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的试刊号
sarah的试刊号

青年向ACG播客🎙️:试刊号,参与🎙️英美剧漫游指南,公众号/微博/小红书:试刊号NumeroZero,Ins:sarahasfliedalready,上海某大型书店运营,分享全世界影像/阅读体验,文化赐予做梦的权利与多倍生命感受。

2019国庆釜山行归来-首刷biff釜山国际电影节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釜山电影节,来之前真心想好好准备的我,的确有意愿做充足的攻略,不仅只看电影。通过观看无数的游记攻略证明,我多年未对韩国燃起任何欲望实在也没什么好遗憾的,不抱有任何期待的旅行刚刚好。

釜山国际电影节(BIFF)于2019年10月3日-10月12日开幕,这里是最适合首次出国体验打卡的入门之地,黄金周节假日只需两三天假期便能体验全程。电影票较于国内电影节、院线片较优惠,今年价格有所上涨,41块人民币左右/张;主要放映电影院集中在海云台附近,不需要转车,避免迷路风险;电影殿堂及cgv、乐天等放映设施一流,试听体验上佳。釜山作为一座沿海城市,海鲜产品丰富,只要有时间就可以吃到美食,空气清新。

韩国人的英语水平是无法顺畅交流的,但他们依然是热情的志愿者,英语不好也的确影响我的好感度,毕竟韩语实在是提不起兴趣学习。

鉴于每年国庆时段的韩国都在刮台风,我已经做好了被大风吹的洗礼了,幸运的是来了之后赫然发现台风已然过境,一件毛衣外套足矣。最后选择了西面的一家guesthouse,为什么不住海云台?贵且选择过少,西面路程基本是半小时地铁,并无太大不便,我找了个三个床位的房间独自住,房间虽然不大然而洗手间够宽敞,人均400/天以下,预算可承受。

交通:鉴于初来乍到,我还是主要以地铁出行为主,时间可控,迷路概率最低,有中日英文报站,半小时路程之内可接受。

美食:我对于吃是相当不在意,何况全程赶电影,填饱肚子即可,釜山的特产包括活章鱼、参鸡汤、麦面等。有几晚无事几人相约去尝试了活章鱼(不是我吃),后来自己吃了一锅辣排骨,口感都还是相当不错的。韩国人太能吃了,一顿饭量过大,撑了好几天才消化完,韩食偶尔吃一下还是美味的,不喜欢吃汉堡王麦当劳肯德基,哪怕赶场也是。

购物:我仅仅在回去之前在olive young采购了几片面膜,毕竟对韩妆也无太大兴致,韩国面膜种类过多,随便选择一两种推荐的,目前表示用后感均十分舒适。

选片:

2019年是釜山电影节成立24周年以及韩影百年纪念,有85个国家的303部电影参加展映,特设韩影百年十佳回顾专栏不容错过,展映专栏中有2019年一众亚洲、欧美新片,包括《寄生虫》《婚姻生活》《马丁伊登》《真相》《返校》等,也有日影、东南亚新片,囊括不少,任君选择。这次我选片主要集中在韩影百年回顾和前期各大电影节的口碑新片,争取保证一定的观看体验,尽量避雷。

买票:

BIFF售票2019年于24日开始官网陆续通知上线,线上售70%,如果没抢到可在线下各大电影院的票房排队购票,开幕前所有电影票可随时退,可谓极大便利,即使开映后退票,收取的手续费也极其有限,这是比上海电影节优越的地方之一。随时退票也意味着你可以及时捡漏,比如这次我前期买到的电影票不足50%,大半通过刷官网捡漏得到,实际体验下来,电影院各个厅的位置,只要不是在最偏僻的角落里和第一排都是可接受的;如果捡漏不得,只能当天在电影院排队购票,遇到火热场次实在是需要躺在大马路通宵,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总而言之没有买不到的,只有看不动的电影。

语言&观影体验:

韩国人的英语水平不敢恭维,志愿者很热情,乐于帮忙解决交通、地理位置各种问题,然而还是准备body language交流,能互相听懂对方的意思就很不容易了;电影方面,非英文片都会准备韩文英文双语字幕,英语片只有韩文字幕,无英文字幕,关于有嘉宾或者talk的场次,一多半会配备英文翻译,根据外国人人数来决定进行翻译方式,当然也有相当的场次是不配英文翻译的,可见biff还是不够国际化。电影节的观影体验还是上佳的,无屏摄、交头接耳的现象;院线片就不尽然了,去看joker也是有遇到韩国人脱鞋把脚搭在前排上散发气味的举动,前面明明还坐着一堆人,wtf。

