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佛洛依德是個女人

安娜是個猶太難民,也是個兒童心理治療師。當她舉家來到倫敦的時候,她的父親西蒙患上癌症已久,抵英未到一年便撒手塵寰。西蒙也是安娜的啟蒙導師,雖然後來父女在專業上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安娜始終敬愛著父親,在他身後好好保存著他的書房和客廳的陳設,猶如他從未離開。因此今天我才有幸看到西蒙的古埃及文物及書籍收藏。 

安娜的房間在二樓。在父親離世後,安娜邀請摯友多樂菲遷居到她的小屋,一起工作和生活——不知有可有一起織布?西蒙的嗜好是文物,安娜則喜歡織布,因為可以幫助她放鬆心情、集中精神。西蒙把人的心理視為考古現場,層層深挖:安娜則以紡織的意象來了解個人心理發展,織織復織織。

父親對安娜這個愛好不以為然,曾經取笑她說:到哪天心理分析師這一行消失了,妳也不怕失業哦!你可以轉行當「織女」。可惜我到訪時,織布機已被收起來了,不聞機杼聲。

安娜與多樂菲在這小屋一起生活至終老。有人推斷她們是戀人。西蒙認為女同性戀接近精神病,諷刺的是,他也主張女同性戀的問題是出在父親身上。雖然他很多見解在今天看來不合時宜,他依然被尊為心理分析治療的老祖宗。所以,即使西蒙在這家中住了不夠一年,他仍是這個Freud Museum主要的紀念對象,人們是因為他而去這民居中的小房子朝聖。但我總覺得博物館不夠重視另一個Freud——在這裡住了44年的安娜.佛洛依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