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
小星

平凡人

從客體恆常到物體恆存談”信念“

(编辑过)

托邊緣型人格障礙的福,我體會過客體恆常被破壞的感受,雖然我至今無法確定是什麼療癒了我,或許是大量的睡眠+學習+各種療愈方法交叉使用,總之就是人要好好活著至少是需要一些堅固的信念,而客體恆常是其中一個,就是對人類最基本的信任,可以說是非常基礎的安全感。在我的不負責任的不專業知識裡,客體恆常被我歸類為人,而其餘的事物則是屬於物體恆存

這些如果是用另一種說法,可以解釋為兩個字——信念。

從健康的心理角度是必須,對是必須,去抓著某些信念,那個信念就會是你所認知的真相。雖然說對於真相和真實,我謙卑的認為作為一個凡人是無法完全透徹了解,但去相信在這個雜亂的世界摸索出了一定的規律有助於讓我們擁有更多的掌控感和安全感。至少你必須相信,又或者你根本不用去擔心天花板會不會塌下來,而正因為擁有了這些相信,你才得以在今晚安然入眠。

我又扯太遠了嗎?反正除了這些,還有一些額外的相信,例如說信仰的相信、相信善惡有報終有時、相信努力會有回報、就算不一定有回報但是至少還有一絲希望?等等。這些相信除了讓我們有更多的安全感以外,也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努力的方向。

這些”額外“的相信,寫了那麼多我終於寫到今天的重點。

當這些額外的相信被動搖,人是會如何呢?根據我的觀察是不會感覺到人身安全問題,但就是很大可能會選擇躺平。一直以來的努力奔跑,突然被告知那方向有可能是錯的?!那既然是錯的話,繼續努力真的有必要嗎?

這樣的疑慮就會升起了,而動力也開始失去了原先的氣力。

會有這篇文是基於最近我的輔導學姊正試圖撼動我個人的中心思想,我長達八、九年的學習所建構起來的思想建築正在晃搖中,但我是不感覺到害怕的,因為只要是讓我的未來越來越好,沒有什麼我是不能改變的,只關乎我要不要或者願不願意改罷了。

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固執的人,因為我覺得只要是人都會有自己執著的一些原則。

雖然我真心覺得要改變我很不容易,但我其實也在拭目以待,因為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當然是會讓人非常心動的嘛!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