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的试刊号
sarah的试刊号

青年向ACG播客🎙️:试刊号,参与🎙️英美剧漫游指南,公众号/微博/小红书:试刊号NumeroZero,Ins:sarahasfliedalready,上海某大型书店运营,分享全世界影像/阅读体验,文化赐予做梦的权利与多倍生命感受。

丢掉课本,上街看电影吧!-2019电影年终盘点

2020年已过去了近3个月,对于天秤座来说,选择年度十佳电影就是一项酷刑,拖延至今。不如简单一点,我最终选出了那些2019年令自己颇为触动的电影,整理出来作为迟来的总结。电影这门艺术,延长了人类三倍的生命,总有些时间是值得浪费的。

2019整体观影印象

2019年很幸运的一个决定就是鼓起勇气出境看电影。然而紧接着的2020年,由于疫情限制,我被迫开始大量室内观影,于是再次确认了最适合自己的观影顺序。那就是:看电影始终应首选在电影院里完成,没有哪个电影不适合于大银幕;无法在电影院里看懂的艺术电影,可选择回家重刷,或许会获得新感受。

总体来看,2019年的电影质量是较令人满意的。我打出四星的电影较往年多很多,但这些并不是个人特别偏爱又很完美的类型。2019又是个人没看到任何一部五星新电影的一年。

这次盘点推荐的电影中,我没有选那些观看体验很辛苦的佳片,如《爱尔兰人》、《好莱坞往事》等。我推荐的标准是:观看体验上佳、有令人触动点的电影;哪怕它的整体质量并没那么好,我认为也值得被提出。

看电影,我对自己的现阶段目标是:不人云亦云,树立自己的观影偏好、体系,根据兴趣选择影片观看,独立输出观点。当然,自己的迷影时间尚短,也不过两三年,实现目标还需更多的努力。

观影量上涨、观影场所增加

2019年观影习惯的变化主要是:减少下载资源量,增加影院观看频次;补课的经典电影较多,尝鲜的新片较少。

2019年的个人观影量为263部。其中:大陆院线46部、台湾院线6部、韩国院线2部、下载资源29部、Netfli流媒体放映4部、电影资料馆日常放映34部,其他各种学术和特别放映共7部、大型电影节展映94部、区域中小型影展41部。

这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数字,但它相较于前年的173部,增长了35%左右,迷影第三年补课学习。

2019年,个人院线片的观看量大幅减少,以剧情片为主。大型电影节展映,我解锁了新的观影场所:北京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经典影展/釜山国际电影节。

2019年的日常大型电影节(年刷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观看量保持20部以上。每个电影节的观影片单中,我主要选择前期口碑好的新片、感兴趣的题材、影史经典回顾;其中:优先安排经典电影,无口碑的新片慎选,因此踩雷较少。

2019年度电影推荐

星际探索Ad Astra  个人评分:7.5

全上海的电影上映时段中,在唯一放映IMAX场次的电影院里,我几近包场,独自观看着它。皮特在大银幕上的角色是如此孤独。我也是一样。

和角色不同的是,我已懂得不再寻求来自他人的温暖。你看他如自己的父亲一样,执着地追寻着不属于自己的一切,不等到终点,他的内心早已明了一切,却依旧选择欺骗自己去寻觅父爱。

