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扣
傑扣

關注運動場內外大小事,無論對錯都需要大家的意見。

〈關於Chinese Taipei:Jean-Loup Chappelet教授的觀點分享〉

Jean-Loup Chappelet(前University of Lausanne教授,現已退休,研究領域為奧運研究)。

本週他客座首爾大,方才咖啡時間有幸和他短暫談天,以下僅簡單摘他對於Chinese Taipei的觀點。

他開頭問我:「所以,臺灣的奧委會運作如何?」稍做解釋奧會的資金來源及臺灣近來的正名運動後,他說:「實際上,距離上次討論臺灣的『名字』也過了三十年,而當時討論的重點放在臺北政府自稱為內戰後由北京的移轉政權,你我都知道這是『杜撰』的事實,所以要撼動這個協議基本是不可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可能退讓。那事實是什麼?奧運是僅存同時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臺灣的國際組織之一,其餘我們看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處處施壓排擠臺灣。當然,我們現今也都看見香港的狀況,非常令人遺憾,如今我相信臺灣人應該也知道一國兩制是不大可能的道路。但你想想,臺灣有兩千三百萬人,有許多運動員,要記得臺灣不像南蘇丹、科索沃、摩洛哥,得面對現今奧會新入會員的高標準審核。這一退,你們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會更大。因為,沒有人會記得你們的杯葛。舉例來說,你記得1988年首爾奧運古巴杯葛嗎?再來,現今奧運開幕式已經成了展示國家的櫥窗,許多國家因為Chinese Taipei詭異的旗子認識臺灣,一旦你們消失於這個比聯合國更有推廣國家能力的國際組織,你認為誰會在意『臺灣堅持在比賽期間』拿它的國旗?只有臺灣人自己。總之,中國跟臺灣的問題永遠不可能解決的問題。但是,若你學著與事實相處,那麼你會知道臺灣與中國的不同,你也會知道臺灣與香港的不同。臺灣有自己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機構,這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達不到的自治成就。但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改了名字,處境只會更加惡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