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酒。 香(時堂)
花。 酒。 香(時堂)

電影 、影集、香水、香皂、線香的心得。 在痞客邦的「花。 酒。 香」本站 https://cafe25.pixnet.net/blog

《人生大事》—只要有愛,就有希望

我覺得本片在傳達的:「再給一次機會,讓此生圓滿無憾」

導演 劉江江 2022出品
英文片名 Lighting up the Stars


當初看到電影海報中,男主角理著寸頭,閃著明亮的眼神、純真的笑容,我還以為是日本片,因為日片特別強調,也擅長捕捉人性「乾淨、樸實」的那一面。


看了之後才發現:本片雖然是小品,但綜合各家之長,
有台灣電影的輕鬆搞笑、
也有日本電影的溫馨感人。
以往我對大陸電影的印象,總覺得太悲情、沉重,
但本片一切恰到好處,很順,不拖泥帶水,劇情不灑狗血、不低俗。
我非常喜歡!劇情是又笑又哭,又帶著對生命的體悟。
編劇、導演都是劉江江,第一部作品就這麼棒!

看了之後發現,原來台灣、內地的喪葬文化差不多啊!
也許華人圈大致如此。


男主角竟然是由朱一龍飾演?
就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中,「京城第一美男」,文質彬彬的齊府小公爺!
我沒認出來。
只覺得這男主角把一個時運不濟,
但善良又處處為別人著想的男人,詮釋得很到位。
看得出朱一龍很努力擺脫偶像的包袱,往實力派邁進。


我也注意到,男主角身上沒有刺青,代表編導對這個人物的設定不是太複雜,
剛好可以呼應莫三妹個性上的憨直。



飾演「小文」的小童星演技自然,害我跟著她掉了不少眼淚。
「上天堂」殯葬店的另一位胖胖的殯葬師王建仁(王戈飾演),
非常討喜,我喜歡他生活化的演出。


「生前葬禮」那一段,
讓我想起馮小剛導演在2001的作品《大腕》。
我喜歡本片在搞笑之餘,又適時的拉回現實。


我覺得本片在傳達的:「再給一次機會,讓此生圓滿無憾」,
就像莫三妹還是願意替前女友的老公辦喪事,
就像小文被收養、重新有個家,
就像莫三妹最後,終於能自我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