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的试刊号
sarah的试刊号

青年向ACG播客🎙️:试刊号,参与🎙️英美剧漫游指南,公众号/微博/小红书:试刊号NumeroZero,Ins:sarahasfliedalready,上海某大型书店运营,分享全世界影像/阅读体验,文化赐予做梦的权利与多倍生命感受。

电影旅行记回顾-2019「金马经典影展:意大利电影课」序幕

“爱尔兰人是2019年电影界的热门话题,新的一年自己还是准备借着马丁的名头复盘一遍去年夏天去台北旅游看金马经典影展的体验。年关將至已过,距离我前往台湾看「金马经典影展」已结束半年多有余,一个影展七个导演个个经典,系统展现到位。”

影展概况、片单回顾

去年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与台中影视发展基金会合作,在台北、台中举办了「金马经典影展:意大利电影课」,两地放映片单是一样的。金马经典影展是从2018年暑假金马影展推出的一个系列,去年的「伯格曼百年纪念影展」大获好评,于是今年為了致敬马丁西科塞斯,根据他的纪录片《意大利电影课》来展映38部意大利电影参展,均是「新写实主义」时代作品。2019年我这一堂在台湾观摩的意大利电影课,一路走过了9部罗西里尼、7部维斯康蒂、9部德西卡、3部费里尼,最终由马丁的《意大利电影课》收尾。新写实主义的年代,电影不过诞生几十年有余,战后的困苦造就了意大利多样的电影艺术,新写实主义萌芽、繁荣、衰退的演变历程实在是电影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如今人们依旧为这些影史经典所震撼,他们从未消亡,直到未来。

大部分电影既有新写实主义的特征,多采用非职业演员出演却毫无违和感,采用大量实景及自然光拍摄,创作者将干预降至最低,它们和如今平时看的电影差异是相当大,由此也能看到这些导演对后世以及对马丁的创作所产生的影响。

金马主办放映的电影均是当前保存最完整的版本,重新翻译中文字幕,包括7部珍贵35mm胶卷拷贝,是千载难逢的珍贵体验。所以我经常说在家看老片很困难,首先片源质量就难以过关,你观看完美修复版本的唯一途径就是电影院,因此影展一旦有经典修复,必是首选。

选片策略、感想

「金马经典影展:意大利电影课」台北场时间为7月26日至8月15日,台中场映期于8月15日至26日举行,由于我看到金马经典影展的消息已经有点晚了,所以最终排了三分之二在台北,三分之一在台中。由于先前资料馆已经举办了罗西里尼回顾展、日常放映院线加上电影节零零散散看过几部,反而经典影展要看的电影着实没有多到吓人的地步;一共补了2部费里尼、4部罗西里尼,1刷6部威斯康提和8部德西卡,再加上最后免费放映的意大利电影课和先前看过的电影,一共23部;没看的基本是安东尼奥尼的部分,他的电影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就免了,还有一些冲突的没看上,整体还是体验观感上佳。最后结束发现还是有其他电影着实应该领略一下,比如神话故事,现在一边看新片一边觉得爱电影是需要时间功夫的,必须要认真全面了解一个导演的前世今生才能有所思考写出新东西,金马经典影展在这方面简直为我提供了完美体验。

影展周边活动

除了电影放映,首次与BV合作,共同举办8场电影讲座,邀请金马影展执行长闻天祥、知名乐评人焦元溥、电影学者黄建业,以及蓝祖蔚、涂翔文、郑秉泓等资深影评人;后来我参加了讲座分别换得宝格丽限量特制的精美电影明信片套组以及影展周边-电影35mm的胶片典藏卡。

观影体验

电影院里的年轻观众非常有限,年龄大居多,你经常能看到拿着本子记录的老年人,买票完全不用担心,现场都可以买到,大概可能也是因为知道的人很少的缘故,大家都会映后鼓掌。电影都是在新光电影城放映,因此不存在赶场问题,十分轻松,1号厅很大,椅子前排是可以有背靠,每次坐在那里感觉国内的电影院都是🌶️🐔。影展票价也很便宜,30rmb/场,再看看现在国内的影展真是看电影成了一件奢侈的消费,放映质量还需担忧。此次在新光影城架设了35mm胶卷放映设备,让观众切实体验到电影胶卷的独特观影礼仪,放映机转动声音十分动人,观影礼仪也都不需担心,毕竟那些行为在大陆以外的地方都是要判刑的。另一个特色就是这次经典影展的片头,美如画加上欢快的音乐和帅出天际的马斯楚安尼和性感女星罗曼罗兰,已经可以是非常出彩的剪辑了。

马丁的意大利电影课

这部纪录片是以马丁自身背景打底(他是西西里裔美国人,从家族史回顾自己小时候跟着家人在电视上观看的那些意大利经典电影以及家人如何看待意大利及美国的生活),他可谓是当代社会评论/导演/影评人,如此梳理自己与意大利电影的渊源,对多位重要导演和作品进行品评,完全可以当作一个影评电影看,四个小时内容相当丰富。不过我依旧建议先看一遍意大利经典新写实主义所有电影再来看这个纪录片,除此之外你可以发现马丁在自己的电影作品中对这些经典的致敬,历久弥新;若是一头雾水直接来看,你可能就拥有了像被剧透了几十部电影一般的体验。

这次金马经典影展也免费放映了《意大利电影课》,马丁說:「我拍《意大利电影课》的目的,是想表达我对意大利电影的感情,也希望能让年轻人对这些电影感兴趣。我认为这些电影教会我历史发生的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段电影史要保存下来,將我的热情、经验分享出去。如果你是年轻人,可能觉得读电影史很枯燥,不如我告诉你哪部好看,可能会感兴趣。

到这里马上逼近两千字了,下一篇进入正题吧~

(未完待续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