第一封尋書信,漸漸譜出一段摯友的情誼,在這世上能有一位懂得自己讀書品味的人,是多麼的幸福。

書中所描寫的古書們,有著光可鑑人的皮裝封面、古雅的燙金字,以及秀麗的印刷文字,每每尋到自己喜愛的古書,海蓮就會如獲至寶的珍愛。這些古書除了上述優點外,偶爾還能在翻開扉頁時發現前任書主留下的字句,或是字與行間小小的註釋,不免有種尋得書友的熟悉感,我想閱讀二手書的興味也在於此吧!

但我買書一般不太在上面寫字,總覺得捨不得破壞他原有的排版,通常是在空白的紙張上寫下我喜歡的句子,再夾在書中。隨著線上筆記越來越多,也將這些筆記移到線上,方便閱讀,但老實說,還是喜歡手寫這些筆記,覺得在寫的過程能給自己多一點的思考,或是去想像作者在什麼心情、狀態下,才能寫出這樣優美的文字與獨到的見解。

其中海蓮在信中寫下關於丟書的想法,讓我也開始反思,什麼樣才是真正的愛書人:

「每年一到春天,我就會"大清倉",把一些我再也不會重讀的書全丟掉,就像我也會把在也不穿的衣服扔了同樣道理。倒是旁人都很驚訝,依我看,他們愛惜書本的方式才奇怪呢。他們買一堆新出版的暢銷書,囫圇吞棗似的看完,我常想:他們也未免讀得太潦草了吧,然後呢,因為他們從不重讀那些書,不消一年,書裡頭得內容早就被他們拋到九霄雲外。」
「我個人堅信:一本不好的書——那怕它只是不夠好,棄之毫不足惜!」

我就是上述的人哪,書多到看不完,更別說是看第二次,放不下的書就堆積在箱子裡,不去打開就忘了裝哪些書在裡頭。曾經看過一句話:「如果讀書只是為了獲取知識,而非思考,那終究只是一個獲得知識的野蠻人罷了!」常常為了快點"看完"一本書,匆匆翻過,遇到奇怪的地方也不想花太多時間琢磨,只想著趕快消化掉堆積的書本,仔細回想,好像許久未曾的好好欣賞一本書,看到好看的漫畫通常會翻好幾遍,將這些劇情深深地烙印在腦中,但在閱讀書籍時卻很少有這種想法,遇到好書就是買下,認為這樣就能讓知識永遠保留下來,唉!真是大錯特錯了。

其中海蓮也提到關於譯者的重要性,以前不太注意這些事情,只覺得與文學名著無緣,現在在找書時都會特別注意譯者是誰,真的很受用!但還是沒去挑戰重讀這些名著(笑)。

現在開始,會花多一點時間去讀懂一本書,遇到真的讀不下去的就跳著讀,在不行就放棄,閱讀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是一件例行公事。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把堆積不下的書好好整理,分批寄賣二手書或是捐到圖書館,讓這些書找到新的主人,繼續傳遞它的任務與知識。學著當一個愛書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