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shale
brownshale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排便。 主要作為備份音樂分享文,偶爾寫點東西。以前常出沒在友站,現在主要出沒於人生Online。

♪ 音樂雜記 | 2022.03紀錄 | I Want My Medicine...

(编辑过)
音樂記錄文數據統計分析+2022.03 紀錄 - Placebo/Florence + The Machine/陳珊妮/VOIZΞ/King Hannah/Lykke Li/Princess Chelsea/王頌/The Crane/The Linda Lindas ...
這系列只是個人每個月的音樂聆聽紀錄,大約六成是當月的新作品。本來定了一堆複雜的選歌規則,後來都算了,我就廢。有緣人請隨意聽。

不好意思,這些文章最初都是在隔壁平台寫好才搬來這裡備份的。之前在這裡發佈前會把內文稍微修改過以符合這個平台的情境。但這篇文章前半段是針對音樂記錄文在方格子的統計分析,恕難以改寫成馬特市的客製化版本,只能原文照搬過來,請見諒。
不過在這裡除了張不通,應該也沒有其他人會看,嘻嘻。


每個月寫這些音樂紀錄,從2020.05到現在不知不覺快持續兩年了,一直以來都佛系經營,盡量避免在任何地方宣傳,但其實還是有點好奇文章內容與數據表現的關係。這期開頭就先來做一些偽裝成數據統計分析觀察、實際上只是在講幹話的閒聊回顧好了。(只想聽歌的話請按章節跳到 ▼本月聆聽紀錄。

※ 文章按瀏覽數排序:

(統計2020.05至今的音樂紀錄文,統計時間 2022/04/08 11:30)

※圖表:

(瀏覽數對應左軸畫成長條、收藏/喜愛/討論對應右軸以折線表示,按發佈時間由左至右排列,順便附上我隨手用黑線亂畫的理論預估瀏覽數。

※ 平均每篇數據

* 瀏覽數:122.4,扣掉自己寫完校稿、修訂、重新整理衝人氣的數量後
* 真實瀏覽數約:100
* 瀏覽數標準差:82.18
* 愛心數:11.9
* 沒在看文章的狂讚士愛心數:5.8
* 留言+自言自語數:5.36
* 收藏數:0.45

1. 瀏覽數最高的

2020.08《十九兩樂團》

榮登點閱冠軍,同時高於期望值兩倍以上,不太清楚是什麼原因,大概樂團人氣太高,難怪臉書粉專會被盜(?)。

這件事荒謬到有點好笑。2022.03月底樂團FB粉專被盜後,開始發佈各種農場廢片,還一直送直播預告通知給追蹤者們。因為粉專的行為與十九兩平時給人的跳tone感其實沒什麼違和,導致大家一開始還津津有味地看那些廚房小技巧影片,粉專觸及與互動創新高。阿雞老師與盜帳號仔私訊攻防交涉了十天之後,終於循正常管道申訴並奪回粉專。不改他惡搞的個性,馬上仿照盜帳號仔風格,製作偽廢片直播慶祝

2. 留言數最高的

2021.08 | 天空爆炸/沒有才能/Asia 7/ ...

這時候已經不像以前選一個主題延伸出去的聆聽,而是開始精選當月低人氣新作品分享。留言數之所以會最高,是因為文章中使用了屁孩鬧脾氣的情勒攻勢說「以後不寫了ㄛ」造成的,實在不可取。

3. 人氣持續低迷的

2021.01 | 那些影視戲劇配樂們

欸這集我超愛欸,瀏覽數竟然遠低於期望值。有嫺靜安溥壞特Blueburn、還有平沢進、Piazzolla大師,又香又有料,實在不懂為什麼,大概是標題名取太爛了。

4. 文章標題分析

早期刻意想推薦台灣獨立樂團,每個月文章名大多寫上主打樂團名稱(2020.05-08+11),看起來這樣確實有效把一些搜尋樂團資訊的人騙進來,點閱普遍較高。(結果進來才發現根本不是認真介紹,只是在亂分享音樂的廢文。)

中期幾個以聆聽主題作為文章名,點閱明顯超慘。或許是因為光看篇名根本不知道都分享些什麼東西,(解散的愛團?影視戲劇配樂??我不想上班???)

前一陣子把選歌音樂人名挑幾個塞在標題,就很看運氣了。像是我無法理解為什麼 Hollow Coves/K.I./... (2021.07) 表現這麼突出,最近搭配各路音樂人宣傳不少的 ゲシュタルト乙女 (2021.06) 卻差強人意。

2022年開始改變策略,使用自己寫的句子、或是一句歌詞作為文章標題,讓人更看不懂到底會分享什麼音樂,也更不想點進來。希望這樣能讓點閱數持續探底。

5. 留言數與愛心數

可能文章個人風格太強烈,所以不時會收到讀者們的留言反饋,大約 2021.02~ 2021.09 較高,之後逐漸疲軟。但留言數這方面應該還是有高於平均值一些!

