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随想

昨天晚上,花了不少的时间在网上搜寻写作的技巧的内容,看了很多文章,但又觉得没有太大的用处。

我为什么想要去搜寻这方面的内容呢?因为过去我的很多技能的启蒙是网上得来的。但写作又不像我之前习得的技能,如英语,盲打,双拼,演讲,每个人都能写作,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写出好的作品,每个人对于好作品的定义不同。

网上看到的写作课,很多标榜速成,用“实现财富自由”,“年入百万”的字眼吸引用户眼球。吸引那些对写作怀有幻想的人目光。

但是,写作是十分私人的事情,没有公式,没有模板,有的不断探索中,日渐成熟的风格。写作,每个人的初心不同,最终结出的果实也不尽相同,这是课程不会教的东西。

在我看来,写作的技巧,无非多读,多思考,多写。

多读。我不敢说自己读的书很多,近期读的书明显比以前少很多,碎片化阅读呈现上升的趋势。每次读完书之后,我没有做深入思考,读过也就让它过了,这是不太好的习惯。可是如果要做笔记,写小结或者画思维导图,读书是一件很耗费时间的事情,我不太确定自己能否坚持下去。

多思考。我一直都没有停止思考,可能是独自一人惯了,思考的时间充裕,对于现状的忧虑使得我比其他人多想很多。想的多,便有强烈的表达欲望,这欲望不断冲击着我,像是一个诅咒。

多写。从上月底到现在在matters上面写了近7000字。在matters上面写字特别放心,因为没有人认识我,我在上面练习写作,也希望能够给读者输出一些价值;在matters上面写作特别安心,不用担心自己的文章遭到审查。

我现在的矛盾是,读完的书或者文章没办法把里面的表达或者素材内化成自己的血肉,只能眼馋别人的文字。我写的文章内容还太过单薄,文字并不十分流畅,文章的结构不太清晰。

现在我写更多的是随想,把自己的想法,尝试用语言组织出来,变成文字。但太碎片了,这是一个问题。简言之,离形成自己的风格还有一段路需要走。

但我又不会放弃练习,因为这是我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个途径,也是与自己交流的一个途径。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行?

万事开头难,起了这个头,我希望能够持续下来;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有n,并流畅表达出来,分享给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