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電影愛情學4】為何我老婆日日都扮死

丈夫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家,發現妻子吐血身亡──原來是假扮的。怎料妻子天天扮死,死狀層出不窮,從武士中箭到吸血鬼被十字架穿心,變了cosplay遊戲。

丈夫煩惱妻子是藉著裝死有話要說,定是不能明言,卻無法猜到潛藏信息。為甚麼妻子要扮死呢?為甚麼結局反過來丈夫開玩笑裝死,妻子卻大發雷霆呢?

《我老婆日日都扮死》沒預期中爆笑,卻比想像中溫馨,對女主角千惠為何天天裝死的謎底留有一線,讓觀眾自行體味其餘韻。我的看法是,千惠就是覺得這樣好玩而已,在日日如常的家庭主婦生活之上增加一個天馬行空的創作空間,並為辛勞工作的丈夫添上一點刺激。

至於為甚麼她會選擇這種方法來玩呢?就是因為她小時候也是這麼玩的。年幼喪母的千惠看見爸爸工作時勞累、回家時傷心,便利用家裡觸手可及的材料和空間來玩cosplay捉迷藏遊戲,爸爸起初覺得煩厭,但也覺得「幾搞笑」。淘氣其實是最窩心的表現。

為甚麼千惠不和丈夫捉迷藏而變了裝死呢?首先成年的千惠個子太大,沒法在狹小的家中躲起來,而裝死也可視為她對自己年幼喪母的遙距回應。失去至親的創傷深藏她心處,但她知道這種痛苦並非她獨自承受。

躲貓貓其實是一種「失去了的總會回來」的演練,就如有宗教信仰的人相信在天國可與親人團圓,藉著遊戲來鞏固受死亡威脅的家庭。

千惠裝死則是一種面對死亡的演練,也是她對丈夫說過「你不能比我早死」的提醒。所以反過來便不行了,丈夫裝死觸及了她心中痛點──「親人都比我早死,留下我孤單一人」之恐懼,令她不能忍受。



[原載於am730「730視角」2018年8月2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