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的试刊号
sarah的试刊号

青年向ACG播客🎙️:试刊号,参与🎙️英美剧漫游指南,公众号/微博/小红书:试刊号NumeroZero,Ins:sarahasfliedalready,上海某大型书店运营,分享全世界影像/阅读体验,文化赐予做梦的权利与多倍生命感受。

2019青年导演海上影展,又一年刻舟求美

2019年是青年海上影展的第六个年头了,而我是第一次注意到。影展所展映的电影大部分是不太为普通观众得知的那些小众,首映还是在釜山电影节。看完表示,他们才是华语电影的未来,还是有点意思的,不像院线里的那些华语片那么绝望。

总体观感

去年的展映片单共有:《春江水暖》、《清风的味道》、《拉姆与嘎贝》、《秋田》、《海面上漂过的奖杯》、《盲行者》、《日光之下》、《少年与海》。我一共看了其中的4部,相对比较喜欢《日光之下》、《少年与海》这三部,《海面上漂过的奖杯》有点意思,反而《春江水暖》这部得了first最佳电影奖项的观感反而要排在最后。

电影观感

日光之下

这部电影是个人最喜欢的一部,后来得知主创来自娄烨团队,相比其他电影成熟很多。毕《日光之下》也获得了平遥电影节的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奖和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奖,值得一看。作为一部艺术电影,它难得有演技,的确具有一股燃烧的文学小说气质,完整度体现在了表演、音乐、镜头、人物。电影里的主角关系是危险的,一切日常是稳定又漂浮的。“智齿”这个词在东北话里叫“立事牙”,年少时人们尚且可以与其共处,爱恨之心一起,把它拔掉后,少年少女们的成长才完成,你也必须扔掉过去的稚嫩,再想怎么求助上帝打回重来是不可能了。电影的缺点在于,故事走到一半到三分之二部分时有点崩 ,结尾没收住且剧情推的有点乱。

少年与海

电影前期在釜山电影节收获了很多好口碑,映后看到它原来是水果和淘票票和优酷联合出品、顿河参与制片。电影整体的技术、视觉、剪辑都很有新鲜感,体验上佳,甚至你可以在一个艺术电影里获取到了惊悚感。小男孩的成长故事主干很完整,表达到位,前半部分温暖欢心后半部分伤痛,甚至可以共情。只不过电影里放进了太多元素,有时候像苹果这样的东西并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作为奇观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且男孩后半段时不时表演要下线几秒钟,非职业演员总有些不足很明显。

海面上漂过的奖杯

一部蛮有趣的黑色喜剧,口碑两极分化很严重。我个人对于这种电影气质比较喜欢,它是一部具有荒诞恶搞自黑自嗨性质的悲喜剧。一个小故事,穿插了导演对电影行业里导演和演员的自嘲,抒发了主角“拍电影的确是很难的”的抱怨;缺点在于,它的电影感不强,以及人物撞墙撞死过于无厘头。

春江水暖

电影的故事有一定家庭史诗的架构,它里面没有你亲我爱,更多的是“亲人就是你为我活我为你活”这样的现实,挺有代入感,基本拍进了一代人三分之二会经历的事。只不过它的缺点也过于突出,演员表演应是看过最近几年最差,毫无表演可言,棒读过于出戏,爱说大道理很虚假。电影里出现这样的台词,使得观众恨不得抽他们几巴掌。而长镜头在单个场景中很美丽,放在一起之后,前后剪辑得毫无道,要表达的情感和故事完全接不上。

THE F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