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我的單身爸爸》(成为弗林):失敗者的美國夢

這彷彿是失敗者的美國夢。沒有超級英雄和成功人士,主角是沒有家的人──既是家人離散的孤獨人,也是無瓦遮頭露宿者。《我的單身爸爸》(成为弗林;Being Flynn)劇情主線的破碎家庭和父子情仇是俗套的,但把主要場景設置在「露宿者之家」就增添了新意。主角Nick Flynn正是編劇之一,他把親身經歷編寫成書,再改編為電影劇本。


Nick的父親很久以前就離棄了妻兒,卻常常寫信給兒子,吹噓自己是個偉大的作家,實在上卻是個因行騙入獄的罪犯,後來卻成為了露宿者。Nick受父親影響,也立志要當作家。諷刺的是,兩父子最後竟然在homeless shelter重遇,卻沒有溫馨相擁大團圓,而是火星撞地球。Nick的母親早自殺了,父親不在家也仍然發揮影響力,Nick也像父親一樣渾渾噩噩過活,同樣染上惡習。

羅拔.迪尼路的過火演技早看熟了,演這個醉酒躁狂角色還算說得過去。老Flynn在露宿生涯之前是的士司機,不知算不算是一種顛覆或反高潮 ---- 若經典電影《的士司機》的主角Travis Bickleh心中的躁動不化為行動,老了會否就成了只懂吹噓的糟老頭Flynn?

不論是動作英雄還是社會寫實的題材,荷李活的美國都是暴力的。動作英雄是對「侵入者」施以打擊的外向暴力;社會寫實則有關內在的暴力,拆毁家庭與心靈。Nick的母親抑鬱,父親躁狂,他自己也耐不住以吸毒來逃避。但電影最後還是樂觀的,告訴世人失敗者的「美國夢」是真實的─了慈善組織等社會性的援助,文學也帶給人希望。


Nick最後回到校園,終於成了作家。就如他父親所說「我造了你」,父親自稱為作家大概是胡謅,兒子卻化之為真實,這就是寫作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