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tusNDogs毛孩行為百科
CactusNDogs毛孩行為百科

國際認證專業犬隻訓練師 CPDT-KA │ Hong Kong Dog Rescue 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 犬隻行為專欄作家 │ 三犬之母 │ 全職狗奴 相信透過教育,可提升狗家長對毛孩的了解,讓狗狗能於「不打、不罵、不脅逼」的家庭裡愉快生活,從而減低犬隻被遺棄、以至宰殺的悲劇。

以狗為本的快樂育兒法

沒有人一開始就懂得養狗,我以前也和很多狗家長一樣,經常看電視的馴狗師節目和坊間的犬隻訓練工具書,但當時看到的內容總是離不開教狗主怎樣做領袖,拖狗時要昂頭挺胸、做錯事要懲罰、不准牠走在前面、撲上身、上床或梳化等,強調狗主要支配狗狗,否則牠們便會挑戰、作反。我當時已在想,這樣養狗豈不是很辛苦?我明明就是想寵愛眼前這頭小狗才帶牠回家呀,怎麼在家也要當起軍官呢?

到後來到美國讀書實習,得到國際專業認證,加入 Hong Kong Dog Rescue 成為全職犬隻訓練師,接觸到的人狗個案更多,才發現原來當時的我絕非唯一。很多人非常疼錫毛孩,只是被電視效果洗腦或聽從朋友所勸,即使心裡不舒服,還是強逼自己板起臉,執行種種軍訓式的家規,故意壓低聲線增加威嚴、又「o殊」、又戳肚、又猛拉狗繩,甚至用起電帶、釘帶等工具,以為這樣才會贏得狗狗的尊重與服從。結果呢,狗狗所謂的聽話只是出於畏懼,甚至衍生其他行為問題;而狗家長自己也「罵在兒身,痛在爹娘心」,雙方都不好受。

動物友善的科學育兒法

我總相信人類身為萬物之靈,理應有更高的智慧,毋須依靠動粗脅逼等低層次的手段,單靠腦力便可斯斯文文的把毛孩教好。這幾十年間,世界各地的動物行為學家正是運用這份智慧進行大量研究,讓我們對狗隻的生理、心理、行為、語言、學習模式有更深厚的認識,不僅推翻了許多流傳多年的養狗謬誤,也引進更多科學實證有效、且動物友善的訓練方法。我沒有和動物傳心的靈性,能夠倚靠這些科研結果去稍稍了解狗狗的腦袋,讓我感覺很踏實。

其實很多生活磨擦只是源於人狗文化的差異,正向教養法著重了解狗狗,以符合牠們特性的方式去溝通,去教導,不單在毛孩乖巧的時候才著重獎勵,而是在牠們作怪、甚至是攻擊時,我們更加強調毋需、也不應使用痛楚、逼迫或威嚇的高壓方法予以懲罰,快樂教學一樣可以撥亂反正。這樣的教育方法用起來既有效也舒服,更為符合大家當初養狗就是希望毛孩快樂的初衷。不少學生與領養家庭也跟我說,親身體驗過正向教養法後才鬆一口氣,慶幸終於不用再扮惡,驚訝原來有教無「淚」是真的,細狗、大狗、乖狗、惡狗甚至會咬人的狗統統毋須依靠打罵嚇,開開心心一樣教出乖毛孩。

以狗為本的教養理念

我的職銜雖然是「認證專業犬隻訓練師」,但其實平時我絕少去訓練甚麼指令,但我 (也協助大家)嘗試認真的去了解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所以這裡真正要說的不是 Training,而是 Parenting,更重要的是 Understanding,協助狗家長們能了解狗狗的想法與行為特性,並以狗狗明白、喜愛的方式去愛護、教育牠們。

這套「以狗為本」的教養理念不僅我家中三隻毛孩受用,這些年來也實踐在 HKDR 數千隻已獲領養或尚在等待一個家的毛孩、以及數百個訓練班的學生身上。這班汪星人個個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年紀、品種、性格與訓練背景。當中有被主人棄養的、萬千寵愛的、曾被虐待的、流浪過的、一出生便無家可歸的、被繁殖場用完即棄的、由其他訓犬師教過的;也有性格開朗嬌嗲、害羞怕事、大無畏、恐懼焦慮、愛生事搗蛋、絕頂聰明、獨立離群、吱吱喳喳、老弱傷殘、暴躁激動,甚至是被認為無藥可救應該人道毀滅的。我不敢說一套方法會世界通行,但這麼多不同背景的毛孩和狗家長也合用,我相信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值得推廣給廣大狗狗社群的。

這裡真正要談的,是我們如何以狗狗明白、喜愛的方式去愛牠 —— 愛狗就該愛上真正的牠,包容全部的牠。這裡分享的都是我多年來學習犬隻行為與工作實戰所集結的心得,除了工餘持續進修,我所學的一切都是狗狗教導我的,也令我特別希望回饋牠們。期望狗家長能在這裡找到適用的育兒點子,只要有一頭狗狗的生活因此變得更美好愉快,有任何家長因此放棄了打罵、甚至是遺棄的念頭,也算是為牠們做了點好事。要讓狗狗在這個繁囂複雜、一點也不動物友善的人類社會裡,還能自在的當回一隻狗,無疑是個大挑戰,但為了毛孩,我相信每位狗家長都願意做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