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倫思維筆記
拜倫思維筆記

上班族、打工仔。為了找自己而閱讀,也許能讓自己睿智點,又也許能得到你的回應:)

給奮力競爭而感到疲憊的你:保持心態健全的簡單策略

(编辑过)
你想過著不犯大錯、與世無爭、歲月靜好的平靜生活,你也需要先讓自己做個明白人,你才有辦法繞過那些你不想掉進去的坑。

嗨,我是拜倫,你的心理狀態健康嗎?

之前我跟同事負能量滿滿,剛好當時讀到一段能應該能用在身上的內容,寫了一篇心得,最近我跟同事的負能量又破錶了,想起這個思維,分享給你。

影響上班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

這個思維是有關我們身處複雜的環境,得以保持心理健康、心態強大的思考工具。
不管身處什麼社會背景,學校也好、職場也罷,抑或家庭關係、朋友之間,只要不是活在無人島,這個心法就可能對你有用。

我就以身為上班族的角度來聊了。
在職場,有工作經驗的朋友一定可以體會,不管什麼性質的單位,私人也好公家也好、戰鬥單位或後勤單位,你會不會喜歡這份工作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環境

這裡的環境是指:
(這個空間裡面互相影響的每一個人都算在內)彼此之間的合作程度、人際關係的複雜性、工作內容的性質與複雜程度、綜合的辦公室氣氛如何、這些環境會影響到你的心理健康

你可能會想說:「你怎麼沒說到薪資?」
薪資當然是重要的因素,但薪資到某個程度以後就是保健因子了,讓你不會不滿意,但不見得會因為薪資高就喜歡這份工作,所以薪資成為你上班激情的作用有限。

要再產生作用,這份工作給你的薪資豐厚程度要跳到下一個等級才行。

領領兩萬八跟領六萬有差,領六萬跟領八萬一就差不了多少了,一樣要咬緊牙關努力撐著才能養家、付貸款。

但本來領六萬突然跳到領二十萬你就可能會飄了,雖然那個世界離我太遙遠無法舉例,但你知道這個數字的確讓「薪資」產生質變,短期內會讓你很滿意、高興。

所以我指的環境影響你對這份工作喜歡與否,主要是辦公室的「人與文化」在影響。

人在江湖飄,那有不挨刀

我想你我都同意,「競爭」會是普通人生的主要基調。

我們在出社會前,甚至懂事前就在競爭了,你看小朋友也會爭取照顧者的關愛啊。
不管認不認同,你都必須咬牙同意「競爭資源」是本能,是普世價值。不管在哪裡,不管奉行什麼邏輯,讓自己取得更多資源是不用特別說明的原動力。

就算是共產黨,也有領導者與小頭目;就算是幼稚園,也有孩子王。
把這些實際的領導者分離出來,他們絕對不是沒錢沒權的無名小卒,而是掌握了資源的強者。資源怎麼掌握的?靠各種方式爭來的啊(繼承遺產也是被繼承人有爭取後保存下來的遺產,而繼承人如果不少,你說會不會爭奪呢?)。

追求「成功」就是追求財富、權力、地位,最好是名利雙收,對吧?拜倫比較俗氣一點,只看得到這一層。

如果你境界高、無欲無求,奉行的價值觀凌駕於世俗標準,
你想過著不犯大錯、與世無爭、歲月靜好的平靜生活,你也需要先讓自己做個明白人,你才有辦法繞過那些你不想掉進去的坑

俗話說人在江湖飄,那有不挨刀。想不挨刀,一是遠離江湖、二是武功絕頂、三是手段高明。你有能力遠離江湖嗎?有那種能力還來看我的文,我很高興(讚)。

我們說回去。追求個人的成功的結果很好猜,就是剛才講的競爭。
不管是內部競爭或外部競爭,都表示你會跟和同樣賽道上的人、跟你做相同事情的人有所比較,相對好的那個勝出取得資源。

這個特性也造成了職場上、生活中人際關係的複雜。你跟你的朋友其實也是競爭、你跟你的手足也是競爭、你跟你的伴侶也是競爭。

所有跟他人有關的「環境氣氛」、凶險程度,都是源自於無所不在的競爭、資源的奪取,這是我們的原罪,影響彼此的化學反應和生活色調。

要不要參與這麼麻煩的人際關係,通常不是你我可以選的,你可能必須要選邊站、去抱團、去派系、成為團體來分散攻擊或加強自己攻擊的力量,你必須要生存。

就算你不找麻煩、主動避開麻煩,也難保麻煩不找上你。

保持心態健全的策略

我這有碗雞湯,喝下去是營養還是尿就看你了。

前面說了,我們離不開競爭,而競爭的背後邏輯是「彼此是敵人」。有敵人,就有算計和攻防,很累,真的很累。

這是因為我們在思維上就已經默認「競爭」是生活的框架。是離不開的遊戲規則。今天提供給大家一個不同的思維方式,也許能幫助你改變對生活的默認框架。

最簡單的方式:從說話開始

調整表達的邏輯,我認為是影響思考最直接的途徑。

比方說一個嘴裡說不出好話的人,
他要先「認知」到那些事,才能「表達」出那些話;
他要這樣「想」,才能這樣「說」;
他要先能夠「那樣思考」,才會用「那些字眼」。

同樣的,一個總是從心底尋找、欣賞周遭優點與亮點的人,在他的世界裡,色彩一定比較明亮

所以先改正說話的內容,能進而影響思考方式、感受生活規則的方式,也就影響了我們的心態了。

這裡提供一個版模給大家:
一、先描述事實:不要主觀解釋,只要描述事實即可。
比方說:
「他就是一個現實勢利、眼中只有獎金的傢伙」是說話人的主觀解釋,
「他行動很快,只要對業績有幫助的事他都會做,而他的業績的確很優秀。」相對就比較接近事實描述。