人们不禁感叹道,你是多么令人怜惜又可悲,不过我可是连自己都无法拯救的,没有资格指责你。

无垠太空里的那一份孤寂感,使我一向偏爱这类科幻电影,银河宇宙画面的极致华丽之美赋予了人物更深邃的情感,叫我如何能不爱。

可我也知道,它实在有太多的缺点,着实担不起满分这个赞誉。但这部《星际探索》确确实实,毫无疑问就是2019年个人在影院中,观感最佳的电影。

 小丑 Joker  个人评分:8

釜山电影节期间,我去了当地唯一的一家IMAX影院二刷,这部绝对是银幕体验决定论的那类电影;小丑是这样,敦刻尔克也是。

你看的遍数越多,就仿佛被人物拉近了深渊一样,掉得越来越深,不可自拔;哪怕理性告诉你,它讲的是一个邪里邪气,说服力并不太强的故事。

华金赐予了这经典角色如此深的情感,创造了新小丑。而IMAX屏幕下,核爆的大提琴配乐令人感到激动又害怕;肉身翻墙看《小丑》这件事的确超值无限。

灯塔 The Lighthouse  个人评分:8

2019年,个人非常遗憾的一件事就是,无法在大银幕中欣赏这一部年度心头好电影。黑白影像质感十分丰富,视听语言享受也足够畅快。

导演创造了一个诡异的世界,讲述着一个诡秘的恐怖寓言故事,一比一的画幅极度加剧了人物情绪的压迫感。

整体看上去,电影隐约有种伯格曼式的“梦境与现实模糊界限”的既视感。导演一边用象征的手法预示噩梦,一边让噩梦在现实中降临;甚至它的呈现令观众认为,主角即是幻想。

它的恐怖片属性实则较少,更多的是诡异神秘惊悚感。《灯塔》中,我第一次竟然觉得,罗伯特帕丁森也是个会演戏的好演员了。

寄生虫 기생충 Parasite  个人评分:8

它的确是2019年个人最喜欢的电影之一。2019年七月,我在台湾院线看它,奥斯卡颁奖时,我希望它多拿几座大奖;即使如此,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它居然能在2020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殊荣。

它是一部寓言式电影,如果其结尾能够停在一家人逃走的那个定格,就堪称完美;导演让惊悚、现实性的元素在一部类型电影里齐备,运用得较为出彩,使得观众的大银幕观感极好。

后面的家庭聚会大屠杀戏份和结局,会让我觉得情节安排稍做作、刻意粗暴。但《寄生虫》依旧是值得推荐观看的电影,哪里都开车的宋康昊乃韩国之光。

默片解说员 カツベン!  个人评分:8

我在去年的日影展上看了这部新片,它是导演周防正行的一部迷影之作。电影的娱乐性极强,十分好笑兼有充实的内容。默片解说员这个职业是日本电影发展历程中衍生的产物,是特殊时代的独有需求。而那些人从一开始便注定找不到出路,走向灭亡。

那群人是需要被铭记的,这种职业其实并没有没落一说,因为它从没有光明,何来灭亡。电影带我们回顾着历史,也提醒着我们,日本没有默片时代是它的幸运,也是不幸。

气球 Balloon   个人评分:8

前几天,我曾提议说:《气球》如果被选送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中的话,说不定会有好成绩(说说而已,不现实)。

2019年,我在排釜山电影节展映片单时,优先选择了这部电影。事实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否则谁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在国内看到它。

这部华语艺术电影,虽然整体没有《撞死一只羊》的精致视觉,摄影风格转为了粗粝,但故事表达得更为顺畅。宗教信仰的枷锁及生活的重压,使得当代藏民的精神与现实生活相冲突。

电影也并没有一个固定结局,故事就像结尾的红色气球一样,淡淡地飘走了。所有事都没有什么定论,日子就是这样,都还是要过下去。

痛苦与荣耀 Dolor y gloria   个人评分:8

我去年八月在台湾大银幕上,二刷了这部电影。不管多么小的银幕,都不会影响它的完美声画呈现。这是关于导演阿莫多瓦的自传性的情节叙事,是一个悲伤、温柔的人生故事。

主角与母亲的关系、他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初次肉体接触体验,都没有任何不自然、花哨的技巧。故事很简单,以至于后来我回顾它时,发现其并没有那么引人入胜。但那结尾的破壁还是足够精彩,影院体验上佳,推荐一看。

