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照著做,打造出你賺錢的自媒體王國!- 建立正確心態,經營自媒體就是在創業

看過不少自媒體的創作者在剛開始發展時總會在自己的頻道、部落格上不斷的告訴大家:自己做這些創作真的只是為了興趣,並沒有真的想要賺錢,且也沒有一定需要大家的贊助或是業配,甚至也對於一些滿口生意經沒事講賺錢的創作者嗤之以鼻。

我對這類創作者真的是感到相當的敬佩與尊重,也真的頗羨慕這類創作者,因為不少這類型的創作者除了創作不為賺錢之外,也沒有出去工作,很多時候真的就是靠家裡不斷支持,想來家裡應該是有金山銀礦,或是有富爸爸貴媽媽吧?

我相信大多數的創作者家裡並沒有金山銀礦,也沒有富爸爸貴媽媽,所以在準備要開始經營自媒體的時候,心裡也非常清楚明白自己就是要靠創作來賺錢,對這些創作者來說,經營自媒體不外乎就是希望自己在領一份固定薪水之外,還能夠有額外的收入,類似兼差的一種想法。

在我深入研究觀察自媒體的這段時間,我看過不少以兼差的態度來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成功的經營起自己的自媒體王國,但也看過更多更多以兼差的態度來經營自媒體的創作者慢慢的放棄自己的自媒體。

我認為要以兼差的角度去經營自己的自媒體並不是一個很正確的態度,因為經營自媒體其實就是在創業,是需要全心全意且很努力、很用力去照顧去經營的。

我相信不少自媒體創作者對於我講『經營自媒體就是在創業』的說法會很不以為然。

不少想要開始經營自媒體,又或者已經經營自媒體一段時間的創作者,在一開始找尋相關資料時看到不少成功的自媒體創作者在分享自己經營的過程是『自己的自媒體能夠成功是因為(突然的),或是(幸運的),又或者是(不知不覺的)』,而相信了這些說法,所以經營自己的自媒體也會採取比較佛系經營的態度,然後就等待幸運之神降臨,看看哪天會有伯樂注意到自己,我只能說,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且這也真的是會讓很多原本充滿信心與夢想的自媒體創作者就此銷聲匿跡,相當可惜。

在我深入研究觀察自媒體的這段時間,我看到許多經營很成功的自媒體創作者是真的非常努力且用心的在經營自己的自媒體頻道,我在這裡整理出幾個我觀察到的作法,給真正有心想要經營且把經營自媒體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的自媒體創作者參考。

一、每日創作

許多成功的創作者每天都在創作,對他們來說,創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誇張點說,只要他們還在呼吸,就都在創作他們樂此不疲且對創作充滿了熱誠,除了每日創作,他們也每天在自己的自媒體頻道上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這樣的作法在自媒體界有個稱呼,叫做(日更),也就是每日更新的意思,(日更)有幾個好處。

以SEO的角度來看,文字型的創作者(日更)可以讓自己的部落格很快速的讓Google搜尋引擎注意到,影音型的創作者(日更)可以讓自己的頻道被YouTube官方AI確認為有效且活躍,而會較積極的幫忙把自己創作的影片推薦出去。

以粉絲的角度來看,(日更)型的創作者比較能夠滿足粉絲每日追劇的那種快感,忠實的粉絲總是會想要知道這位創作者明天又會有什麼新的創作出來,所以(日更)也是抓緊粉絲的一種正向的經營方式。

二、從生活中找梗

雖然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但與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是,成功的創作者無時無刻都在想梗、都在找梗,來進行創作,對他們來說,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可以是創作的元素,所以他們也很仔細的在觀察生活周遭大小事,也很認真的在過生活,因為創作就是他們的事業。

我有不少藝術家的朋友,沒事跟他們在喝茶聊天講是非的時候,會碰到他們隨時脫口而出:這是個創作的好題材!讓我先記錄下來。

常看到一些創作者在一些社團或是自己的社群網站上抱怨自己沒有靈感沒辦法繼續創作,我只能說,因為你沒有很仔細在觀察你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你也沒有很認真的在過生活。

三、非常樂意分享,且隨時保持正能量

我看過很多成功的自媒體創作者都非常樂意分享,他們覺得跟粉絲分享自己的想法、看法與碰到什麼有趣的事是非常快樂的事情,他們也非常樂意跟粉絲分享自己的專業,無時無刻都在跟粉絲談論自己的專業、興趣。

我一位風水師兄,每天都在自己的臉書個人頁上跟大家分享自己今天又要去哪裡幫客戶看風水,又有哪位客戶經過他幫忙調整風水成功大賺錢所以傳訊息來道謝,又去看了哪個風水案例很糟糕且這個糟糕風水該怎麼調整,他也非常樂於跟粉絲分享自己的生活,且是用非常正面的態度在分享,他最近因為做了新手爸爸而半夜為了照顧小朋友沒有好好睡覺,但他跟大家分享的是『他因為在照顧這個小朋友而感到很快樂,所以疲累都消失了』。

我這位師兄的風水事業經營的非常成功真的是他很努力很用力每天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生活而得到的。

在這裡也跟大家講一下,請大家在分享自己的生活時一定要盡量正面樂觀的分享,因為很多粉絲來看你的創作是希望能夠從你的創作中學到東西,或是希望從你的創作中得到正面的能量,又或是希望從你到創作中得到快樂與歡笑,我知道不少創作者習慣用負能量創作,或是用比較負面的態度去經營自己的自媒體,確實這也是一種不錯的經營方式,但我是覺得,若你的創作總是充滿負能量,粉絲久了也會因過多的負能量而離開你的。

四、隨時觀察自己的創作是否被粉絲接受

隨時觀察自己的創作是否被粉絲接受,對創作者來說真的是最最重要,是無時無刻都要注意的事,不少創作者很喜歡創作自己認為是好的創作,但卻與市場喜好相去甚遠,或許剛開始還是可找到一些喜歡自己作品的粉絲,但久了就陷入孤芳自賞的狀態會讓自己的創作乏人問津,老實說,這類型的創作者我認為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一位成功的創作者就是無時無刻在觀察自己頻道上粉絲的動態,看看哪個類型的創作會有比較多的粉絲買單,而就努力朝那個方向去創作。

或許會有創作者認為,若自己的創作總是被粉絲牽著鼻子走,那就不算創作,只能算是製造。

這樣講絕對是正確的,但請記住,在你還沒有靠創作賺到錢之前,請先放下自己的傲氣,先讓市場接受你,並願意付錢給你,等到你在市場上站穩了,才慢慢的去把自己真正想要做的創作一點一點的分享給已經接受你的市場。

經營自媒體要有耐心,強如Casey Neistat也花了三年才有了十萬訂閱,然後又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有百萬訂閱,後再花了三年的時間才有千萬訂閱。

所以,各位朋友,成功不是靠偶然、幸運跟莫名其妙得到的,成功是靠不斷的努力經營與認真經營而得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