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媽的多重宇宙》—愛與接納,比成功更重要

每一次失敗,你都分裂出另一個成功的伊芙琳

片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2022)


剛開始看,只覺得這電影有點混亂,像《駭客任務》,後半段又很像新時代講心靈那一套,現實面則在討論親情、接納、同性戀、移民家庭,大到人生哲學。不得不佩服編劇,雖然很貪心的探討這麼多主題,還算亂中有序。但我確實是看得有點小混亂。


以往美國拍攝的華人電影總有固定模式,唐人街、中國功夫等等,
這部片算是打破框架,加了許多新元素。

一直認為楊紫瓊是認真的好演員,
我很愛她在《臥虎藏龍》、 《藝伎回憶錄》中的演出,
我知道她是武打女王,但沒想到她喜劇演得這麼好!
尤其這次演出工作家庭兩頭燒的中年婦女,把那個心力交瘁演得絲絲入扣!


看過關繼威在童星時的作品《魔宮傳奇》,
我記得他曾來台灣主演台視連續劇《大太監與小木匠》,
連主題曲《我被青春撞一下腰》我都還記憶猶新,反正是青春喜劇片。
當時報紙新聞還把他跟季芹搭成螢幕小情侶。
沒想到這麼多年來,他還繼續在電影圈奮鬥,很棒!


這次在電影中不管是飾演懦弱的丈夫、富商企業家,或是來自阿法宇宙的神秘客,
都演得恰如其份。


當我選擇去看事情好的一面,我不是天真,而是策略性以及必要性考量。那是我的求生之道。
劇中的威門一直強調心存善念,
我很同意拿這觀點當成劇中所有問題的解答。


沒想到潔美李寇蒂斯也有演!
一開始我沒認出來,後來才知那個討厭的國稅局人員就是她!
說話的語氣、公務員的官僚,入木三分!
她是喜劇女王之一,我很愛她的喜劇,
她這次在片中也有多個分身,
尤其把「自認不被愛的離婚婦女」,內心戲演得很好。
用腳指頭在鋼琴上演奏《月光》,好浪漫!


飾演女兒喬伊的史蒂芬妮許(許瑋倫),
我覺得她演得很大無畏,駕馭起各種天馬行空的造型,浮誇又充滿自信,
有幾分劉玉玲的灑脫與堅定!
我原本猜測她日本演員(因為通常只有日本演員才有這種氣勢),
上網一查,才知她是華裔演員。


關於平行宇宙這件事,信不信隨你,
倒是其中一句台詞打動我,
每一次失敗,你都分裂出另一個成功的伊芙琳」。
我猜想,這是不是用另一種方式說「失敗為成功之母」?

我認同,在每個平行宇宙中,每個光彩的成功背後,都要努力與付出代價。

片中也點出虛無主義:
如果一切都不重要,那麼一事無成的人生,帶來的痛苦和罪惡感,都會消散。」
這句話讓我想起佛教教義中的「空」。


當然,片中還有一些我看不懂的點:肛門塞獎盃、熱狗手指、塑膠眼睛等等,
可能要上網多看看其他影評人的解析。

我最喜歡本片探討親情的重點,除了「瞭解」(我希望你看見我所看見的)之外,
就是「永不放棄」!
就像女主角對父親說,
「當年為何你要放棄我?
你不喜歡、不接受都不重要,
因為這就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