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橙菜
甜橙菜

偏愛現場版

那些和朋友窩在房間裡,用磁帶聽《下一站天后》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現在的我們,只需要花一餐飯的價錢,就有數之不盡的高質音樂觸手可及。所以,也有過“這輩子傾其所有也無法聽完世上的歌”的失落感。

我喜歡各種風格,華語為主。有段時間在家無所事事,愛上聽後搖。無法分辨是後搖讓我陷入悲傷,還是因為悲傷而選擇了後搖。總之是愛上樂器的“吶喊”,即壓抑又酣暢。聽到不顧場合地流下眼淚,也是常有的事。

也愛流行樂。作為港樂樂迷,最值得感恩的事,莫過於林夕和Wyman生於斯,長於斯,並且選擇了作詞,而不是其他工作。

也喜歡古典樂、電子、R&B、爵士...甚至習慣讓Muji BGM在週末陪我做家務。

這些作品是精心製作的完美禮物,我時常在心裡感激歌手、樂手和他們的團隊將它們帶到這個世界上。

但唯獨現場版,是特別的。第一次聽到《歌.頌》這首歌,是Duo Concert Live版本,第一次聽就愛上Eason的“聲沙”。後來再找錄音室版本來聽,質感完全消失了。聽說演唱會當晚,他嗓音狀態不佳。感謝Eason,保住了完美的音準,沙啞更添愁緒。

工業時代後期,商品易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愈見疏離。手工作品凝結了作者的情感和靈感,遠勝於流水線商品。類似地,現場版的雜音雖多,在我眼中,就像是在絲滑的巧克力中加入的堅果粒,是果汁中的橙肉,是不掩瑜的瑕疵,反而增添真實和生動。

現在見到喜歡的歌手,便一定要去找演唱會版本來聽,如果遇到Live不錯的歌聲,一定視為珍寶收藏起來。以後再慢慢整理和分享。

攝影師:Ruca Souza,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