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菜
甜橙菜

見字梳頭

半個月前剛搬到新的辦公地址。在每天必經的一條行人路上,有位老人家天天搬一張小板凳坐在路邊,面前鋪開一塊又大又舊的棉布,上面擺著紐扣、針線縫紉用品。沒有標價錢,也沒見到有人買。

在漸漸炎熱的4月尾,行人熙熙攘攘,背後隔一道鐵欄杆就是飛馳的車流,她戴著大沿草帽,戴了口罩低頭安靜坐著,格外顯眼。今天仔細審視她放在布上的物品,原來連塑料梳子也有。我正好打算買一把放在辦公室。於是蹲下身挑選。湊近一看,原來是一位爺爺。

我看著有四五種不同樣子的梳子。長的,圓的,長柄的。每種樣式有好幾把,用塑料套包著,又用橡皮筋捆在一起。我挑了一把可以放進化妝袋的最小號。

因為不方便自己拿,所以指著我想要的那款說,“我要呢個”。見他沒有反應,我又重複了一次,“唔該,我要呢個。”

他仍舊低著頭,伸出手說,“你攞比我吖“。聽他這樣說,我便自己從捆好的一把梳子裡抽出一把,放到他手裡,問他,“幾錢?” 他用雙手摸了摸梳子,說,“十蚊。“

突然意識到他是看不見的。

為了避免找錢,我仔細從錢包裡凌亂的紙幣裡翻出一張十元散紙,展平,輕輕地放到他手上,他問,“你不要大一點的那把嗎,價錢都係一樣。" 我說不用了,多謝。

然後我把十蚊紙幣攤開,平平地放在他手上。他摸摸之後放進腰包裡。

我起身回辦公室。他繼續一言不發地低頭坐著,等著。之後的每天,我都會遇到他,夏天,冬天,又夏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