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偉
陳柏偉

無意識,自我之中的他者--雷諾曼卡如何運作?

封面圖說:無意識、知識、第三方

諾曼卡被形容為「直接、犀利」,因為它預測運作的範圍是現實中的人、事、物。直接與犀利指的是它的精確性。我偏好這個牌卡並非僅是為了占卜,更多是想透過占卜的過程,協助詢問者(包括我自己)理清事物的脈絡,並設想可能的結果。有時,我們因為在現實的混亂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所以迷惘、困惑。這個找不到方向、不知如何決定,並不因為現實的確一團混沌,更可能是因為我們身陷關係與情緒的糾葛中,因此無法以客觀的角度,拉開一點距離來看待事件、關係發展的質地與動向。

籤、問事、占卜或者現代社會中的咨商、輔導,在某個程度上提供一個關係之外、自我之外的角度,協助我們觀照並處理自我的迷惘。雷諾曼卡的直接與犀利,以客觀冷靜的語言,指出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早已感知但卻忽視的種種重要癥兆。我認為並不是真有宇宙神秘的力量將這些帶著特定的意義的簡單圖案蹦入我們眼界意識。我寧可認為,是我們所沒有意識到的自我的一部份—那個無意識的,好像外在於自我的那個「我」的一部份—抽出了特定意義的牌卡擺在我們眼前,對著迷惘中的我們訴說一個正在進行中的故事。

意識的那個自我就像他者,好像是在我與其他人事物糾葛之外超然客觀的他者。因為對他一無所知,所以覺得神秘。但正因為我們就活在自我的行動中、活在自我的歷史中、活在自己的故事中,這個神秘的他者因此透過雷諾曼卡,總是神準精確地順應著問題的脈絡而對著我們講出一個故事。

我的雷諾曼牌卡FB粉專 「雷諾曼學習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