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丈九州
步丈九州

。。。

点众文学科幻征文作品个人点评(2)-心法

由马前卒的睡前消息发起的点众文学科幻征文,督公在节目中的介绍确实勾起了我的兴趣。于是看了两篇,发现其中一些想吐槽的地方,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我吐槽的地方确实是过于吹毛求疵了,甚至带有装逼的性质(事实上也的确有,这就是我发出来的原因)。作品列表地址:http://kehuan.dianzhong.com/

作者似乎想把过去和未来相融合。但是这只不过是新时代的刻舟求剑罢了,当然也有可能是作者为了描述这么一个设想而做出的妥协,但是我认为并不影响我在这里吹毛求疵。

通过穿插着描写Rollback发生后不久和Rollback发生后很久两个时间段的故事,又通过心法这个最后才揭晓的东西串联在一起。从小说角度来看似乎是很不错的,至少从我浅薄的文学素养来看。当然我这点浅薄的文学素养也不足以让我在这方面做出即使是我自己认为足够靠谱的评论。所以我的评论目标还是我熟悉并且自认为水平还可以的科学思想上,毕竟这是一个科幻小说。

首先Rollback根本就不会发生,因为能量越高的粒子穿透能力越弱,穿透能力越强的例子能量越低,而能量越高意味着对其他物质的影响越大,能量越低意味着对其他物质的影响越小。所以只要是来自于外部的影响都不足以让现代电子设备不能运作。当然太阳风暴如果发生,那么影响还是蛮大的,但是那时因为人们没有做出任何防护。如果太阳风暴的能力足够让人类防护手段成本提高特别多,那么首先影响的是人们所生活的地球,是自然界。当然正如环保不环保对地球的影响其实不大一样,自然界本身的存在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人类和人类社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作为例证,太空中电子器件还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人类不能长时间承受那么大的辐射。

其次就算发生了,也不会退太多,正如国内教科书上吹嘘的中国原子弹是靠算盘算出来的(不确定真实程度,应该没有说谎太多),那时候整个中国应该没有多少电子设备,也不需要电子设备。而且西方社会在二战前社会形态就已经很接近现代社会了,然后计算机是在二战后才大规模应用的。于人类社会来说,如果没有了电子设备,最多也就是倒回到二战时期欧洲的社会形态,其实影响没那么大的。

然后,即使是很多小说中设定的火药不管用也发生了。但是火药的作用是提供剧烈反应和气体膨胀,它的替代品再多不过了,最差最差,人们还可以用电解水用氢气和氧气产生爆炸。毕竟如果电也不管用了,氢键也不稳定了,人先没了,此时人类处于热武器时代还是冷兵器时代也不那么重要了。

最后,我刻薄地说,人类按照我的理解从来不需要来自于很久之前的祖先拯救,这只是中国在没有理性和科学情况下的类似于宗教一样的信念在现代社会的回响。这个科幻征文正如督公在自己之前的节目中提到的那样,可以体现当代中国人的思想结构,可以看到占据主流的还是前现代的哲学思潮,可以看到对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的理解基本没有超过高中课本,对未来有什么意义?我觉得没有,或许可以作为未来人研究当代人的材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