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tusNDogs毛孩行為百科
CactusNDogs毛孩行為百科

國際認證專業犬隻訓練師 CPDT-KA │ Hong Kong Dog Rescue 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 犬隻行為專欄作家 │ 三犬之母 │ 全職狗奴 相信透過教育,可提升狗家長對毛孩的了解,讓狗狗能於「不打、不罵、不脅逼」的家庭裡愉快生活,從而減低犬隻被遺棄、以至宰殺的悲劇。

教養狗狗 先調整四大心態

心態決定境界是真的。你抱著甚麼心態養狗?那不僅左右你詮釋狗狗行為的角度,也影響你管教的方法,與狗狗相處的態度,直接改變人狗生活的境界。我總覺得我很大部分的工作,其實不是訓練狗,而是訓練人,引導家長怎樣去欣賞他們的毛孩。在訓練班裡我已見證過無數次,當家長在課程後期學懂了欣賞狗狗的優點後,不僅笑容多了,語氣變溫柔了,也開始不再執著於牠丁點的不完美。

願意花時間去學習的家長,必然是有些東西想要改變的,而在改變狗狗之前,我們更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己。

1. 我是家長,不是主人,更不是老大。

「我是主人,你是狗」傳統的人狗關係總是帶有奴僕的感覺,狗只是生活上的附屬品或工具,再加上大受鼓吹的「狼群理論」也讓很多狗主認為自己必須當老大 (Alpha Pack Leader) 才會得到狗狗尊重與服從。每當狗的行為有任何偏差,就必然會被當成挑戰領袖地位、反叛、故意生事、固執等,所以主人要更強勢的把狗狗鎮壓下去,只想著如何主宰、話事。

時代變了,現在既然我們都愛稱牠們為毛孩,就真正的心口如一吧!毋需再自視為「主人」或「老大」永遠高高在上,而是做牠們的「家長」去愛護養育。現代科學早已推翻「狗 = 狼」的理論,其實教狗更似教育小童,要是你有個兩歲兒子,你會扯頸制止他亂跑嗎?會把小孩按壓反肚,逼他停止哭鬧嗎?需要故意收走飯碗,或禁止孩子上睡床、上梳化、走在你前頭、先出大門,以彰顯自己一家之主的地位嗎?不會。除了是怕被控告虐兒 (但為甚麼又不怕被告虐狗呢?),更是因為我們知道根本就不需要。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付出與循循善誘,已足以贏得孩子的尊敬與信服。人孩感受到,毛孩同樣可以。

2. 我愛錫,但不縱容。

很多人心裡很愛毛孩,卻總是怕牠會被寵壞不聽話。每位家長的接受程度也不同,而我自己認為「寵壞」就是生活全被狗狗主導,即使牠的行為不理想,甚至是令家人不舒服,但牠照樣可得到渴求的東西。例如不斷吠叫去「指揮」你做東做西,或長霸著媽媽在睡床,而爸爸卻被趕離要長睡沙發 ……

寵,其實絕對可以,也絕對應該。給予狗狗好東西與自由,不會把牠寵壞,但若是完全放任不設限,則可把我們的生活弄得一團糟。家長應該做的,是在人狗生活習性的差異中找出平衡,一方面照顧牠們的需要,另一方面主動教導牠們何時、哪裡、怎樣以人類舒適的行為去爭取獎勵。

3. 讓毛孩信任尊重我,而非畏懼。

同樣一個行為,你希望狗狗是因為害怕被打罵而委屈服從,還是出於信任所以樂意配合呢?信任與畏懼是有分別的,尊重滋長信任,打罵嚇則製造恐懼。我不想當軍官逼孩子嚴守紀律,只想成為牠們的安全避風港。

信任,是教養的核心。每次有狗狗領養回家,我也會勸狗家長別要心急教甚麼指令,就好好的先鞏固彼此關係吧!「救狗之家」上下職員與義工親身體驗過無數次信任的威力,有些狗狗以往對人的經驗不佳,變得戒心很重,不會隨便給人摸,但只要肯花時間培養感情,牠們在熟人面前可以完全判若兩狗,變成世上最嗲的寶貝,任抱任摸,甚至連洗澡、剪指甲也完全無問題。

很多犬隻常見問題其實均源於恐懼,只要狗狗信任你,知道和你一起很安全,不會被打、不會被勉強做不喜愛的事、牠說話你看得懂、害怕時你會安慰、危險時你會保護,那麼牠自然願意把自己交托給你。只要牠開始信任身邊人,態度自然會改變,變得較友善、平靜,狗狗也更願意親人與樂意配合指導。之後的教養工作,自然事半功倍。既然不打不罵不威嚇,也可以教出有禮貌的乖毛孩,為甚麼還要讓牠活得誠惶誠恐呢?

​4. 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

我肯定大部份家長均愛心滿滿,但你是否有給予毛孩表達意見的自由?有試過明明看到狗狗在夾尾、頭耷耷不住擰開、縮在一角,但仍然強行抱起牠、迫牠帶胸帶、抹腳剪趾甲、或拉牠到不願意的地方嗎?狗狗已經激動吠叫,甚至低吼露齒了,但很多人還是不問情由的便瞪著眼、指著鼻、大聲喝罵「No、No、No」。 狗狗雖然不懂說我們的語言,但卻無時無刻利用聲音與身體和我們說話,只是我們往往選擇視而不見。這樣的溝通只是一言堂,並非雙向對話。

我實在無法告訴大家讀懂「狗語」對我的訓犬師職業究竟有多重要,這技能讓我知道哪些狗可以親近、哪些要保持距離、要怎樣調整訓練計劃、怎樣分辨牠們情緒、決定何時介入狗狗的玩耍或紛爭,甚至是避過無數次被咬的機會 (Touchwood!)。很多家長都說自從看懂狗語後,他們看待毛孩有了全新的視角。噢,原來牠出街橫衝直撞,不是頑皮搶繩,而是因為害怕所以希望逃走?牠看來凶惡的又吠又撲,心裡其實慌得發毛?原來牠一直不喜歡梳毛,平時只是死忍?原來牠經常瀨尿,不是想惹我生氣,而是因為看到我又驚又喜?早點學習閱讀狗語,和孩子來一場有交流的對話吧。


成功的教養計劃必然要因材施教。現代動物行為科學讓我們終於了解狗狗自成一套的本能習性、感官能力、思考模式、情緒智商。要與牠們生活融洽,愛牠、享受牠陪伴的同時,也好應該易地而處,尊重牠們作為一隻狗的自由,滿足牠們的感官和需要,才能培養出身心平衡的毛孩。

莫家瑩 Cactus Mok

國際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