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思維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上班族、打工仔。為了找自己而閱讀,也許能讓自己睿智點,又也許能得到你的回應:)

不想活成自欺欺人自以為是的傢伙,你要學會分辨解釋與事實

(编辑过)
當我們有個推論、有個故事產生,警報器就要響起來:「剛剛我是創造了一個故事、一個自己說服自己的解釋,還是在陳述一件事實?」

嗨,我是好不容易從海量工作活下來卻沒賺多少錢的拜倫。

這段時間發現有的朋友總是斬釘截鐵的斷定別人的行為和意圖,但仔細想想那些言論都只是他的假設而已,沒有事實根據,邏輯也不合理,我覺得這樣能很好的展現什麼叫做自以為是,也想到自己以前曾經也會這樣說話,一時間無地自容,好在旁邊的同事只看到我突然耳朵很紅卻不知道我想到了什麼,一點想法跟你分享。

一定是這樣

你也是那種自以為聰明的假福爾摩斯嗎?常常自己得意地想「事情一定是這樣」、「他一定是這樣」、「這次一定會這樣發展」,然後我們以為的答案、結果往往跟事實、事情發展八竿子摸不著邊

我就是這種類型,到現在還常常會犯這種錯誤;以為自己的推斷是對的、事情一定就是這樣發展、對方一定是這樣想、別人這樣做一定是因為這個原因,只要一個念頭,真相就在我口。

但我的運氣還不錯,我有發現自己常常是錯的,我的答案總是跟事實有不少差距。

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我們推論某個人做了某個行動、有了某個遭遇導致某個結果,認為自己把事實推斷出七七八八,事實上我們就是腦補了劇情,跟事實真的沒什麼關係。

腦補原因跟事實的關聯是很正常的事(通常原因跟事實也是腦補出來的),這件事本身並不會帶來什麼影響,而且正因為有這種想像和推理的能力,才顯得我們大腦的功能這麼優異,我們應該要常常想像跟推理來刺激大腦功能,沒有在諷刺甚麼,這是說真的。

天馬行空的想像跟推論是很好玩的,只要心理明白我們其實不瞭解真相,不要把自己的幻想當成現實就好。

一定有關聯

我們都是普通人,常犯錯誤之一是:會沒有根據的相信不相關的兩件事之間有關聯,覺得獨立的事件彼此有因果關係。

比方說你同事表示自己早上眼見黑貓經過,難怪今天會被主管罵,都是看到黑貓才會造成運氣不好。

我們心裡明白,在吃人的職場,我們看到黑貓的日子可能比被讚美的次數多,我們水逆的每天比晴朗的天氣常見,而剛好那天你同事看到黑貓,之後犯了錯被罵、被同事甩鍋,你們就想起了這個迷信,想起那些其實每隔幾天就會看到在散步的黑貓,然後把當天碰到的爛事,都算在那個吐毛球的小傢伙身上。

我們會怪黑貓,反而不覺得甩鍋的同事問題比較嚴重,真是勇敢而充滿智慧的判斷。

說實在話,經過了糟糕的一天的你,遇到隻親切的黑貓蹭著你叫兩聲,給你嚕個幾下,你的一天也許就是這樣被治療的,你要不要考慮一下重新思考這中間的因果關係,聰明人?

或說買彩券這檔事,拜倫這段時間真的很想離職,但做不到帥氣離開因為會餓肚子,所以偶爾會買買彩券做做夢,我覺得買威力彩大樂透的當下是我最快樂的時候,通常這種快樂能讓我持續個一兩天,光幻想中頭彩以後的美好就美滋滋的。

在我開始買彩券的這段時間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我會看到一些數字讓我很在意,那些數字常常出現,這一定不是巧合,所以我去彩券行買彩券還會挑這些號碼;我覺得冥冥中有註定,應該這期輪到我財富自由了。

當期開獎,果然數字通通不一樣,連個邊都沒中。

但我再仔細看開出來的號碼驚覺,其實我都有在其他地方看到這些號碼,冥冥之中真的都是有啟示的,差一點就可以退休了,下次絕對是我了!

