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阳
洒阳

泰坦尼克号&黑镜

2021年1月31日 日记

我决定使用3o分钟来写一篇影评。

泰坦尼克号是一部传奇影片,在我很小的时候人们津津乐道。可是,我却从来没有认真地看过这部电影。

也许是我认为这部电影讲的是爱情的,我不喜欢爱情题材的电影,也许,这部电影太过于出名了,我喜欢看别人没有看过的。总之,到今天,我才真正看了这部电影。

很多时候,好的电影,不怕看得迟,最重要的是,能够在正确的时候看到。

泰坦尼克号就是这样一部电影。

一个无名小卒,混上了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救下了上流的美人,与之恋爱,最后为了爱人死去。

一个落寞的贵族,为了能够继续家族繁荣,让女儿嫁给另外一个贵族,像是卖奴隶一样。女儿很不开心,不想远渡重洋,想从泰坦尼克跳下,被一个陌生男子救下,并爱上了她。

杰克的出现,让露丝真正放飞了自我,到三等舱里面跳舞,表演,吐口水等等举动,都是原来上流社会所不允许的。

在上流社会,需要遵守很多的规矩,禁锢了自由。

泰坦尼克即将沉没,船长下令女人和小孩先上救生船,而大部分人其实是希望自己能够先上去的。

生命平等,在这种情况下,船长的决定,我觉得是欠妥的,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来分配这些生命的资源。

我最大的思考是,无论船上发生什么事情,船撞上冰山的那一刻,无论你做什么努力都是白费的,无论你的生命有多少璀璨,多少荣耀,在那一刻都已决定。

我们都在一条船上,中国的经济如果出现了问题,无论我们如何努力,都只能说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中国的国运昌盛,那么,我们也能够很快到达目的地。

关于泰坦尼克号,还有一个命题,关于阶级。

上等仓的人,是精英阶级,与下层阶级自然隔阂,他们能够享受最优的资源,所有人都在为他们服务。音乐家,厨师,船长,侍卫,等等等等。而下面的人,生活的比较凄惨,在上等人的眼中,像是工具,像是奴隶一样。

现在的中国也出现了阶级的分化,精英阶级有无穷的资源,而很多人,为着一份工作,一份薪水,努力的生存着。

而我,现在正在努力地突破自己阶层,让自己向上流动,这是有代价的。这也有可能会失败。不仅仅需要努力,还需要运气。

这个2021年,2022年,会是我努力沉淀的两年,我会写作,会读书,会诚实地记下发生的一切,也会聚焦学习,让自己不再失落。

我已经落后很多了,我告诉自己。

关于黑镜。

看了两集,第二集是150000分钟。

也是阶级固化,很多人为了上升到更高的阶级,或者为了不再被奴役,放弃了自己的人生和理想。比如那位歌手,成为了色情明星。而她原来是想成为歌手。如果她不成为色情影星的话,就得继续劳动。

而黑人小哥,从反抗者的身份,到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最让人可悲的是观众,他们被更高阶级的人消费,成为了他们的商品,成为了他们的奴隶。

如果我们不独立思考,把头脑交给社交媒体,那么我们将来会失去思考的能力。

今天或者昨天,发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点开了知乎,知乎热搜在讨论陈翔出轨的事情,这件事情像是一个黑洞一样把我的注意力和时间吸了进去。我去了解这件事情,我去搜索陈翔是谁,他的前女友是谁。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只是这个事件里面的商品罢了,::不是我在消费这件事情,而是这件事情在消费我的人生。::我戚戚然,一度想删除知乎。

这件事情里面,我就想是15000分钟里面的观众一样。

这些观众以为,自己掌控着一切,而实际上,他们只是商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