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在這個矜持滿溢的平台還願意公開發言。如果可以的話我都會盡量回覆每個留言、順便幫你們在心中默唸小魔女Doremi全套咒語(為什麼是Doremi?我其實不十分清楚,只是覺得唸了爽,就唸下去吧)。不要誤會,我沒有在偷酸某美學大師

至於愛心數,因為平台上的無差別愛心、社交愛心、禮貌愛心、人氣愛心數量實在太多了,基本上沒什麼參考價值,就別提了。

6. 跑錯棚的結論

近期的音樂紀錄系列,內線消息指出經營團隊已經無心於此,介紹音樂極度敷衍又七零八落,零配息甚至連股東紀念品都沒有,點閱走勢隨之低迷,處處出現跳空缺口。觀察這檔過譽音樂紀錄文的拉K線,我們也可以深刻感受到,不管作者嗑了什麼,千萬不要給我們。如果要趁大盤走勢藉機當沖勉強可玩,但切勿長期存股、更不要胡亂進場吸收砲火,否則一定會被內外圈攻擊手夾殺慘死(伸縮自如的鬥球兒彈平)。靜待此帳號文章被市場自然淘汰後,再來撿屍資源回收。

音樂記錄謝謝各位有緣人的聆聽,有緣無緣,大家來作伙化緣。


▼ 本月聆聽紀錄 Youtube Playlist

★ Placebo - Happy Birthday In The Sky
★ Florence + The Machine - My Love
★ 陳珊妮 - 捆缚
★ VOIZΞ - Degen
★ King Hannah - The Moods That I Get In
★ Lykke Li - No Hotel
★ Princess Chelsea - Everything Is Going To Be Alright
★ 王頌 - 孤島孤島
★ The Crane - 拉麵公子
★ The Linda Lindas - Talking To Myself

後面放一些之前分享過的樂團作品,不另外占版面。 之前問卷有人希望我吐槽流行樂的部分,我就試試看吧。 希望不會有人這麼仔細聽或看到最後一首。


◎ PLACEBO

去年就陸續釋出單曲的百憂解,睽違九年終於在 2022.03 發行這張新專輯,《Never Let Me Go》。大部分的曲目其實在世界疫情爆發前就已經完成,但硬是被疫情延遲了兩年(應該是為了搭配世界巡迴演出的安排)。專輯播放清單

專輯聽下來真的有種回到 2003年《Sleeping With Ghosts》- Bitter End、甚至更早,1998年《Without You I'm Nothing》- Every You Every Me 生猛的感動。主唱Brian Molko一樣極具辨識度的尖刺嗓音、復古的編曲與電子元素、不斷重覆的節奏與歌詞,像是敲打錐進腦袋的鑿子。

David Bowie 當年大力讚賞提攜 Placebo,更在 Without You I'm Nothing 中獻聲。那張同名專輯封面不知道為什麼剛好很符合大學社團形象,被我偷來製作社團網宣,真是充滿回憶
...(陷入漩渦)。

◎ Florence + The Machine

2022.05 即將要發行新專輯《Dance Fever》。額,他們好像已經滿紅了,單曲點閱數在本期選歌中也最高,就不多介紹了。

◎ 0X0 / VOIZΞ

樂團界中的科技潮流尖端代表柏蒼,創立了世界第一個元宇宙音樂廠牌 0x0 ,先先簽下無聊猿 Medicine Man 打頭陣發行單曲NFT:Hello Tokyo後,這次又領軍外星人賽博龐克樂隊VOIZΞ ,製作發布 0x0 的第二個作品。

從創立iNDIEVOX、OURSONG,到現在的 0X0,他永遠走在音樂產業最前端披荊斬棘。如果你和我一樣對NFT、Metaverse 一知半解,不妨都別嘗試理解了,單純聽歌,慢慢從這些作品出發,再去探索新的觀念與新的世界吧。

◎ King Hannah

來自利物浦的雙人組 "King Hannah" , Hannah本人其實是最後一個才知道名字已經被音樂搭檔 Craig 拿來當團名的。2020年發行單曲以後一直到今年2月才發行首張專輯《I'm Not Sorry, I Was Just Being Me》。占比很重的音樂鋪陳、陰鬱的氛圍、卻經常搭配上異常直白簡單的歌詞。感覺是個有趣的組合。

◎ Princess Chelsea

上面有 King ,再補個來自紐西蘭的 Prince Chelsea。超過10年前聽到這首 Cigarette Duet 裡獨特的編排而驚艷。他的作品好像總是自帶一種素人喜劇感。

疫情已經持續這麼久,到底什麼時候Everything 才會 Going To Be Alright呢?