用腋下想都知道,都是迷信,是自己穿鑿附會,幾乎所有的數字都會出現在我的生活裡,只要他是零到九的組合對我來說都會留下印象;如果我心中有彩卷,我就會浮想翩翩,做很多的白日夢,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像是某種徵兆,不得不說,做夢真的是滿快樂的。

中頭彩機率低到不可思議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我們仍會相信所謂的兆頭;也正因為機率太低,我們才會藉由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試圖去理解冥冥中的規律並且從中獲益。

有些人還玩出花樣,我以前的某個老前輩空閒時會拿出紙筆,寫寫畫畫,不時看看手機上的日曆,然後就會去買彩券,後來我才聽他的朋友說那些是易經卦算跟農民曆,前輩已經這樣玩好久了,但顯然沒有成功算出過頭獎就是了。

越難以掌控,越迷信

當情況越不可控制,人越傾向尋求超自然的解釋跟幫助。

我畢業後到現在,都還頗喜歡看算命的東西,很玄很有趣,也是因為感到迷茫想要得到指引才會產生興趣。算命這種事,就算大部分的結果都不可靠,但只要準這麼一兩次,就很吸引人了。

常常看到獎金累積到某個誇張數字以後,就會出現什麼星座、生肖的人中獎機率高、身份證號碼有幾號的人有偏財運之類的新聞,這類新聞稍微想想就知道是好玩而已,但大家就是吃這套,少部分人甚至深信不疑,而我們如果參與進去,又會以為自己將是中獎的那個;這是一種叫做控制錯覺的心理反應,我們覺得自己選擇的號碼更可能中、以為自己對結果更有控制力。

但真實的情況是:你不特別,我也不特別,我們不是天選之人、不是救世主、不會是那個 有機會吃下紅藥丸的The One。頂多是買了些彩券,偶爾中個小獎,然後一次又一次的下次再來。

看多了就以為是常態

話說回來,中彩券頭獎機率再低,只要買的人夠多,總會有人中獎對吧?

就像就是有人買了一堆狗狗幣,還真的給他抱到了七百倍還沒下車,就是有人從陽明十多塊抱到百元位階安全畢業,從此人生翻轉。事實的情況是,買在兩百塊之後變潛水艇的長榮韭菜,比從買在二十塊抱到兩百塊的長榮股神多,滿地都會是韭菜,但股神只有一點點。

可是現在的氛圍似乎是人人能成為股神、素人都能靠虛擬貨幣致富;我們總忽略韭菜跟標的風險也是真實的存在。

新聞說誰又中了槓好幾期的頭彩、誰又因為什麼股票發了大財、誰又因為什麼決定如今躺平也是躺在千萬房產裡,常常看到這樣的新聞,你無意識就會覺得這種事情很有可能發生,而且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除了控制錯覺,這裡還有倖存者偏差在影響你呢!

你是做了解釋,還是陳述事實?

所以我們很容易分不清楚現實跟幻想,腦殼裡的大腦其實不太可靠,會有很多錯覺讓人以為自己很明智、很聰明、很獨特,我們活在由不堪考驗的解釋跟毫無理由的關聯組成的世界裡裡卻沒有自覺。

當我們看到一絲絲「可能是線索」的線索,那它就是線索;獵殺女巫只要有理由就好,不用考據、不用合理,我們就可以從一點小事推論出整個來由、創造整個故事,不管這個推論和故事跟事實有沒有關係,有沒有合理的關聯。至少這個故事在你我眼中看起來很合理。

試圖找出混亂中的規律,就是人類的天生設計

為什麼人們總喜歡編造這些情節、編造故事?因為故事把那些零碎的線索串在一起。

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讓人安心,讓我們對環境變化、世界運作有所解釋,產生確信感,確信感讓人感到安心穩定,進而感到快樂,所以追求安心跟穩定才會是本能偏好。

換句話說,捕風捉影、編造故事、不經考證就造謠、看見黑影就開砲的行為,也許是我們的本能的衍生行為,這些行為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帶來解釋,「解釋」穩定著我們的生活跟世界,也就是說我們的世界是建立在解釋之上的。

所以偶爾聽到有些人的價值觀被挑戰、破壞後大為崩潰,就是因為對這些人來說,價值觀被挑戰成功不代表找到新的事實,更不表示觀念轉換,而是世界的崩塌。

世界都崩塌了,這些人能不崩潰嗎?

