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如果有天你紋身,會是為了甚麼?:《如是我紋:十個紋身港女的自白》書介

如果有天你紋身,會是為了甚麼原因?你會選擇甚麼文字或圖案?或許要回應這些問題前,必然先想起:別人會怎樣看?李慧君編著的《如是我紋:十個紋身港女的自白》作出了大膽的宣言和展示。與吸煙一樣,紋身在男女之間給社會主流的觀感有差別待遇。即使很多人漸漸了解到紋身和黑幫無關,而是新興的潮流或次文化,他們對男性紋身比女性紋身更容易接納。

《如是我紋》書中十位女子自述紋身的故事,都是有關「接納」這課題。John Powell的經典心理輔導著作《為甚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寫到「因為,如果我告訴了你我是誰,你可能會不喜歡這個誰,卻是我僅有的一切。」

「妳紋身,男友會不會介意?」、「沒有男人喜歡紋身的女人的!」女性在紋身前後往往要面對這類質疑,與身裁、裝束、化粧一樣,承受著「男人目光」的主導。但《如是我紋》作出了異議:紋身首先是觸覺的(會痛的)和內在的,是自我探索的歷程。

書中人物的紋身大都是紋身師Jodic Chan獨特的設計,彩墨暈染的風格顯得輕柔,都代表著紋身者的個人經歷或感想。紋身成為了一個有關接納的邀請,一次把門打開的冒險,首當其衝的可能是家人的質疑與旁人的側目,也可以是互相了解的契機。但這首先是對自我的接納,把過去的傷痕、轉變的決心,或對身體自主的肯定,從內在意識化為外顯的圖像。

因此紋身除了裝飾,也是記憶的媒介,標誌著從「為甚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轉變到「為甚麼我膽敢告訴你我是誰」之個人歷史時刻;同時也是公共宣言:每個人的肉身都是一道紀念碑。

[原載於am730「730視角」,2017年12月19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