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
BUG

台灣台北 — 藝術學門研究生 藝術評論、理論書寫 展覽推薦、文化觀察 隨筆或其他

限動閱讀的藝評展開 嘗試 - 次文化、詩、藝術評論

我沒有波特萊爾的才華,但我仍希望做一種嘗試。探索藝術評論書寫的形式與他的可能,在文學中一樣的題材可以自由選擇其形式,諸如愛情可以在散文、小說、詩等等,但在台灣的藝術評論似乎有一種姿態...

0 - 序 或是 簡介

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在《巴黎憂鬱》的介紹這樣寫道 :

「我親愛的朋友,我現在給您寄去一件小作,可能會有人說它沒頭沒尾,但這是不公平的;因為,恰恰相反,這件作品裡的所有篇章既是頭也是尾,而且每篇都互為首尾。請想想,這樣的組合會為我們—您、我及讀者—提供多驚人的便利!我們可以自由地切割它—我在冥想中切割,你在文稿中切割,讀者在閱讀中切割;因為我不願讓讀者無止盡地繫在一條不必要的情節線,讀的意志疲軟。抽掉那一節椎骨,這支曲曲折折的幻想曲,兩半將毫不費地連接起來。把它砍成許多片段,您會發現每片都能自成一體。我很希望這樣的舒張片段,會有一些讓您喜歡、滿意,乃敢把這整條蛇獻給你。」

我沒有波特萊爾的才華,但我仍希望做一種嘗試。

探索藝術評論書寫的形式與他的可能,在文學中一樣的題材可以自由選擇其形式,諸如愛情可以在散文、小說、詩等等,但在台灣的藝術評論似乎有一種姿態,這個姿態是常人難以靠近的或是無法閱讀的,於是藝術評論遂變成圈內寡眾彼此閱讀爾爾,我想這是可惜的,而為了維持這個姿態,我覺得我表現出一個尷尬的模樣,陷進調書袋的追求中,於是我嘗試以一個極短以及類似詩的方式討論作品、理論與社會,並呈現我的觀察與心中所感,這樣的書寫在研究與作品中的灰色地帶,如波特萊爾所言這些斷裂的文字,是企圖讓讀者能夠有更多加入的空間,同時捨棄掉一個完滿的權威感,是我所努力的,另,限時動態成為每天眾人的讀物,強烈的文字與圖間拼貼性,我學習這樣的形式與內容,以達成我所謂讓讀者可以進入內容,同時願意願讀完的目標,於是有了這樣不成熟的產出。


1.異化


在異化與義化中邁向賽伯格


下班了,捷運車廂,像巨獸的胃袋。裡頭亂成一團。

我成為肉泥,儀式舉行著,眾人舉起發光體為我哀悼,

時候到了我被排泄出來,現在回家,四坪是台北的生活。

開心的是我買了新手機,異化為我身體校準。

癱在床上,滑IG或是YOUTUBE 。

影像挑逗我的腺體,大腦覺得桑桑的。

我義體化了,草薙素子要帶我去哪,但我不能戰鬥因為我明天還要上班⋯⋯ 。


2.液態之愛


從包曼液態之愛到展覽下的液態之愛,而我是TINDER下感受到的液態之愛


新的配對通知,我們聊了三個夜晚,談了你的過去以及我的未來,

我們約好晚餐。結束後,便就不再相見。

慶祝我依然自由,下一個通知馬上就來。

愛與恨的交織,承諾與激情的交織。

若確定你我的位置,關係就蒸散。

3.布迪厄

生活也是原形畢露只能靠自己carry 在社會角力中,我們有什麼資本戰鬥


戰鬥開始。上路提摩他媽的廢物,只會當吸奶仔,笑死。

戰鬥開始,上班打卡的他媽的廢物,羨慕勝利組,哭哭。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但我早就輸在起點。

社會場域中角力的我們,開始一場RANK。

我想唱一首歌


4.陳珊妮



他想成為 那顆滾動 的石頭

偶爾 也曾因為 某些冷漠 而激動

極大的時代愛是極微的擁有

極惡與最壞享有無上的自由

理想生活

是越沈默 越失控

的戰鬥


5.巴布狄倫


碇真嗣躺在床上聽CDPLAYER,我學他。

搖滾是我靈魂的古柯鹼,節奏告訴我戰鬥繼續,叛逆未消散。

狄俄尼索斯在大腦騷動,午夜福音正傳進來,

德勒茲說幽默、諷刺是最強大的武器,

貓咪正在韓國瑜頭上跳迪斯可,

統神今天又打翻了火鍋,迷因中建立了當代寓言故事,

文本無盡的生產著,跨接出數位時代的對話方式,

最好不要太認真


6.賽伯格戀人


ahoy!ahoy!南代萬夢宮是我夢想的後宮,桐生可可或是兔田是我的雲端情人,莎曼珊給西奧多的愛。

賽伯格降臨的時候,我們成婚。

賽伯格宣言詔告混雜的世界,人類是什麼。

人類補完計劃在路上,透過科技心壁再次設計,

隔閡完全消失,這不需要地鳴踏平世界就能邁向自由。

一切的秘密不在始祖巨人或莉莉絲中,

在南代萬夢宮,這是一場痛並快樂著的夢,PEKO。

這是戰鬥的方式

我們都將回到LCL之海。

7.陳珊妮002


他想成為 那顆滾動 的石頭

偶爾 也曾因為 某些冷漠 而激動

極大的時代愛是極微的擁有

當資訊文明正以文本儲存我

理想生活

是越沈默 越失控

的墮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