你不是活在世界中,而是活在你的認知裡

但人是很堅強的,崩潰完能很快重新建立新的價值觀。

一種狀況是接受了新的、更堅固的故事,建立新版本的價值觀,藉以適應新的世界;一種狀況是拒絕原本世界的崩塌,尋找所有可以用的材料來妖魔化那些需要他重新適應的資訊,進而鞏固原本的世界。

故事也好,邏輯也罷,人絕對有辦法找到方式自圓其說,讓自己可以繼續存在:以自己認知的方式存在。所以有人說:「世界怎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想」,你怎麼想,這個世界就是甚麼樣。

所以當你發現各種徵兆、啟示、聽到各種傳聞或自己開始腦補的時候,如果你不想活成自欺欺人的傢伙(還不自知),那麼請你多檢查一下中間的邏輯能不能當得起檢驗、有沒有考證過,尤其是當情節參雜了你知道是事實的資訊之後,更要特別小心,自己腦補的威力會在這種時候放大。

比方說很多人第一次去算命可能都會覺得算命師很準,他看你主動靠近他求助的樣子,第一句話可能是:「你最近有煩惱,讓你很苦惱,這個煩惱你沒辦法解決。」

你覺得很閒沒煩惱跑去算命的人多嗎?

只要是「有煩惱」的類型,這個開頭就不錯,你就會驚訝算命老師怎麼能看透你小小的秘密,你會想:「哇好準!他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什麼什麼」然後你就對號入座了。

這種技術叫冷讀,當時還年輕的我學到這個概念以後,鄙視了所有算命老師跟讓我非常羨慕的渣男們,覺得自己已經看穿了所有騙子的伎倆,現在想想這就是一種交流的技術而已,清醒一點就感覺得出來——都是萬用的廢話。

善用解釋、分辨真實

雖然我好像把腦補講的一文不值,好像喜歡腦補的人都是笨蛋,但腦補其實是很有用的功能,他就是大腦解釋未知的一種表現,人因為這個能力省下很多力氣,不會什麼事情都充滿不確定性,也不會什麼事情都想要進行查證,搞得自己累死,什麼都要謹慎,無關緊要的事情也要搞清楚,這樣根本沒辦法生活了。

只是太依賴這個功能的時候,我們就容易失去探測真實的能力。

所以當我們有個推論、有個故事產生的時候,警報器就要響起來,問自己:「剛剛是創造了一個故事、一個自己說服自己的解釋,還是在陳述一件事實?」

分清楚那是自我催眠,還是一個經得起檢驗、不參雜個人解釋的陳述

假設今天有個人對你的態度非常的糟糕,如果你覺得是自己招惹了他、他討厭你或是自己看起來不值得尊重,這些都是「解釋」;「事實」有他跟你互動,態度你不喜歡,他說話大聲,動作粗魯,用詞尖銳,他有對著你翻了好幾個白眼。

好吧,看起來不太妙,你的解釋可能是對的,但不要一開始就這樣解釋,我們先觀察事實,目前這樣做得不錯。

你要再去觀察它對其他人的態度、對上下級及平輩的態度的差異,他跟平時的差別,有沒有特殊事件發生,比方說今天某個類股大跌、他跟伴侶講電話的時候特別不爽、他看起來臉色很蒼白、他剛剛遭受疲勞轟炸之類的,當然如果你不是很玻璃心的人,你可以檢查一下是不是自己有做什麼影響到他。

那麼,之後作出的解釋能比較貼近真實的狀況,你也才得到了更有品質的解釋:他剛剛在外面頂著太陽,獨自把下午烤肉活動要用的所有東西從車上搬到營地,滿身大汗,身上還有泥土,看起來又喘又狼狽,而且跟隔壁營地的人碰撞食材灑了一些吵了起來,好不容易能休息一下,發現你躺在車裡玩手機吹冷氣也不去幫忙佈置,你看了他一眼問他:「阿有沒有喝的?」然後繼續玩你的手機。

好的,你應該真的被討厭了,這個解釋無比貼近事實。


✩我是拜倫,謝謝你讀到這裡!你/妳有在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發嗎?

✩努力在下班後實踐耕讀、心得分享與鼓勵行動,拜倫期待你/妳的回應、建議與支持:)

✩如果拜倫的文章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拍手鼓勵,讓拜倫看到漣漪,更有動力堅持做下去

聯絡拜倫

✩用讀的《拜倫思維筆記》在《Matters》《Medium》《Vocus

✩轉發請註明來自《拜倫思考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