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   个人评分:8 

《婚姻故事》是我史上看过的无英文字幕电影范畴内,脑容量感觉最不够用的电影没有之一了。

二人吵架的桥段,令人不停转换语言理解,完全应接不暇。本来我对家庭婚姻题材完全不感兴趣,纯粹是被前期超高口碑吸引而买票去看,没想到意外还挺喜欢,值得推荐。

婚姻故事的设定放到现实生活中,我绝对不会做这种选择。然而即使在这样错位的投射中,我居然受到了感动,最后一幕差点泪崩。

二人关系演变过程的小细节刻画非常细腻、真实,也是那么温馨、有趣又令人心痛。电影主题是悲伤的,人物不着痕迹的流露情感是很难得的。

星之彩 Color Out of Space  个人评分:7 

这部恐怖片充满了克苏鲁元素,它会让我联想到很喜欢的电影《湮灭》和美剧《怪奇物语》。据说电影的原著启发了《遗落的南境》作者的创作灵感。

这逐步深入的彩色恐怖影像风格、崩坏的人类及动物设计都很夺目,物体的颜色和形状的呼应,保持了克苏鲁风格的一致性。

电影的外来者可以被理解为瘟疫,他们一旦受到感染,就不再乱跑。电影并没有说明是什么生物在作祟,这是克苏鲁的本质:保持足够的神秘感。

这部电影的缺点很明显,所有角色的举动都很奇怪,剧本写得也很乱,演员演技非常一般,人物台词的槽点也不少,如:美国人遇到多大的事,都说It’s gonna be ok。

基督圣体 Boże Ciało   个人评分:8

这是一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电影,其整体完成质量上佳;波兰这国家虽小,电影史历久弥坚。它的确是一部不次于寄生虫的佳片,推荐观看。它的光影运用既美丽又稳健,波兰民谣十分悦耳。这是一次基于宗教信仰却不止于此的故事胜利,男主角表演很到位。

一个看守所少年假装神父拯救世人的故事,没有往俗套的方向奔去。人们到头来还是并没有任何实质的改变。小镇或许有被拯救,却依旧是自成一套的规则:承认它,它才会保护你。

你在天堂你就是上帝,你堕入地狱你就是撒旦,混乱血腥才是人世间。如此绝望的故事中却不贩卖一丝焦虑,十分不易。

黑水 Dark Waters   个人评分:8

这部《黑水》没有意料之外的情节。导演通过描绘主角的内心感受,还原呈现出他的隐忍性格和绝望情绪。细腻的艺术电影的眼光与手法为此类电影带来了不一样的特性。

出色的场面调度与表演也是电影亮点之一,镜头缩放、景深塑造了一个绝望、疲惫的人物和周身压抑、绝望的意境。主角的夫妻关系也点出,这官司对他私人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冲击。

它清晰地表明,这个社会充满着政治与大企业的权力斗争、腐败现象恶劣。企业的力量时而会凌驾于人类认知的道德准则之上。

《黑水》与同一制作公司之前出品的电影《华盛顿邮报》及曾经夺得奥斯卡奖项的《聚焦》,一样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电影,特别在当下。

教宗的承继 The Two Popes  个人评分:8.5

2020年奥斯卡颁奖季中,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足球和beatles的元素在电影中被融入得实在够讨喜,摄影技巧的运用也是绝佳,两位演员的演技同样是夺人眼球的。这个宗教题材的外壳故事里,孤独的主题被嵌入其中;这样的安排令无神论的观众如我,更有好感。

它所围绕的主题是在于某个社会话题,也照应到了普通人的一生。理解你的那个人,或许会在绝望之后出现,他可能是你的敌人。

阳光普照 A Sun  个人评分:7.5

2019年金马电影节口碑佳片,电影前段的整体表现一直出彩,每个人的表演到位,音乐有灵性。哥哥给予众人的阳光庇护太多了,以至于忘记了自我、厌恶自我,着实令人心痛。

电影的后段剧情却急转直下,发展得较乱,叙事中的东西塞得太多又敷衍,且父亲的所作所为反证了他从头到脚都没改变过。电影主题精神散了,主角的变化塑造也显得过于粗糙。

娑婆诃 사바하  个人评分:7

这是一部典型的韩鬼神类型片,元素运用得十分溜。故事混合了本土宗教的元素并结合了悬疑片的套路,它比《哭声》更加简单易懂。然而它的缺点在于,恐怖气氛还是差点意思,反派行动的动机也不充足,完成质量实属一般。

地球最后的夜晚  个人评分:8

2019年初,我在电影资料馆二刷它,它的声音、摄影、情境足够令人入戏。这是平易近人的艺术电影,整体故事情节并不复杂;它用复杂的叙事方式表达了一个简单的故事,来铺垫人物的感情。

