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
時光

--創立於香港的台灣手做飾品設計師,2021回歸台灣-- 過去在台灣從事家飾品設計,將珠寶設計在家飾品上.如今我將喜愛的設計穿戴在身上. 我更為每一個作品設立一個故事,讓穿戴者感受到設計品的靈魂,將故事穿戴在身上,亦或是其實自己就是故事裡的人物........

時光的美好時光-2住到離沙灘最近的地方

從小我就很愛海,台灣雖也是島,但要常去海邊是不可能的,除非你住海邊,要不然得坐車,開車去,距離也不近.

但幸運的我竟然有機會住到走5分鐘就到沙灘的地方.....

島上有兩個沙灘,一個是發電廠沙灘( 大肚灣沙灘 ),離我家走路5分鐘,是島上居民比較常去的,旁邊就是發電廠,這沙灘無人工化,也無路燈,晚上沙灘靠近發電廠的一大部分有發電廠的燈光.

發電廠沙灘


另一個沙灘是洪聖爺沙灘,有救生員,有沖澡室和洗手間,有沙灘椅子,有商店和一家飯店在旁邊,是一般遊客去的地方.

剛到島上忙完所有事情已經晚上12:30,我先生說要帶我去沙灘看看,於是帶著手電筒摸黑到了發電廠沙灘.其實我超怕鬼,一路驚心膽跳的,但夜晚的有著發電廠燈光的沙灘,半明半暗還挺浪漫的.

我們從沙灘靠發電廠位置慢慢往另一邊走時,黑暗中竟發現有一個老人睡在沙灘上,他還蓋著被子,我當時以為他是屍體,我先生很淡定的說他睡在那裏很正常( 正常? ),當時我因為剛到島上不熟,所以後來回想起來睡在沙灘的人,感覺是遊客到島上都很愛拍的大鬍子尼克( 他都在南丫島大街賣舊書,大鬍子和親切笑容是他的招牌,只要搜尋南丫島就會有他的相片,他是住在香港超過20年的美國人,已經是島上的標誌之一了 )

因為後來曾經有一次,晚上10:00多,大鬍子尼克竟睡在往沙灘路上有一條林蔭大道的路中央,把我嚇死,因為是路的中間,那裏也沒路燈.雖然島上沒車,但睡路中央也很奇怪吧!

尼克就睡在這路中央


然後我們慢慢沿著海走到比較暗的海水邊,因為是臨時跑來沙灘,沒有帶泳衣,我先生說大半夜沒人,提議把衣服褲子脫了下水玩,我起先不敢,但又覺得人生難得體驗一次裸泳,心想半夜確實沒人會看到,雖然旁邊那沙上還睡了一個老人,哈哈~

然後就戰戰競競的脫光衣服,兩個人坐在水邊泡水,感受海浪沖上來的快感,此時我突然想看一下身後的馬路上是否真沒人?結果發現有一個男子站在路邊樹叢往我們這睜大眼睛看著,天啊!!!!半夜12:30他是誰啊?我把我先生臭罵一頓,趕快穿起衣服,那位男子也迅速消失不見,住久了發現,半夜常有人在沙灘路摸黑慢跑,我也不懂是為什麼有人喜歡半夜慢跑,還有由於馬路離我們的海岸有些距離,加上是月光的逆光,黑暗中他是看不清楚我們有沒有穿衣服的.

發電廠沙灘


還有幾次,常可在洪聖爺沙灘看到一個外國老人牽著許多狗在沙灘椅上睡覺,也常看到他帶著狗在發電廠沙灘爬大石頭,住好多年後才知道他是誰,他以前常帶一條小狗坐在銀行門口,很多外國居民都認識他,他的狗可是金凱瑞多年前一部電影中的那隻狗明星呢!( 台灣翻譯: "摩登大聖" 裡的傑克羅素犬 ),好像是那電影拍完後他就移居香港了. 不過幾年前外國老先生在島上過世了,很多外國朋友弔念他.

夜晚很美的洪聖爺沙灘


南丫島這些年變化很大,以前周末,發電廠沙灘就有人辦音樂會( 誰想辦都可以 ),跳舞到天亮,後來很多人開始愛報警說吵,所以周末音樂會就越來越少到只剩島上大型活動才有了.


另外,以前我們常常晚上在沙灘烤肉,我們會用枯樹做一個火堆生火,一群朋友圍著火堆聊天,有一次,發現放旁邊的麵包竟被岩石縫裡的老鼠吃了我才知道原來沙灘會有老鼠啊!


還有一次,我和我先生跑去沙灘烤肉,晚上10:00才去,就著發電廠燈光+我們的火堆燈光,我先生在沙上畫了個大愛心,正在搞浪漫時,海上慢慢從黑暗中出現一搜小船,越來越近,然後上岸,我當時嚇得半死,等它們上岸後才發現是我先生的好友( 有船的人都把船搬上岸,藏放在沙灘後面樹叢中),他們划船去海上釣魚,哈哈~~ 後來我慢慢很少半夜去沙灘,因為我實在很怕鬼,我怕海上有鬼走出來.....

還有,香港人真是比我們要浪漫多了,中秋節大群居民或遊客都會在晚上提燈籠往沙灘走去,看到很多人在海邊的石頭上點小紅蠟燭,像是以前生日蛋糕上插的那一種,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商店都有賣一盒盒的小蠟燭了,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香港不是只有元宵節才提燈籠,很多節日都會提 )

然後大批的人在沙灘聚集,聊天,有的人會自製遊戲給小朋友玩,有的吃東西,音樂會...總之活動很多,加上住島上的人幾乎都多少認識( 這像是個小型社區 ),交起朋友也非常容易,所以氣氛非常歡樂.

洪聖爺沙灘到假日就是辣妹拍照區,很多東南亞的和中國遊客會在沙灘擺各種POSE拍照,所以做在沙灘看大家拍照也是樂趣之一.


在發電廠沙灘的路上,我先生的非洲朋友以往周六都在那教非洲鼓,以前遊客多時,這也成島上景色之一,有時會有女孩跟著鼓跳非洲舞,從我家就可以聽到鼓聲,.

有人說,當你失去什麼就會在另一處得到什麼,很多人不解我先生堅持留在島上的原因,因為我們始終是以一個遊客身分留在那裡,我們知道很多人也跟我們一樣,我知道很多外國朋友都是被偉大的香港電影吸引而到香港,真正留下的卻是因為真正的香港人文,而留在島上的人就是愛上島上的寧靜和友好.

我先生常常說:[ 你看窗外,這氛圍,不足以讓你留下嗎?我們有多幸福你知道嗎? ]

在這11年中,因為身分和生活上的一些原因壓力,我常常有回台灣念頭,也很氣我先生不肯離開,偶爾有幾次,我坐在家裡聽窗外走過的廣東話,心想:[ 何時可以不要再聽到廣東話啊? ],但離開後那些思念卻那麼重,那是我離開前所無法想像的.

我們失去了11年的正常生活本能,無所事事的當了個11年的遊客,沒有積蓄,沒有事業,當回到台灣後,回復到正常的步驟,心裡沒有後悔,甚至慶幸我曾經這樣灑脫的過了那一段時光,畢竟這樣的人生經歷我也不再會有,而且我一直覺得我留在那的時光是香港最棒的時候,因為它現在也回不去了那個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