下面进入正题了,早几个月在一档播客节目里听到某个不靠谱的影评人推荐初次看电影节可来这里体验,赶在节假日对上班族是最大的诱惑,于是迅速办了签证做好行程踏上了此次釜山行。这座沿海之城,每日都是蓝色的天空,空气湿润,不看电影时过马路也是舒适的。

每年的电影节拼尽全力基本稳定在25场左右,几乎和上影节的承受力持平,每次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导致体力不足,放弃三到四部电影。值得一说的是,釜山国际电影节的周边产品设计比起上影节强了不是一点,加上周边杂志、海报宣传品的精美实在是令人舒适,想要精美周边的话明年需要第一天就要去逛商店了,并预备一半的空间出来装刊物,商店里迅速售空的老男孩徽章十分怨念。每到此时,只愿有一天,若我年过不惑,依旧有足够精神力及动力出境看电影,人生苦短,电影总是看不完的。

出门以看电影为目的的旅行开启了不下一次,谁不想找一份以电影相关的工作呢,不管看多少电影,每次历经电影节只会有一种感受,你还差的太远,无论阅片量还是知识依旧停留在单体观感、逻辑层面,依旧浅薄。

无论是每年的电影节还是如今在大陆看不到的某些电影,总有一个时段想去大银幕欣赏,13寸的电脑怎么和imax相提并论。看过joker的我表示,如果在家看,过分点可以说是对它的不尊重,毕竟有一大半的剧情人物塑造,如果失去imax便毫无意义。无论何种电影,视和听都是基础,何况是小丑这种靠着视觉、音画塑造人物的类型。所以我愿付并不高的成本享受该属于自己的快感,这不是难以做到的事。

从1961年韩影百年十佳的黑白电影到2019年哈萨克斯坦日本合拍的剧情片世界首映,从韩影百年无法忘怀的杀人回忆到60年代匈牙利的讽刺喜剧,从婚姻生活的日常疼痛到战争伤痛,九天时间,不够完美,但属值得。电影不是生活,不需要顾忌他人目光,假装自己还好那是另一个世界的事,这里是属于你自己的房间。

此次行程中90%时间都是在看电影,赶在开幕当天3日,我抵达了釜山,共观影21部外加二刷小丑以及盛夏夜惊魂导剪版,共24场电影。

按照观影时间排列,选片(包括两部院线)观感如下:

Opening film:偷马贼:时间之路 ⭐⭐⭐半 

西便制 ⭐⭐⭐

火女 ⭐⭐⭐⭐

刮风的好日子 ⭐⭐⭐⭐ 

返校 ⭐⭐⭐半

初恋 ⭐⭐⭐半

三层楼的女孩 ⭐

气球  ⭐⭐⭐⭐ 

老男孩 ⭐⭐⭐⭐

房间里的成年人  ⭐⭐⭐半  

最后的证人 ⭐⭐⭐半 

杀人回忆 ⭐⭐⭐⭐

小小乔 ⭐⭐⭐ 

小丑首刷 ⭐⭐⭐⭐

小丑二刷 ⭐⭐⭐⭐半 

仲夏夜惊魂导剪版 ⭐⭐

真相  ⭐⭐⭐

厄玛⭐⭐

证人  ⭐⭐⭐半 

达摩为何东渡 ⚡(睡了无法评)

误发弹 ⭐⭐⭐半

鹿皮⭐⭐ 

婚姻故事⭐⭐⭐⭐ 

马丁伊登  ⭐⭐⭐半

经过斟酌之后,24场电影中推荐观看8部,韩影百年回顾十佳几乎看了个遍,值得观看占一半以上,其余多少有点弱化,不过依旧各有各的特点。

西便制 ⭐⭐⭐⭐ 韩影百年回顾单元

这可能是林权泽导演最经典的一部作品,父亲对Pansori的入狂何尝不是寄予了痛失爱人的悲伤,转寄给了职业的极端,从而对女儿形成了这出悲剧,女儿和弟弟在各自的悲伤中完美达成最后一曲高潮,无法不动容,传统无论在哪里永远都是最美的。

小丑 ⭐⭐⭐⭐半

这是二刷之后的感想,如果选威尼斯最佳影片,我愿意给它,故事在四平八稳地进行,是菲尼克斯赐予了角色极致的浸入感,imax下观看次数越多,他仿佛像个黑洞一下把你深深的吸进去,甚至对这个恶点很多的主角共情,大提琴配乐辅以摄影简直将气氛烘托得更加强烈,华金没有影帝十分不服,关于马丁伊登的主角演员,实话是没那么出彩的。

