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大帝
呱呱大帝

我呱.我呱.我呱呱呱 鏡文學:呱呱大帝 FB:呱呱大帝 年少不輕狂,枉少年。

雨。

雨,是輕快的,

就像劉攽的「雨後池上」說:

「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鏡照檐楹。

東風忽起垂楊舞,更作荷心萬點聲。」

雨滴在雨天敲鑼打鼓,楊柳在一旁翩翩起舞,

似兒時的童真;

似兒時的歡脫。


雨,是悲涼的,

就像李清照的「行香子·天與秋光」

「天與秋光,轉轉情傷,探金英知近重陽。薄衣初試,綠蟻新嘗,漸一番風,一番雨,一番涼。

黃昏院落,悽悽惶惶,酒醒時往事愁腸。那堪永夜,明月空牀。聞砧聲搗,蛩聲細,漏聲長。」

望夫歸來的殷切,

是等待的愁苦;

是等待的無奈。

「涕零如雨」這大概是最好的證明。


雨,是墨守成規的,

長年存在的水循環,

日復一日的蒸發、成雲、下雨,

在不曾停止的時光裡周而復始。


雨,是反骨的,

如同西元前幾百年發現的虹吸現象,

不願遵從牛頓的地心引力;

不願遵從「水往低處流」的規則,

在世界的遊戲裡逆鱗生存。


或許每個人都是雨,

是沒有上色的白紙,

正因沒有上色,

所以可以染上任何色彩、情緒或是保持最原始的樣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