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思維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上班族、打工仔。為了找自己而閱讀,也許能讓自己睿智點,又也許能得到你的回應:)

如果你沒有多少時間了,你會留在這裡嗎?

(编辑过)
如果我們只剩下十年、五年、一年、六個月、一個月、一個禮拜,或是只剩下明天,你還會待在這裡嗎?

嗨,我是最近低落的拜倫。

剛剛閱讀到一個老梗:「如果你只剩下今天可活,你會做什麼?」,正好這段時間瘋狂犯錯、掉鏈,正在自我懷疑、想逃的念頭無限膨脹的時候,看到這句話讓我更加自我懷疑了。

「我是誰?我在這裡幹嘛?」但當時情緒不太對,不要做任何決定跟考慮比較好。

如果自己將在一年後死亡,你會繼續做現在的工作嗎?

我們先停下來,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自己將在一年後死亡,你會繼續做現在的工作嗎?」這個問題很可怕對嗎?

今天就死掉太快了,而一年的壽命一看就知道很短暫,但又還能做些事情,我們就把時間設定在一年吧。

如果你知道自己一年以後會死,你還會做現在的工作嗎?
你現在是因為開心才繼續做這件事嗎?
你現在是因為捨不得放棄沉沒成本、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工作、執行到一半的計畫、累積了七八年的年資才咬牙堅持嗎?
你還會用現在的方式生活嗎?
你現在的生活方式是你想要的嗎?
如果你不滿意,那你有為了想要的生活狀態付出努力嗎?
你還會堅持你的原則嗎?
你還會生他的氣嗎?
你還會覺得恥辱、難堪嗎?
你還會有情緒嗎?
你還會留在這裡嗎?

假設不久後自己就要離開,你會做什麼?

假設你的生命盡頭快到了,不遠,不多不少就在一年後,這一年你也許還能像現在這樣活著,你可能沒什麼錢也可能很富有,我們假設你的行動還是自如的,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好手好腳的,然後一年過去你就會死亡,而且你有意識到這件事會發生,那麼你也許根本不會繼續做現在一直在做的工作、留在現在的位置、住在一樣的地方。

也許你會害怕,害怕期限的到來而不能控制自己;也許你終於想起一直想做的事,並且全心全意、好好地從基礎開始學習它、感受它;也許你會變得坦然,想說的話不會憋在心裡,剩下的日子不再委曲求全;也許你突然發現自己的堅持其實無關緊要,發現有些嫌隙根本沒必要;也許你發現自己如此悶悶不樂是因為自己把自己綁在原地,不敢,也不願意放手,結果一輩子蹉跎。

一年以後會死還算仁慈吧?你還有時間與這些問題共處,如果設定今天就會死,我可能就沒時間好好思考跟沉澱,這一生到底為別人留下了什麼,為自己做了什麼,我大概會在一點點不甘心跟後悔的心情之下在海邊或是被窩裡靜靜的度過吧。

頂多是撥個電話給家人,告訴他們
「要好好照顧自己,我雖然不善表達,但我要死了,所以我要告訴你們我愛你們。
很抱歉我把時間都花在想辦法避開風險和努力工作上了,但我要死了,
很抱歉我沒有常找你們聚聚談心給你們麻煩,但我要死了,
很抱歉我沒有個能力多照顧你們一點,但我要死了,
我希望你們不要跟我一樣,到最後才想起來還能給你們打打電話,那麼再見了。」

如果是你只有一天,你能夠做什麼?你會做什麼呢?

我們還是把時間留一些下來吧;既然你有緣剛好讀到這一段,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想一下吧,當你時間所剩不多,僅有一年,你一定有很多模模糊糊的事情想要完成,你之前不太確定那些事情包含什麼,現在是機會好好思考這件事了。

假設每年都是最後一年,你想怎麼過這「最後一年」?

人的一生普通也不過就是幾十個一年。每年的起頭延續上一年,結尾銜接下一年;如果今年沒死,下一年就是用你上一年玩出來的角色繼續遊戲。

當然,突然要想出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是很困難的,畢竟我們平常就是這樣規律的生活,有數不盡的煩惱,光要應付這些煩惱就夠崩潰的,更何況「自己想做什麼?」這種問題可是大哉問,從青年想到老年都不一定想得出答案。

想要改變人生軌跡,想要消除迷茫,想要活的有重量、有意義,也需要有一個頭緒幫助自己開展探索與思考的過程,找到這個頭緒的關鍵是什麼呢?

