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菜
甜橙菜

生命影響生命 | 第一次培訓

上週和幾十位友師一起,參加了由社工安排的第一次培訓。培訓的主旨是讓大家對這個持續三年的項目有更清晰的了解。除了讓我們知道需要承擔怎樣的責任之外,社工們也很貼心地教我們如何和小朋友接觸,並且培養信任。

一早來到培訓場地,有人看起來還是大學生,也有已經退休的白髮長者,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聚在一起。每張椅子上都放著一個裝著筆記本的文件袋。我找了一個靠前的位置坐下,時間剛剛好。負責主持的是一位很有經驗的男社工,旁邊站著一位文靜的女社工,負責翻譯。因為有外國朋友參加,所以主持幾乎講完每句話後都要停下來,再做翻譯。但儘管如此,社工的演講很有感染力,讓整場培訓的氣氛變得好像是一場婚禮。

在近四個小時的培訓中,我學到了很多從未接觸的新知識,也有了以下的感悟。與其說是在學習怎樣去幫助別人,其實對自己的人生也很有啟發性,尤其是在現在這樣艱難的時刻。

  • 首先,要達成目標,除了需要具備一定的經驗、閱歷和視野之外,積極的態度、對抗逆境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無形資產。抗逆力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鮮的詞彙,或者我以前把這種能力稱為“韌性”。在順遂的人生旅程中,其實是無法衡量自己是否具備足夠的抗逆力的。這種力量往往來自內在,建立在對未來的正向期待,和對自我的掌控能力之上。
  • 要學會關懷和鼓勵,也要敢於be accountable。大人很容易對小朋友產生同理心,所以從來都不會吝嗇對她們的鼓勵和誇獎。覺得她們無論做什麼都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我最近才意識到,如果把小朋友也視為一個值得被尊重的朋友,那麼就需要幫助她們去對自己做出的行為負責,而不是一味地稱讚和包容。
  • 面對十幾歲的小朋友,我們的身份可以是老師,是一起學習新知識的朋友,也可以是有共同目標,互相支持的搭檔。主持問:“大家平時睇唔睇YouTube?”有一大半的人舉起了手。又問:“大家有冇聽過小薯茄?” 這次沒有人舉手。 主持說,你們如果連小薯茄都不認識的話,那可能和小朋友沒有共同話題了。大家哄笑。我腦海里突然想起那個著名的 “死於25歲,葬於75歲” 的故事,恍然意識到,這個狀態可能離自己並不遙遠了。自從工作之後,總是以精力不足為藉口,漸漸接受自己已經跟不上潮流的佛系狀態。成為了拒絕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成年人”。原來,成年人的好奇心,是需要一些額外的努力來維持的。
  • Farmers will never blame the seeds. 當和搭檔目標一致的時候,如果遇到阻滯,迫切需要被解決的,肯定不是你的搭檔,而是共同面對的那個“阻滯”。很多時候會因為負面情緒,而埋怨自己或者身邊的同路人。每個單純善良的小朋友都會希望自己的目標可以實現,我們在責怪她們之前,不妨問問她們遇到了什麼困難,然後互相鼓勵著把問題解決。

除此之外,大家還一起學習了關於如何培養興趣,建立人生規劃的理論和實用的技巧;和友師組員們一起做了幾個互動遊戲,很開心,也很有收穫。開始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自己將會和怎樣的小朋友們一起度過接下來的幾年。

培訓的最後,社工們拿出了一些明信片,散落地擺在一張長檯上,讓大家用一首歌的時間好好地想一想自己參加這個項目的初心是什麼,然後選一張喜歡的明信片,把答案寫在背面。

最後,我們每個人都終於獲得了一張表格,上面寫了兩個小朋友的資料和家長的聯繫方式,一場旅程即將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