二、再表達自己的感受:坦白描述自己的感受和心情。
比方說:
「我不喜歡他,他的成績太好,好像我被比下去,我忌妒他、感到惱怒。
承認自己的心理狀態,這會有點難堪,但是是有魔力的一步,這一步能讓你意識到承認自己現在的狀態、創造修正的機會,以這個例子來說,你會因為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而調整心態,從而不容易心病。

三、最後說出影響:可以人性點,但仍然是盡量呈現出事實,並找出可取之處、給出正面的結論。
比方說:
但我覺得可以從他的行動裡學到有用的東西。」
用正面解釋給你的心理過程定調。,並且因為上一步心態的健康檢查,我們得以學習這個人的優點而不感到排斥。

重點是在「找出可取之處」。

在我們坦承自己羨慕忌妒恨的時候,就會意識到,自己首先應該要調整心態了。再來我們承認對方一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你對於對方的態度就不會演變成敵視,看人家的時候都瞇者眼睛,關係變得劍拔弩張。

在態度正確,心理過得去之後,你們才有可能變成良性合作或是互相優化的關係。良性競爭是好的,但也要有相對應的環境氣氛支撐。

互相潑髒水、惡性競爭是我們看比較多的,甚至有些組織會刻意製造內部分化,這就會造成環境惡劣、人與人之間無法合作、自然就不會產生讓Bosses擔心的力量。

這題外話。

總之從說話邏輯來影響心態,更多的提出可取之處,你的人際關係可能會也開始不一樣,你們會逐漸用相對健康的態度互動,這就是網路上說的:「你怎麼對待世界,世界就怎麼對待你。」

說話之下:心態健全的內功

我們有了說話板模的「招式」,現在要有「內功」與招式配合。

這個內功只有一點,那就是「我能做什麼有價值的事?」

「我能做什麼有價值的事?」

一樣是績效的例子,我們經過剛剛的心境轉折之後,現在就算同事的績效比你優秀很多、更受到器重,你已經不會說「那是因為他整天拍馬屁」之類的話了。

這時候被釋放出來的注意力資源要去哪裡?
你還能關注什麼呢?
曾經的自己習慣酸別人來平衡自己競爭失敗,現在該怎麼辦呢?

這裡提供唯一的聚光燈給你:「我能做什麼有價值的事?」(這都重複三遍了吧,很重要)

這個問題的內含在於,將你的注意力往對自己有幫助、對別人也有幫助的方向拉,你可能會衍生出許多實際而具有指示意義的問題:
「人家做了什麼重要的事我沒做?」
「我能做什麼來改變現狀?」
「我做的事情有效嗎?有價值嗎?有幫助嗎?」
「能夠讓我達成我想達成的目標嗎?」
「我還能做什麼事來產生價值?」

這些都是「有價值」的衍生,非常有用。它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將你飄散的注意力拉到「如何解決問題」上面,關注在能做什麼,這就夠你忙了,你的心情就不容易受到影響,被自己拖入有克蘇魯神話怪物的深海。

尤其是當我們承受巨大壓力的時候,比方說任務失敗、目標沒有達成、或是在任何情況要揹起責任的時候(這時候通常會伴隨各種形式的指責到我們身上,很難受、很憤怒,但拜託不要當場揍人),請單純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能做什麼有價值的事?」

特別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容易陷入沮喪的情緒裡,請一定要這樣做:問對的問題,其他鳥問題都不應該去想。
這會讓你專注在解決問題,避免你的負能量散發出去和吃掉自己。讓你做最重要的事情、思考並採取有效的行動,讓你動起來。

有壓力已經很慘了,就不要再自責,怪別人也沒有幫助,那就選擇做個可靠的人,採取行動吧!


而當你壓力不大的時候,你能冷靜的面對那些會壓垮人的情緒的時候,
可以追加問自己「我做錯了什麼、我的責任應該要怎麼還?」
你才能夠好好的反省,並且化羞愧為經驗。

✩你/妳有在這篇文章得到什麼啟發嗎?
✩努力在下班後實踐耕讀、心得分享與鼓勵行動,拜倫期待你/妳的回應、建議與支持:)
✩如果拜倫的文章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拍手鼓勵,讓拜倫看到漣漪,更有動力堅持做下去
✩轉發請註明來自《拜倫思考筆記》
聯絡拜倫,或贊助拜倫,鼓勵他長大吧!
✩用讀的《拜倫思維筆記》在《Matters》《Medium 》《Vocus 》
✩用聽的《拜倫思維筆記》Podcast在各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