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小姐
财小姐

90女孩阅读心得、音频领悟、理财笔记、极简投资旅程 ~纯属记录、非专业分享

那些年前任教会我的事~消减烦恼的购物法。

前任留下的生活课

最近IG上非常流行问答的小游戏,就是在动态里会随机崩出一些所谓的真心话题目,让用户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回答。这些问题里面,有很私密的、也有让人怀念的、也有不少无厘头的。我不太喜欢在动态上露脸,但是却很喜欢看网红们平常不太向人们展示的一面,因为这些答案往往比较真情流露,呈现出一个人的真实想法,偶尔还会有让人跨目相看的一面。

有一次无意之间看见有个网红被问到关于初恋的问题时候,她提到虽然目前已经不再联络,也几乎失去了初恋的消息,但是依然感激那些年因为初恋而潜移默化养成的好习惯。不知怎么的,听到了这一句好有感触,大概是也呼应了自己心里的想法吧。有些人虽然已经不再自己的生命里,但是在日常间偶尔仿佛会看见他们的影子。很多时候,我们已渐渐把这些影子误认为自己的,但细看的话会发现这些影子的原型依然属于那些已不在的人们。

曾经也有那么一个男孩对于我百般宠爱,但却从来不会给我买任何鲜花。我是个非常喜欢花的女生,而偏偏花朵这个玩意儿,如果自己买给自己也就太没有意思了。可不论我怎样软硬兼施、他都不曾给我买过一朵。当时他有一个我很不屑的原则,只是到了很久很久以后,有一天才恍然大体会了其中的道理,也慢慢成为自己的习惯。

Photo by Ksenia Chernaya from Pexels

离苦、还是得乐重要?

也不懂是是年龄的差距,还是者是同龄人的影响,对他而言,“花钱的时候,要优先着重离苦,若是花钱的目的是得乐,那有可能就没有那么必要了。”而他的论点是,用钱解决烦恼/不便永远都是最值得的买卖。但是,如果如果花钱来买取快乐,一般都是很短暂。很快的,我们又会不知不觉地回到了原点,开始物色新的快乐目标。

举个例子来说,我天生鼻子比较敏感,只要家里稍微没有打扫,堆积的灰尘就会自动启动我两个小时的打喷嚏模式,所以我每次就算是多累,我必须把家里扫一遍,然后再拖一次。而他在知道了这事以后,竟然在情人节的时候,花了一个多月的工资给我买了一架性价比超高的吸尘机器人。当下我很感动,打动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价钱实在有点高,但是心底还是觉得这家伙太直男,不经默默羡慕起那些有鲜花、烛光晚餐的朋友们。可是,日子久了,我慢慢意识到,这吸尘机所带来的便利还有持续性的快乐,超越了拿些现在已经枯毁的鲜花束。久而久之,我也开始养成了在购物的时候,认真思考买下这东西到底是会,帮我解决问题,还是只是短暂地激发激素。

用钱解决烦恼,真的有比较快乐吗?

虽然简单粗暴,但确实能够带来实效。毕竟时间就是价值,仔细一想,很多时候再烦恼解决的同时,为我们带来的是更加多优质的时间还有生活。如果一台更加好的笔电能够让你在工作上更加有效率,那就把花在吃饭、看电影的钱省下,好好投资在有机会让自己闪闪发光的事物上吧。

最后,在和大家分享我的小小购物防线~24小时购物车🛒法则

现在网购实在是太太方便了,又是连卡、又是免邮的。所以就算是那些我认为属于离苦型的物品,我都不会马上购买,而是先把它添入购物车内。经过一到两天的冷静期后,我才再次重返购物车内,思考到底我现在还需不需要这件物品。这样一来,击中冲动购物的几率,就大大减少了。

Photo 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