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無神論者的教堂:Conway Hall圖書館奇遇

那天我為了避雨,躲進了一幢毫不起眼的老房子。樓上有一個小小的圖書館,鑽進去,撲鼻是帶點潮濕的書香。「歡迎來到Conway Hall!」

Conway Hall的圖書館


身後聲音傳來,原來是一位西裝筆挺的英國紳士,一副學者氣派,邀我一起坐在壁爐旁。「你好,我叫Joseph。」

我定下神來,隱約聽到樓下的頌唱歌聲。「這是一個教堂嗎?」我問Joseph。「最初是的,但後來有點複雜。」

根據窗外的雨聲,我大概還要待在這裡一陣子,不妨聽他說說故事。

「你聽到的歌詠喚作Hymns of Modern Thought,讚頌自由與愛,但不會歌頌上帝。」

但我對他口中「有點複雜」的故事更好奇,便請他多說一點。「最初我們是一群不順從英國國教會的基督徒,不相信永恆的地獄之火,後來也不信三位一體的教義。漸漸乾脆不相信上帝了。」

不相信神有甚麼特別呢?我有點不明白:「那麼你們團結起來是為了甚麼?」

Joseph好像早已料到這個問題。「我們這個群體叫『倫理學會』(Ethical Society),追求道德理想 — — 即使沒有上帝,我們仍能持守著對真善美的信仰。真理並不來自任何神靈與權威,而是來自科學與邏輯。」在那副圓形金絲眼鏡後面,是平靜而堅定的眼神。「Conway Hall就是我們『崇拜』的地方,每隔一個星期天都有聚會,會一起唱詩,也有人『講道』。」

「Joseph,你們不信神,卻有宗教一般的聚會,那麼你們也有『牧師』嗎?」我問道。

「最初是有牧師的,後來改喚作講師。我也曾擔任過這職位。」這時候,他從口袋中掏出筆記本,翻出一幀照片。「你看,這是我年輕時的樣子。」

我發現照片裡的人穿著修士袍。「咦!你本來是……」

「對,那時候人們叫我『安東尼神父』。」Joseph說道。

「我受不了修道院的格言:『無知最樂,明智最蠢』。最初我想把頭腦奉獻給神,後來這腦袋卻告訴我:沒有上帝。」他眨一眨眼,「我成為了『自由思想者』(Freethinker),但這稱號不等同無神論,只是否定那些盲從傳統與權威的信念。」

「我信神。」我說。

「那你應該看看我的書了!」Joseph帶我走向旁邊的書架,揮一揮手說:「這些都是我的作品,」整排的書脊都印著他的名字,題目大多與基督教有關,「我應該寫了二百多本,但今天已沒有人讀了。」他微笑道。

「圖書館把一些我的書放了在外面售賣,最平的一英鎊也不用。」

作為一條貪小便宜的書蟲,我馬上出去查看,果然發現了十數本發黃的老書。

我翻開其中一本,只見作者簡介的最後一句是:「Joseph McCabe,英國作家,於1955年逝世,墓碑上寫著『他反叛至終。』」

然後雨停了。我匆匆離去,沒有留意到圖書館的門早已鎖上,掛著「是日休息」的牌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