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关于工具的一些想法

文章来自我个人Newsletters的内容,欢迎成为第一批读者,点击订阅

#思考

两年多来,我的手机里面一直有一个软件,几乎没有用过,却也从来没有将它删除。

也许潜意识里觉得这个软件,未来是有用的,留着无妨。

这个软件就是Anki。

最早接触到Anki,是在大学的时候,无意中了解到这个软件。一开始我用它来记忆一些单词,后来发现很多人不仅仅用来记忆单词,还用来学习各种知识。

于是,我便琢磨起来这个软件,期望它能够提升我的学习成绩。那时候用它来学习英语,学习外贸的知识。印象中,我坚持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Anki的缺点和优点都很明显,优点在于几乎可以DIY所有的知识卡片,完成复习,缺点在于制作卡片的时间成本,以及不是简陋的页面。

当新鲜感褪去之后,便很少再用,转而使用像是Quizlet之类的更加便捷的应用。

今天下午,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和冲动,觉得最近苦苦困扰我的问题的答案就在于那个没有删除的Anki。于是我的目光重新转移到了Anki,又开始了新一轮探寻。

互联网上几乎存在着所有问题的的解决方案,当深入去搜索该如何解决Anki 制作卡片繁琐的问题,我发现了有人在几年前就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Mac电脑上,使用Popclip这个软件,安装一个插件,能够轻松地在Anki上面制作新的卡片。

制作Anki卡片的操作直接简化成:划内容,点击,输入。

就是它了。这就是我这几年来的苦苦搜寻的钥匙。

我兴奋地尝试制作了几张卡片,并做了复习了,整个过程行云流水。

但是我的心中又着很深的疑虑:我能够坚持使用这个软件多久?

最近,有很强烈的危机感。一部分原因在于我用了Clubhouse,听了很多的人的发言后,我反思了一下自己: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互联网上,我都是内容的消费者,而不是内容的创造者,很多事情我都只是一个旁观者,而非参与者。

当话筒到了我手上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却不会讲话了,不知道该如何发言,不知道该说什么话。我意识到,长时间的一味的消费内容,其实我才是被消费的对象,我的思考能力,我的表达能力都被消费光了。在这样下去,我只会变得越来越弱小。

我需要做出改变。一方面是需要大量的增加输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很多信息源都是被算法派送的,我选择了一个新的阅读媒介Nesletter,付费订阅了几个认可的作者,他们能够给我提供不一样的视角。我每天还花半个小时以上在Kindle上面读书,对我也是十分又助益的。

这两天还有一个小小的改变,我开始大量阅读英文内容,读了一些书籍,看了很多国外的博客。也许是Clubhouse点燃了我对于世界的渴望,我对英文内容有着前所未有的兴趣,并开始了毕业后第一次长期背单词的计划。

最近,我以学习的心态去阅读,开始体会到别人用词的妙处,遣句的良苦用心。有点像还没开始投资之前,看待世界的态度,与开始投资后,视角完全是不一样的。

读到一个Newsletters 作者写的一句话:Consistency is everything,坚持就是一切。

这句话是我长期以来问题的解药。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像个瘾君子一样,执迷于尝试各种各样的工具,体会到快速解决问题的快感,快感褪去之后,我却无法坚持使用开发的工具软件。

最开始我找到这些工具的时候,觉得生命中打开了一扇门,踏入后我的人生就会有所改变,可是现实是,我的确踏进了新的一扇门,我发现如果想要获得改变,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于是我便弃之而去,求追求更新更好的工具。

而那些能够持续坚持使用的下来的工具,屈指可数。

但每一个工具都塑造了现在的我。比如英语趣配音,1000多天的连续使用,我的口语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使用梯子,使用谷歌,帮助我找到了很多问题的答案。比如,telegram,我在上面找了很多书籍,看了很多观点。再比如,Days Matter ,让我每一天都能够有很多印记。

现在在坚持时间较短的 Flomo,Bear,Instagram,Readkit,Readwise,Newsletter 等,也有机会能够催化我的人生,关键在于我是否能够坚持下来,让他们成为我的一部分。

我很喜欢一句话:We shape our tools and, thereafter, our tools shape us.

与其说工具塑造了我们,不如说我们在使用这些工具的过程中,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Consistency is everything。

解决了输入的问题,更难的是持续的输出。

关于写作,昨天读到Paul Graham大神的How to write usefully的文章,获益匪浅。

Telling people something they didn't know doesn't always mean surprising them. Sometimes it means telling them something they knew unconsciously but had never put into words. In fact those may be the more valuable insights, because they tend to be more fundamental.

把脑子里模糊的概念慢慢理清楚,写下来。写出那些别人想表达而又表达不准确的话,给别人以启迪。

写作的秘诀在于写有用的东西。

很多时候,我都是以消费的心态去阅读,这使得阅读的效率和作用都比较低下。

昨天阅读Newsletters,看到乔丹· 彼得森的一个视频,讲关于写作的重要性。他说锻炼演讲能力的最好方式是学会写作,很多人一生都不会写作,更别说他的表达了。写作是锻炼演讲,锻炼批判性思维最好的方式。

于是,我起了自己做个一Newsletter的想法。

我不羡慕别人写出行云流水的文字,我知道这些文字背后的他们,倾注了多少心血,为了追求准确,追求写出来的东西对读者有用,费尽了心思。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和他们一样写出有用的东西。

这次Newsletter写作的周期,我想用一个更长的时间纬度去沉浸,甚至一生的时间(希望不要被打脸)。

我希望能邀请你,我的朋友,成为第一批读者,观察我的困扰与启发,挣扎与成长,分享一些有趣的内容,也希望我的文字将来能够对你们有用。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