◎ 黑市音樂 / 王頌

一直以來都覺得Oliver的慧眼獨具,栽培了許多潛力無窮的音樂人,卻因為品牌理念,而不願像主流唱片公司一樣,去追求名氣流量或是後續的套利產出。

Hello Nico/激膚/南西肯恩 / 眠腦 / 東波 ......,這幾個黑市音樂推出的名字都是讓人聽到就有印象、平均水準很高的樂團組合,卻也同時會惋惜,他們應得的聲量與才華好像不成比例。最近推出的新人是王頌,有興趣可聽聽。

衍伸閱讀:想經營音樂廠牌,有才華還不夠啊——吳柏蒼 ╳ 黑市音樂 Oliver (Biosmonthly)

由他的好眼光看見的人之中,最具知名度、也受主流市場與金曲獎評審肯定而大放異彩的,大概就是前女友了吧(???)


◎ 關於最後

終於到尾聲了,其實我很少批評音樂作品,因為通常我都直接人身攻擊。

都已經2022,還能看到有人自以為只有自己聽的音樂最屌最有料、最強最獨立,一直批評別人的音樂品味,真的很好笑。恁爸正職跟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沒有職業道德問題、也不需要什麼有系統的評論標準。只是隨意分享自己聽的東西,你不爽可以不要聽喔。聽了幾個外國團名以為自己很懂聽、老是跟風學人搖頭亂噴「我覺得不行」,結果講不出有建設性的評論,實在也是很尬啦。自己寫一篇樂評來給大家笑一笑好不好?

對不起失態了,我們回到正題。


按照慣例先消毒一下,我個人很喜歡這兩位在節目上演唱《孤勇者》的歌手與原唱,去唱K的時候也常常淋雨一直走到死了都要愛是一道光一定會燦爛的隱形翅膀背到現在還沒爛。所以這段演出之所以讓我不舒服,跟他們的表演、或者說跟這首歌本身沒什麼關係,我今天就不是要來討論音樂的。我想說的是

1. 這是《奧術》動畫的中文版主題曲? 真的不是《新天龍八部》嗎?

那個濃厚的中國古典武俠曲風,用在美帝動畫不切實際的光明科技魔法城市與汙濁黑暗的地下次文化世界之間播送,聽起來好像十分合理呢!

2. 開頭第一句的句型竟然是 「都,XXX?」

我一直把影片進度條往前拉,懷疑我是不是前面漏聽一句耶。好吧在下才疏學淺,想必這些都是倒裝句,

「額頭的傷口、你的不同、你犯的錯」→都是勇敢的?
「破舊的玩偶、你的面具、你的自我」→都不必隱藏?

等一下,我只能感覺到 主詞→都是混亂的;概念→都是矛盾的耶。算了,不忍再鞭下去,素人作詞又打罹癌圓夢牌,我再多講什麼都像是在霸凌病人。這種從文學角度賞析歌詞的骯髒事,還是交給朱佬吧。

3.拜託不要再滿滿的排場與正能量

中國的音樂性節目已經習慣使用超大排場,交響樂隊編制、一邊唱歌一邊燈光煙火水舞秀,請一堆舞者、臨演,看久了實在有點膩。預算這麼多,可以直接幫忙
讓張韶涵 COSPLAY 吉茵珂絲、蘇見信 COSPLAY 杰西嗎?
錢要花在刀口上啊!他們與《奧數》劇中兩位主角的身材與形象如此契合,在舞台上唱歌的時候沒有順便COS一下真的很可惜欸!

4. 其實我懷疑這首歌曲......涉嫌煽动颠复国家政权

從歌名就感覺得出來,總是與「孤」成對出現的字,就是「獨」。而一提到「勇」,又很難不聯想到那首詩人陳秀喜作詞、李雙澤大師譜曲的台灣地下國歌「美麗島」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或是可攜式滅火工具在島嶼天光中所唱的「勇敢的台灣人」。

又獨又台,這首歌真的可以在CCP老大哥的眼皮底下公開演唱嗎?


好啦,以上都是玩笑話(只有人身攻擊那段是真的)。台灣的演藝圈愧對你們兩位不少,衷心祝福你們都能在中國發展順利。

本期音樂紀錄文首次轉變為「投資理財」類文章,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茫茫樂海中的一盞冥燈,下個月不知道又會變成什麼奇怪的文章再見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