新年夜看它,其实是很梦幻的一件事。电影院里,观众们随着电影悠悠忽忽地做梦,很是快活。不过个人认为,3D没太大必要。

大象席地而坐   个人评分:7.5

我是在林象特别放映场次中看了这部电影,它四个小时的观影时长令人腰酸背痛;不过这还算是一次愉悦的观影体验。

故事整体环绕的情绪、音乐、画面很准确,最后一个公车灯亮伴着大象长鸣的画面不能再美,章宇和彭昱畅的表演够出彩。但电影还有很多缺陷,比如一些不合时宜的笑点、一些令人无语的台词的出现,令人十分出戏。

透过这部电影,我看到了胡波心里没有光。虽然我并不认同他这套想法,主观情感上也对他没什么共鸣;但电影质量是过关的,依旧推荐看。

有一句话说得没错,人生活下来就是痛苦痛苦。你换了一个地方只是继续不同的痛苦而已,本质上并无太大差别。不过我们的人生当然也不会只有痛苦,还有那么多的美好存在;如果全部被忽略了的话,这可就太苦了。

撞死了一只羊  个人评分:7.5


2019年院线片,一个司机需要救赎来摆脱杀生之孽,而杀手需要放下执念,这两个人拥有同一个名字。故事刻画得梦幻又现实,独立又相互联系着,最终交织在一起。

电影最出彩的必然是摄影,独特的画幅加强偏灰的质感,具有一种另类美,构图配合故事、结合光影运用的也恰为其分。

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充其量只是一场梦境,观众只需要体会主人公们的情绪即可。而朦胧的现实就是这部电影所呈现的影像,梦境和梦境亦虚亦实,无法解读也无法理清。我只能猜想,露出笑容的司机大概是得到救赎了。

柔情史   个人评分:7

这是一部问题非常多的导演处女作,如:母亲之外的所有演员表演非常做作,台词大部分很糟糕,母女之外的情节也发展得略奇怪,莫名其妙就推进故事,还有情节不连贯以及篇幅过长的大问题。

虽然有那么多缺陷,但我依旧认为它值得推荐给观众们去看,它获得柏林电影节提名,也可侧面证明其的确有独特的优点。

最近这些年,它是把母女关系拍得最生猛又真实的一部电影,导演初衷的想法是好的,是直击内心的母女关系刻画意图。

现实生活中,我们才没有那么多温情的桥段,你跟你的母亲也没什么深仇大恨。二者之间有的只不过是,意图控制儿女的母爱,也或者是一言不合互相对骂的母女关系,各有各的困苦。

我们不会像她们这么作,这关系经过艺术夸张后,已呈现得够鲜活。电影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它就是帮助我们重现了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影像。

它告诉了你,妄图去改变的一些事,或许不必做梦。人的一生只会有爱恨交加的亲情,至于我们的下一代会怎样,任谁也不敢期待。结尾处,公交车上的那首诗,意外得讨人喜欢。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个人评分:7.5 

或许这不是最好的娄烨电影,但它是电影院里最能容得下的娄烨作品,仍旧值得推荐。我在不同的影厅里分别看了一遍,哪怕剧情七零八碎的分散在每个角落中,也基本不影响理解。

电影的整体音乐、影像气氛在三屏厅里被呈现得太好了,很多定格都很凌厉。了解背景知识之后,我对那风雨飘摇中的畸形关系貌似可以理解得更深切。不过陈妍希作为主角,唱歌跑调、表演一般,是实打实的败笔。

少年与海  个人评分:7

作为一部华语儿童电影,它一定是有惊喜感的,故事架构建立得很清晰,视觉剪辑有趣,是值得肯定的处女作。不过主角男孩的非职业演技,中后段开始崩塌,无法支撑到故事最后。电影融入的元素过多,很多毫无意义的情节刻意加入使得故事冗长,也有炫技的嫌疑。

日光之下   个人评分:6.5

一部娄烨团队打造的艺术电影,具有十足的“燃烧”范儿,值得鼓励。前面半段的情节、人物刻画、环境塑造始终不错,哪怕结尾的人物气质也很对。

只可惜,中段向后的爆发戏葬送了前面的一切努力,它丧失了所有的逻辑、节奏。这样的故事,做到极致的克制是难得的,它没有成功,没坚持到底。

南方车站的聚会   个人评分:7.5

二刷之后,我在脑中人为地补齐了院线删减的画面以及去除了强加的字幕。主观上,我依旧很喜欢这部电影。它的人物情感被观众体会得更进一步,情节显得更加戏谑,声效也表达得更加突出。

