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moztw
wumoztw

住在士林,在這裡努力寫寫寫寫寫!

我編寫文章使用的文字編輯軟體,Google Keep。

在Matters上面看到不少創作者分享他們平常編寫文章時使用的軟體與使用心得,看著大家分享自己曾經使用過與現在正在使用的文字編輯軟體時覺得相當有趣,想著自己從2005年正式開始經營部落格至今也使用過不少文字編輯軟體,想說不如也寫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曾使用過,與現在正在使用的文字編輯軟體與心得。

還記得2005年剛申請痞客邦的部落格平台時,痞客邦後台的部落格編輯器長的非常醜,且也不太好用,甚至沒事還發生文章編寫一半時瀏覽器莫名其妙當掉,或不小心按到重讀,而讓整篇文章消失不見的慘事發生,我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開始使用微軟作業系統內建的記事本來寫文章,當時的作法是,我先用記事本把文章打好後,再把整篇文章複製下來到痞客邦的部落格編輯器去貼上。

使用微軟記事本來編寫文章一段時間後,某次有間跟我邀稿的出版社問我,為什麼稿子是文件檔而不是Word檔?我回覆出版社說,因為我覺得Microsoft Word有點複雜,不太會用,出版社對我這個回答頗有微詞,但還是接受我使用文件檔來繳交稿件。

在這裡也大概講一下,當時我的電腦內其實是有Microsoft Word的,但我覺得使用起來太複雜,Microsoft Word一打開,上面一堆功能看的我眼花撩亂,所以我就沒有使用。

但這次事件有讓我反省,是不是應該要來學習怎麼使用Microsoft Word了呢?於是就打開電腦中的Microsoft Word開始摸索,摸索一陣子後覺得只要使用其中幾樣常用的功能就好了,其他太過複雜高深的功能視而不見就可以了,於是我就開始使用了一陣子的Microsoft Word,但使用了一陣子後我還是決定放棄繼續使用Microsoft Word來編寫文章。

我發現Microsoft Word有自己的格式,而我在Microsoft Word上編寫好的文章複製下來再貼上部落格後常有斷行出錯,或格式跑掉的問題出現,圖片還常常需要重抓,沒事寫一篇文章還需要在那裡改來改去,實在覺得很麻煩,所以還是用回文字編輯軟體,但這次我使用的是NotePad++這套文字編輯軟體,NotePad++實在好用,感覺就是微軟記事本的加強版,也因為使用NotePad++的關係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一堆有的沒的的文字編輯軟體來測試,譬如UltraEdit、EmEditor等。

後來微軟出了一套部落格離線編輯軟體Windows Live Writer,經過測試後真是驚為天人,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來離線編寫文章再上傳到部落格完全沒有格式跑掉的問題,且Windows Live Writer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方式真的是深得我心,雖然Windows Live Writer很肥大,但我還是用的相當開心,但沒幾年微軟就把Windows Live Writer放生不再繼續更新了,所以Windows Live Writer就從我的電腦中被移除了。

沒繼續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後我就退回使用NotePad++繼續編寫文章,但Windows Live Writer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方式已經讓我中毒了,NotePad++已經無法滿足我,所以我就開始找其他的替代軟體來使用,當時找到Zoundry Raven、ScribeFire這兩套軟體,也使用過一小段時間,但這兩套軟體的設定沒事就出狀況,讓我很煩惱,於是就放棄砍掉,後在網路上看到微軟把Windows Live Writer丟上開源社群去給開源社群的人繼續維護更新,並改名為Open Live Writer,看到這讓我開心的資訊,當然就下載Open Live Writer來繼續使用,但後來Open Live Writer也呈現被放生的狀態,沒人繼續更新,再加上我後來從Windows作業系統跳槽到Ubuntu作業系統,就沒繼續使用Open Live Writer了。

跳槽到Ubuntu作業系統後一陣子,我努力的在網路上找有沒有好用的所見即所得的部落格離線編輯軟體,但沒有找到,所以我就開始使用LibreOffice Writer來編寫文章,不得不說,LibreOffice Writer的功能也是多到讓我覺得複雜難用,但好在使用LibreOffice Writer編寫好文章後複製貼到部落格去不會有格式跑掉出錯的問題,所以就不管那琳瑯滿目的奇異功能,只使用一些基本功能就算了。

而後開始進入智慧手機的時代,我也開始使用智慧手機編寫文章,在智慧手機上編寫文章時使用過的App真的是多到十根手指頭跟腳指頭都數不完,多到我根本記不住,但大多數的App其實不太好用,所以使用沒幾次就刪除,後來Evernote出現並開始被大家力推熱用,我也付費使用過一陣子,但實在不太習慣Evernote的編輯模式,覺得手機上使用就是有點怪怪覺得不太好用,所以後來就放棄。

再這裡大概也稍微講一下,其實當我開始使用智慧手機編寫文章時,已經沒有繼續追求所見即所得的那種編輯感覺,終究是覺得以當時的智慧手機軟體科技還做不到那個功能,所以就降低自己的標準,回到純文字編輯的狀態,但Evernote這個App的功能就純文字編輯的要求來說,又太多了,讓我覺得複雜。

這時Google 出了一套網路筆記App,也就是Google Keep,使用一陣子後覺得Google Keep還頗符合我的要求,單純的文字編輯,功能不要太複雜且智慧手機上可以使用,電腦瀏覽器上也可以使用,於是就用到了現在。

這裡也一定要講一下,Dropbox也出了一套Paper,我也是用過一陣子,但Paper很奇怪,我在電腦上編輯的時候總是會碰到離線狀態,當Paper呈現離線狀態的時候我會完全無法編寫文章,這樣的狀況發生非常多次後我就放棄不用了,有的時候文章正編寫很順,結果突然被暫停!那種感覺真的很差。


globalupload.io是一個架構在區塊鏈上的圖床網站,在這個網站上可以免費上傳圖片、影片跟文件檔到區塊鏈上面儲存,有一陣子我也使用globalupload.io來儲存我編寫的文章,還不錯用:【區塊鏈應用】好用的區塊鏈圖床globalupload.io

嘿!你知道嗎?這篇文章左下角有一個綠色的小手,用滑鼠左鍵在上面按個幾下就能夠支持我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