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註銷用戶
已註銷用戶

.

偽文青廣州書店遊 (有關書店之二)


是咁的,假期跟老友小明上廣州。小明愛好文藝,去旅行必到書店感受一下當地文化氣息。小明先到昌興街五號的學而優書店,就在商業街北京路旁的小巷裡。怎料只見大閘已關、招牌已拆。小明驚叫:「我查Google Map明明顯示在這裡的!」與其說信錯Google Map「中伏」,不如說以現在市場轉變的趨勢,一所書店之旋起旋滅絕不是一個網上地圖能追得上的。

低頭看地圖太久,我抬頭伸展一下,卻看到三樓還有燈亮。既一場來到,不甘白走一趟,便冒險爬樓梯上去,原來是博爾赫斯書店的新舖,連招牌也沒有。老闆陳侗是藝術家,把博爾赫斯定位為藝術機構,令我想起香港的藝鵠。這店書不多,主要是一牆書架放滿了西方文史哲的大師級作品,當中特別多法國作家 Alain Robbe-Grillet 的書,都很乾淨。另外,書架上也放了一些博爾赫斯自行出版的小書,例如 Samuel Beckett 的語錄,只在這裡有售,小明便買了幾本當手信。


還有時間,我們便往北京路的聯合書店走,基本上是香港三聯的書城,兼售繁簡書籍,樓面也能容納展覽廳和咖啡室。這種複合式經營大概是今天書店求生的主流策略。被稱為「廣州版誠品」的方所書店(地鐵石牌橋站)也是類似模式,除了精品和咖啡廳還賣時裝,也是兼售簡繁體與英文書,設計類的大型書也很多,有點像 Page One。大書店書種多,小明能找到一些其他書店沒有的,十分興奮;我卻嫌不少書有污跡、書角受損,寧願回北京路新華書店看,雖然很多書品相也不好,但書種更多。

北京路再走一段,是「歌莉婭225號」,也是小明指定必去的朝聖地,和聯合書店一樣是舊式「騎樓底」建築復修,裡面有花店、咖啡店和展覽廳,還有號稱「世上最小舊書店」的彼得貓古本店(只是幾排窄書架),有日文、英文和繁體字書,售價並不便宜。「歌莉婭」本是個時裝品牌,跟聯合書店和方所都成了文化綜合產業,只是各成分的比重不同。

或許「歌莉婭」相對更能預示了「書店」的將來──只能以附屬的形態生存。

文中的書店還在嗎?Page One 已不在了。



[原載於2014年05月02日, am7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