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離開Facebook,你可以去區塊鏈社群平台peepeth。

最近不少網友因為臉書、推特的不公不義、獨裁,於是興起移民的念頭,不少號稱言論自由的社群平台被一一挖出來,大家才知道,原來除了臉書、推特之外,還有其他社群平台啊?!

於是眾多網友開始分享移民到其他社群平台的好處,譬如Matters就有好幾位網友分享MeWe這個社群平台,但我研究這幾個社群平台後認為,他們還是有與臉書一樣的問題:治理中心化

千萬別小看這治理中心化的問題,或許現在這社群平台因為使用者少,所以很好說話,使用者在上面也確實享受言論自由的感覺,但萬一這社群平台也跟臉書一樣蓬勃發展,那問題就來了。

社群平台上的使用者一多,就什麼人都有,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一定會有紛爭,小紛爭官方可能不理會,大紛爭,官方就一定要跳出來處理。

當官方跳出來處理,問題就來了,被官方支持的一方會覺得超爽,認為這個平台超棒,但不被官方支持的一方一定會不爽,認為這個平台超爛超獨裁。

沒錯,在臉書上碰到的問題,一定又會發生在另一個平台上面。

除非這個社群平台真真正正的支持言論自由,也就是兩方有了紛爭,官方永遠不出面,讓兩邊自己打世界大戰,譬如噗浪(Plurk)

不過我這篇文章並沒有要介紹噗浪(Plurk),因為不少人不太喜歡噗浪(Plurk)的時間流界面,我這篇介紹的是架構在區塊鏈上的社群平台:peepeth

peepeth這個社群平台我其實也沒加入多久,2019年加入的,加入後開始在站上慢慢摸索,也慢慢熟悉這個社群平台,peepeth架構在乙太坊上面,但會把訊息儲存在IPFS區塊鏈上,沒錯,跟Matters一樣,peepeth也使用IPFS這個區塊鏈作為儲存系統,也就是說,大家在peepeth上面發的訊息絕對不會不見,也無法被人任意刪改,且因為帳號是綁在乙太坊上面,所以也不會碰到被刪改盜用的問題。

言論自由度呢?

雖然站方有些許規定,但跟臉書比起來真的是有非常高度的言論自由,基本上不要胡搞瞎搞就沒太大問題。

所以我真心推薦大家,也不需要在不同的(治理中心化)的社群平台上跑來跑去,不如直接到真正去中心化的社群平台peepeth上發展吧!

我2019年有寫了一篇peepeth的介紹申請文章,我寫得很詳細,大家可以過去參考看看:peepet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