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每個人最好都要有個一技之長,或有個專門的知識。

一位臉書網友看到我寫的(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系列文章後,在臉書上私訊問我一些關於經營自媒體的疑問,跟這位網友聊天的過程中,明顯的感受到這位網友對經營自媒體的嚮往與期待,這真的超棒,我認為人一定要有夢想,若人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但在跟他聊到關於創作題材的部份時,這位網友跟我講,他學歷不好,也沒什麼一技之長可以拿來當主題寫,想請我給他一點建議。

於是我就先了解了一下這位網友的大概狀況,這位網友因為小時候比較叛逆且又貪玩,求學時期瘋狂蹺課不唸書,又因為年輕時認識一些壞朋友,成天到晚在外頭胡搞瞎搞,所以高中沒唸完,年紀稍長後因家裡經濟狀況跑去檳榔攤上班包檳榔直到現在。

我了解這位網友大致狀況後,就先問他對什麼樣的事物比較有興趣,譬如是否喜歡喝咖啡?或是喜歡自己動手DIY做點小飾品?又或是喜歡養養花草種種植物?

他跟我說,因為平常上班就需要化妝的美美的,所以對化妝跟指甲彩繪很有興趣,於是我就跟他說:現在不少美妝型的自媒體創作者做的很不錯,或許你可以先去學化妝跟學指甲彩繪做為你可以分享給大家的一技之長。

且又因為他的外型頗為亮麗,所以我也建議他:你也可以考慮開直播把你去學化妝跟指甲彩繪回來練習的過程用直播的方式分享給網友,現在有一些直播是可以把直播的影片儲存下來,日後你可以再去學怎麼在手機上剪接影片,把這些儲存下來的直播影片剪接後放上YouTube頻道,這又可以讓你在YouTube頻道上被注意到。

另外又跟他說:其實你也可以一面包檳榔的時候一面直播跟大家分享一下檳榔攤的工作狀況,譬如檳榔怎麼包,檳榔的品種怎麼分,檳榔的白灰跟紅灰分別是什麼成份,加了梅粉的檳榔真的比較好吃嗎?會來買檳榔的客人多半是怎樣類型的人?檳榔攤通常賣什麼飲料會比較好賣?類似這類其實平常一般人不太容易接觸到的知識。

雖然很多台灣人會覺得檳榔不是好東西,怎麼可能有人會想要花時間去了解?我給這位網友的建議是不是不太妥當?

其實,在我深入研究自媒體的這些年來,我認為每一種奇奇怪怪的知識分享都會有人想知道,都會有他的粉絲族群存在,知道嗎?台灣有一位YouTube創作者的創作是介紹各種蟲與爬蟲類(昆蟲擾西吳沁婕Dee the bugbuff),他的影片不多,從2018年到現在也只不過創作了26支影片,但已經有7.66萬的訂閱者,每一支影片都破五萬次以上的點閱次數。

介紹蟲與爬蟲類的頻道耶!就確實是有他的市場在啊。

老實說,他的影片若能夠再多量產一點,他的成績絕對不只如此。

所以,只要你有個一技之長或有個專門的知識,不要吝嗇,開個頻道或部落格用力的跟大家分享,粉絲自然就會找上你的。

這個部份我本來是要編寫進(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Q&A)內的,但看到Matters一位創作者 @Bella 寫了篇文章(平凡人該有一技之長 (來自一個農家出身的女兒觀點)),後決定拉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主題來談。

希望這篇文章對有想要經營自媒體的朋友有幫助。

我也歡迎有想要開始經營自媒體,但對於自己能夠進行哪個類型的創作還掌握不到方向的朋友跟我聯絡,我可以給你一些建議,若你已經經營自媒體好一陣子但還是沒有起色的朋友,我也歡迎你跟我聯絡,我也可以給你一些經營上的建議,我的E-Mail:caishin@caishin.tw。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