婚姻故事⭐⭐⭐⭐

2019年威尼斯口碑爆炸的一部新片,没有字幕的我看得相当疲惫,总体而言离婚那点事实在太容易拍崩坏,然而这部电影并没有出现任何让我这个一向不喜爱情家庭话题类型片的人任何觉得不妥的点,反而任何一个对话、一个动作都生动地展现着生活的疼痛和温暖有趣的细节;硬说的话可能主角表演十分自然,中间吵架的戏看得我心情崩得非常紧,自然到没有表演的痕迹,以至于有点平,总体是今年最值得推荐的观看电影之一,最后一幕毫无特写却让人心碎了无痕。

初恋 ⭐⭐⭐半

今年的午夜场个人最佳,一部掉头的纯爱片,套路的主线是改变不了的,可三池崇史教你纯爱片能做多有趣,玩脱线的染谷将太让半夜电影院笑成一团,洼田正孝小哥终于让人找到了他的帅点,有点令人着迷了,有趣又劲爆的日影是我的偏爱类型。

气球  ⭐⭐⭐⭐

万玛才旦导演今年的新片,着实需要英文字幕才能领略,虽然并没有撞死一只羊的精致视觉,视觉风格转为粗粝,故事依旧表达的很顺畅,算华语导演少有无需担心剧本的导演之一,藏传佛教的信仰加驻在藏民身上的枷锁和生活给予的重压之间的矛盾,精神和物质的冲突,表达的有力坚挺,一如既往没有固定结局,就像那结尾的红色气球一样飘走了。我想韩国人估计看不太懂吧,摄影风格着实很讨我喜欢。 

杀人回忆 ⭐⭐⭐⭐ 韩影百年回顾单元

2019年犯人被抓获,此时大银幕再看此片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情绪波动,看看我们当下的世界,再看看杀人回忆,人生简直越来越绝望了,不会好的,你知道谁是好人,那可不一定,和你吃饭的人说不定就是下一个凶手;而此时再看这一事件,仇恨感更深,致郁情绪不能再深;大屏幕终于再见宋康昊,这个韩国最令人敬佩的影帝,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只可惜这次奉俊昊没来,映后找了个我不喜欢的日本导演来,拉片无趣,退场。  

老男孩 ⭐⭐⭐⭐ 韩影百年回顾单元

我到底在家看了老男孩多少次可能数不清了,无论怎么在家观看始终没有釜山电影殿堂的激爽,一波三折的情绪,前面舒心到中段心痛以至于最后片段产生了害怕的心理,不管看多少次永远都是越来越震撼,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朴赞郁,这也是我这次体验最幸福的事,晚上端一杯咖啡在电影院里看老男孩,人生足矣。他是个能把故事配乐画面做到极致的导演,这也是自己对崔珉植最有印象的一部电影,他演到疯癫,希望以后还能看到这样的朴赞郁。

火女 ⭐⭐⭐⭐ 韩影百年回顾单元

这部电影算是今年的惊喜之作,毕竟之前没有看过,尽管女主角演员稍弱,依旧把70年代社会话题套在了一个有点狗血的家庭故事中,用一种极其诡异极端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你问到底谁是谁的恶魔,没有的,这哪里说的清楚,到处都是善与恶。 

刮风的好日子 ⭐⭐⭐⭐ 韩影百年回顾单元

 影片开场造出了一幅温馨日常的画面,随着故事的行进,主角们的人生愈发沉重,这份枷锁来自于社会,来自于城乡差异,基调急转直下,整体演绎的很出彩,结尾突如其来的大团圆有点突兀,但仍值得推荐观看。

这次釜山电影节也参加了部分special talk和guest环节,质量参差不齐,欣赏的导演talk包括朴赞郁、林权泽等,也有一些嘉宾不太会聊天导致看不动退场的活动;电影节除了看片,最大特色就是邀请业内专业人士、导演、演员等上台边聊着天边回忆往昔,只可惜釜山国际电影节的英文翻译并没完全到位,经常出现仅韩文或者韩文法语日语互译的场景,国际化还需努力。

以上,总体感觉这次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之旅依旧还算是不虚此行,对釜山这座城市的观感也从什么没有变成了好歹有些印象。说到底,人生也要永远对未来期待着会有好事发生,有懂你的人更好,日子总还是要过的,电影当然也要看,最后送上这次清晨日出东升来收尾,来年相约釜山再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