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菜
甜橙菜

生命影響生命 | 寫在開始

在週末的早晨,第一次見到了社工李姑娘。

上個月,報名參加了一個幫助青少年成長的義工計劃,為期三年。參加這個項目的孩子,大多來自低收入家庭。父母忙於工作,無法給予足夠的陪伴。在這期間,社工和義工們將要協助孩子們訂立發展和儲蓄規劃,陪伴他們成長。

我相信,擁有幸福童年的孩子,會更樂觀地面對人生中的各種逆境。家庭能為孩子提供怎樣的支持,也會直接影響孩子對未來的規劃。在階級固化的社會,“努力”不再是成功的充分條件。尤其對於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來說,他們更早地感受到物質方面的壓力,並且難以找到帶領他們脫離貧窮的離心力。

我們能做什麼呢?從象牙塔畢業,成為職員,開始工作,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在一次次失望和挫折中收穫了對世界嶄新的認識。世界當然不會是孩子想象中那樣完美。但是回想自身經歷,如果在每一次想象破滅的時刻,有人可以告訴我,這一切錯誤和不幸都是正常且始終會發生的,我可能會少一些不必要的自責和無助,更快地拾回信心。而這些經歷就是我能向孩子們分享的。

還是沒有放心,於是又問:“你認為我幫唔幫到佢哋?”

李姑娘回答說:“其實你願意傾聽孩子們的聲音就很好了,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會一起成長,生命影響生命。”

寫到這裡,突然意識到自己又站在了高處俯瞰。在和孩子的相處過程中,我和孩子都會得到幫助和滋養。生命對生命的影響,陪伴是最好的形態。偶爾也會像拔河一樣,試圖去表達,去說服對方,但終究還是會平靜下來,像一條光滑的回歸曲線。對於此,我會盡力讓自己保持警醒,不要試圖去說教。就像我愛我的小貓,為她提供食物和一個紙箱。小貓也很愛我,在我身邊默默存在著。在移除“主人”和“寵物”這樣的詞語後,故事就先寫到這。

攝影師:Alice Castro,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