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随想—改变

手机放着雷婷的《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这首歌把我拉回到十多年前的夏天。那时候,我在附近的海边景区海鲜店打工。

夏天海边游人熙熙攘攘,那时候经济很好,每个海鲜店的生意非常好,坐满了人,阳光直落而下,灼烫着皮肤,烧烤时散出的烟熏来熏去,夹杂着咸咸的海风,这就是海边的夏日滋味。

晚上的时候会有流浪歌手,带着一个大音响,一个麦克风,再加一把吉他。几十元可以点几首歌,最常点的就是这首《不是因为寂寞才想你》,印象中他们唱的很好,特别会调动气氛,歌声和海浪声此起彼伏。在海边工作能够欣赏到歌手的表演,也算是一种幸运。

今天我想来谈谈改变。人人都想改变,但不是人人都能够改变。

在家乡,我看到了很多人做了一辈子相同的职业。

比如我父亲,做了一辈子的泥水匠;

家乡这边石雕产业发达,大部分村民做了一辈子的石雕工人。

前些年石雕生意很多,很多人挣了很多钱,这两年生意特别差, 很多厂子经营不下去倒闭了,他们没有其他谋生的手段,只能够赋闲在家;

一直靠捕鱼为生的捕了一辈子鱼;

亲戚做了一辈子的建材生意,这两年生意差,而且竞争日益激烈,做了一辈子,想转型却不知到做什么好,最后还是返回了老本行。

用他的话来说,继续拖着。

很多人小时候做了一个决定,去学习某种技术,技术日益娴熟,做了一辈子,最后被“套牢”。除了这个技术,没有其他的任何谋生手段。

或选择经营某项事业,然后经营了一辈子。

我觉得,无论是在任何时期,都不能够失去忧患的意识,都要有随时能够改变的信心。想象某天失业了,自己能够做什么;转型了,想去哪个方向。

盘点目前自己手上多少资源, 自己有哪些优势。如果不想被社会淘汰,都需要与时俱进。人工智能和工业化会是很多人失去工作,也会产生很多工作,需要把握住趋势,随势而动。

路遥在《人生》里面写到,人生的路很长,但决定命运的往往只有几步。前段时间看吴晓波的《大败局》,也感受到,大部分登上舞台的人,都是在正确时间,比如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时机,作出正确决定的人。他们是那些勇于改变的人。

随时准备改变,而不是等到不得不改变的时候才去做改变,那时候,主动权已经不在手上了。今天去叔叔家吃饭,堂妹提到她的经理有一个习惯,持续了十多年。这位经理每年都会去参加至少一次面试。她并不是为了跳槽,而是想看下,目前在市场上面对对于她的工作有哪些新的要求,行业有没有新的趋势,市场上面薪资的情况,也顺便检验自己能力是否还适应市场。我想如果有好的机会的话,她也是会做出改变的。

今天还去了一趟海边景区,比起十多年前,整个景区规划好得多,无论是车流的引导,活动的策划(海边烧烤节),景区各个模块的布置都更加科学。价格比起以前也便宜得多(以前宰客严重,使得景区的名声不好)。明显今年国庆来这烧烤的人数更多了,我想这也是改变的力量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