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重口味國民教育漫畫:《脫北者》

小時候家裡不許我看港漫,怕我學裡面的打打殺殺,但我還是偷偷地看,還介紹給同學看。港漫除了暴力,九十年代還有色情漫畫包裝成愛情故事的風波,沾上「教壞細路」之名。

到今天我的舊同學都不再看了,港漫的問題不再是暴力色情,而是過時 — — 看漫畫的都看日本貨,說血漿與鹽花是灑得更多更濃。

《脫北者》的作者鄭健和說這是「重口味」作品 — — 嚴肅認真得過份。《脫》有少年漫畫的格局,內涵卻是時事評論和政治寓言,結局使人戚戚然。當其他港漫都描寫一個幻想世界,讓讀者暫時逃離沉重現實之時,《脫》卻面對時局,回應近年的國民教育爭議。


「脫北者」一詞本來指冒死逃離北韓的人,在漫畫裡,則是講述一個生於極權國度裡的男孩小源,要設法登上開往「自由國度」的列車。但「北」字語帶相關,可讓人對號入座地指向任何極權社會。雖然故事場景有電影《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雨果的冒險;Hugo)的影子,但調子卻悲觀得多:匪賊橫行、警察腐敗,更勾結人口販子;開設兒童中心的醫生其實是孌童殺人狂;說真話的人會被收監或殺害 — — 現實裡我們都很熟悉吧。

故事裡雖然有比較善良的成年人角色,但他們的共通點並非做了甚麼偉大的事,或從來不同流合污。他們與其他大人的主要分別,是罪咎的意識,醒覺到自己曾經有份造成今天的局面,支持了極權領袖,遺害下一代。然而他們卻已無力改變甚麼,只有把寄望放在仍然保持純真的少數孩子身上。

孩子們的角色設定也有鮮明的對比:小源的親人因批評政權而被殺,他卻堅持「不可以改變自己去迎合說謊的大眾」。在車站幫助小源的孤兒「鐡釘」本來帶著「在這國家不能說真話」的「常識」,卻被小源的純真所打動,捨命相助。「國民先鋒隊」隊長年紀輕輕,為了「愛國」,唱國歌時固然感動流涕,對「壞份子」更絕不留情 — — 即使那是自己的親人。


最後小源受了槍傷,勉力登上駛往「自由國度」的列車,對面坐著一個「富X代」小女孩。她秉承著「不可隨便幫助人」的家訓,只管幽幽地說:「對我們來說,任何地方都是自由國度。」

我們希望下一代會成為以上哪一種孩子?但首先要問的,是自己像故事裡哪一種大人?

這部漫畫真的很「重口味」,新一代家長大概也要在家裡下禁令了。



(刪節版原載於2012年10月22日am730「730視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