武汉这座城市真变得魔幻起来,每一场的人物、场景剪辑设置得前后呼应,显得如此妙不可言,动物园中的特写很加分。这部黑色犯罪片,始终呈现着暴力特质,并夹杂着霓虹灯美感。

电影一样有着明显的缺陷,胡歌和桂纶镁几乎等于没有演技,是十足的工具人。他们的方言训练得并不到家,外地人都可以发现,这好像并不是武汉话。而最大的缺点在于,电影的故事情节中经常出现安排失误、无力吐槽的bug。

疯狂的外星人  个人评分:7

宁浩的喜剧功力还是可见一斑的,它也是整体完成度最高的一部2019春节档电影。它融合了本土味道之后,讲述了一个荒诞讽刺的黑色笑话,人和外星人通过不停变换处境,来传达故事主题。这部成品是一部合格的答卷。

不过,它的笑话实在过于粗俗,也不好笑,电影喜感并不太高,略令人不适。

2019大银幕下,值得重温的经典电影

釜山国际电影节

老男孩 올드보이 

它是我看过很多遍的最爱韩影。朴赞郁就是可以把故事、配乐、影像全部做到极致的导演,他的作品令人看得疯癫。釜山电影殿堂的体验:极度的激爽。

杀人回忆 살인의 추억

2019釜山电影殿堂中第N次观看的韩影经典。结合去年抓获凶手的时事,人生和电影都显得愈发绝望。你身边的人是无恶不作的凶手,这事也是可能的。

火女 화녀

70年代的韩影,把一个社会话题套在了一个有点狗血的故事里。导演用极其诡异的画面、配色表达了十分生动的人物情感;谁是谁的恶魔,哪里有善恶。

刮风的好日子 바람불어 좋은날

开幕时,我还以为是个日常温柔搞笑的韩影经典电影,结果后续故事却越来越沉重;这是那个时代给予城市与乡下的枷锁,它导致了一串悲剧。电影整体演绎很出彩,塑造了悲伤中有欢乐的气氛。

西便制 서편제

父亲对Pansori的疯狂入魔,何尝不是他痛失爱人的悲伤。而他极致的悲痛终将造成女儿终生的悲;它使得女儿和弟弟最终在各自的悲伤中,完成最后一曲。传统需要传承,无论在哪里,它永远都是最美的事。

台湾金马经典影展

豹 Il gattopard

电影极致地展现了维斯康蒂的服裝式艺术。豹子家族野蛮生长了两世纪,终有到了休息的一天,其后世被驯服也是无可奈何的命运。

甜蜜的生活 La dolce vita

电影的内容既丰富又碎片化,主角的声色十足的生活过了太久,已不再向往纯真和美好。片中的很多定格堪称经典,黑白胶片也拍出了超越彩色的魅力。

一九五一年的欧洲 Europa '51

圣母的角色令人天然没好感,然而电影故事表达的意义非常有力。因为极度恨自己,所以我选择爱别人,我如此愛你,因为我恨自己入骨。

结尾实在讽刺,我们要维持现状平稳,那些价值观不同的人必须被打死,不然有病的就是大多数;所以谁又是当今的有害一族呢。

浪荡儿  I vitelloni

最初的费里尼作品是喜剧性很足的一部电影,最后远离的场景很棒。失足少年的浪子回头都不是重点,那个一向跟在身后的人终于选择离开了,奔向未知。

那不勒斯的黄金 L'Oro di Napoli

电影中充满着各种意大利风土小故事,幽默的气氛塑造十分到位。德西卡的作品都很接地气又不洒狗血,我很喜欢这样的导演。

欧盟影展

阿黛尔还没吃晚餐 Adéla jeste nevecerela

这是个略微长了一点的沙雕喜剧,故事结构较完整,有很多梗,令人愉悦。看到最后,我终于知道了,阿黛尔是个什么东西。

追梦者 The Commitments

台上表演和谐,台下吵作一团是乐队的常态。爱尔兰的音乐氛围、soul音乐的气质和乐队的无数笑点,愣是让这电影成了今年最让人有沉浸感的电影。音乐这东西,没有任何道理,只要真诚,有感觉它就对了,不需要其他东西。