是對自己足夠瞭解。

要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喜好跟性格,這是必經之路;了解自己處在什麼階段,扮演什麼角色,生命歷程走到哪裡,根據自己的人生階段調整自己的目標跟方向,這是毫無頭緒的你可以採取的方法,你的第一個顯而易見的頭緒。

你可能在這個時候已經背負了很多責任,也有可能什麼都不剩,這是到目前為止你所經營的人生,從自己經營出來的人生和自己現在的年紀,去思考自己應該要做什麼、自己喜不喜歡這個「應該要做什麼」開始,慢慢跟自己對話,這是你的最後一年,你想留下什麼價值?你想用什麼姿態過這一年?

今年是去年的新生,去年由今年繼承。

希望你是朝積極的方向去思考,畢竟這「最後一年」是個假設,一年過去,你可以想成是過去的你已經死了,留下來的東西由新的你繼承,每一年都是你為自己的人生創造的意義累積。

像我活的渾渾噩噩,就沒有留下任何東西給下一年的我繼承,所以我頂多是過著現在的生活,你看我現在的樣子,就可以想像我五年前的樣子、五年前會說的話、五年前會做的選擇跟行動,因為我沒有累積,我的生命在這中間沒有重量。

雖然有思考,可是毫無頭緒。

不過自我對話的結果總有些作用,我開始閱讀,開始寫文章給大家看,開始嘗試在生活中實踐新的想法,雖然效果不明顯,但至少有了新行動,我透過這個新的行動來探索我想要的答案。

至少下一年的我,有繼承上一年的閱讀及思考。

歲月能改變你,思考也會

如果你也不太清楚自己的迷茫該如何降低,但願意自我對話,不妨先用前面提到的假設與問題開始思考吧,至少是個起點;也許我們會越想越困惑,但至少我們開始想了;也許我們開始做了些嘗試但發現不喜歡,至少我們知道這方向可能不適合自己了;也許我們體認自己的責任與角色不同了,那麼該採取新的做法了;也許我們有了新的領悟想要實踐,那麼現在就是時候了。

同樣的行為只會產生同樣的結果,要有所不同就要加入新的行動。如果你開始對自己的處境跟未來的方向有個新的體會跟期待,你可以考慮不要再使用過往的思維和行動,並且接受以前不清楚的邏輯和行動,主動建構新的策略,探索未來的生命軌跡,

人生階段不同,要打的仗就不同,要適應的規則當然也會不一樣,要用的思考更是應該與時俱進,人的一生就是隨階段與年紀的不同而不斷改變,包含我們的喜好;小時候喜歡追星抖內網美網帥,長大了反而喜歡坐下來讀老莊,曾經認為很重要的東西、不可褻瀆的原則,到某個年紀突然發現自己不再看重那些東西。

曾經在乎的如今你不在乎,曾經忽略的如今你捧在手心,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你跟我都在老,也許你是正在長大而只有我在變老,那麼我要提早告訴你,你最重要的東西會隨著歲月不停變換,如果你容易傷感,那你要學著習慣,與過去糾纏你會失去更多,重要的是你現在怎麼想、怎麼做,把你現在最看重的東西照顧好,並且嘗試採取有效的行動。

年紀的增長強迫你改變,而思考與自我對話是你主動推動改變,你在加速經驗的累積、歸納總結,最後沈澱出屬於你的領悟與觀點,這正是你是你的重要原因。

留時間給自己,思考要去哪裡

也許我們的日子還很長,只是都活的迷茫,我們沒有發現也就罷了,如果發現自己突然沒時間了,才會驚覺自己其實都在冷落自己,從不好好思考雖然賺不了錢但是很重要的問題。

如果你願意,希望你能多加閱讀、多看我的文章、多嘗試沒做過的行動,並且留思考時間給自己,加速你的沈澱與昇華,那麼今年的你,一定能留下不少東西給未來的你去繼承,讓你繼續澆灌直到發芽茁壯。

希望這點心得能讓你有點想法。


✩我是拜倫,謝謝你讀到這裡!你/妳有在這篇文章產生什麼想法嗎?
✩努力在下班後實踐耕讀、心得分享與鼓勵行動,拜倫期待你/妳的回應與支持:)
✩如果拜倫的文章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拍手留言鼓勵,讓拜倫看到漣漪,更有動力堅持做下去

聯絡拜倫
✩用讀的《拜倫思維筆記》在《Matters》《Medium》《Vocus
✩轉發請註明來自《拜倫思考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