砂制时镜下的疗养院  Sanatorium pod Klepsydrą

1973年的电影画质相当不错,奇诡的梦境、美术设计和镜头转场独树一帜,影像把舒尔茨的写作特征展现得到位。时间的永恒就是一个沙漏,破旧的疗养院展现了几个时代的回忆,梦的拼接无序又冥冥之中带你走向了终点。

烂情诗 Rossz versek

这部匈牙利电影并没有多么宏大的主题,回忆就是这么美好。这天马行空的叙事剪辑,爆笑的欧洲笑话都令人对其好感倍增。回首过去,主角和那个人的相遇分离是如此温暖又悲伤。最后他长大了,也还没长大。

上海国际电影节

海上花 Flowers of Shanghai

这是我看过最亲切、毫无距离感又美好的侯孝贤作品,轻抚其中的音乐令人着迷,每个人的故事举动令人心动又有趣。人物不需太多言语,便能表明其心。可惜梁朝伟说的是粤语似的上海话,我这个外地人都能听得出来不对劲。

赤线地带 Street of Shame

每个不幸的人都殊途同归,道路各不同罢了。这摄人魂魄的配乐简直就像在召唤她们赶紧下地狱一般,世道是永远不会好了。电影里大量俯视人间的镜头,把气氛烘托得更加罪恶。太阳底下早已无新事,世间的困苦,自50年前就已在重复上演。对于人类来说,生存就是胜利。

东京物语 Tokyo Story

小津的作品都是这么朴实,冲突高潮从来不属于他的电影,更没有正邪两派,有的只是是那些人生中的小事。平淡之中总有些些东西能让人为之侧目,可值得说的片段处处皆是,人情世故令人厌倦却无可逃避,诸多无奈却无可责怪。

母亲曾说:你现在这样,年纪大了,一个人始终会寂寞的。媳妇答:没关系我不会老的。这是最触动的一句话,人要是永远不老该多好。

北京国际电影节

徒手攀岩 Free Solo

这部电影对有严重恐高的我来说,是一项挑战。难以呼吸的视效令人目不暇接,足以证明,要拍这样的纪录片有多艰难。既完成电影拍摄又不打扰运动员的电影,实在是独一无二的奇迹。

难得的是,纪录片全面展开了对男主角的成长轨迹、性格、家庭生活和周边其他人员的刻画,细节描写得精彩。他成功登顶之后的航拍,也带着你进入了征服世界的视角。

我是古巴 Я - Куба

苏联人拍电影具有厚重的诗意,摄影是亮点中的亮点,片头的歌舞超美。每个时段的故事都具有震撼性,绝美风光在黑白中被体会得相当充分。

莫扎特传 Amadeus

180分钟的导剪版令人十分震撼。这是模范式的福尔曼作品,这是教科书式的剧本、表演、剪辑、音乐,堪称完美。非要挑剔的话,莫扎特演员的表演略显浮夸,然而这缺陷到最后反成了讽刺,并无不可。

影武者 かげむしゃ

1980年的电影并没有任何老旧感。仲代达矢的表演在此部电影中,是最出彩的元素。黑泽明导演一贯擅长的大场面群戏调度,在影武者里表现得更加壮阔;梦境色彩大胆冲突的搭配十分亮眼又没有浮夸的感觉。

武田战败后,影武者冲向战场,只为死在影子中,他最终得偿所愿,死在了旗帜旁,死得其所。

他们已不再变老 They Shall Not Grow Old

彼得杰克逊指导的一战纪录片,复活的影像让观众仿佛走入了战场,成为了他们的同伴,地狱般的战场摆在你面前。这是一个荒谬的悲剧,年轻士兵对着摄影机欢笑着和死亡交接,人们上一秒说笑、下一秒就掉头。战争毁灭了一切。

这纪录片的独特之处是,它展现了战争恐怖下,人类的自娱自乐,笑是电影中最多的定格画面。

2020年的期许(flag)

2020年的愿望(以下任选其一)是,八月出境看延期的香港电影节、台湾费里尼100年回顾展和釜山国际电影节,并开启一趟欧洲大型电影节之旅。然而现在,这还只可以是美好的愿望,愿我们都早日自由,拔掉flag,祈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