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shale
brownshale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排便。 主要作為備份音樂分享文,偶爾寫點東西。以前常出沒在友站,現在主要出沒於人生Online。

♪ 音樂雜記 | 2021.12紀錄 | 實驗音樂家Alvin Lucier逝世 (1931-2021)

(编辑过)
R.I.P. Alvin Lucier (1931-2021).*2021.12 新上架推薦-- 鯨浪 / HYBS / BEACH HOUSE / MUTEMATH / Laufey / 反正我很閒...
這系列只是個人的音樂聆聽紀錄。目前會挑選當月上傳、影片點閱數在發文日仍低於10萬人次的新作品,分享過的音樂人就盡量不會再出現,有緣人請隨意聽。

這個月在進入本文前新增一個特別紀念單元。對,正如標題所寫

★ Alvin Lucier

從12月初聽到他2021.12.01過世的消息後,就在搜尋有沒有台灣的音樂藝文相關媒體報導這件事、順便回顧介紹他與他的作品。結果好像幾乎沒有...(除了實驗音樂家劉芳一在臉書社團《耳蝸》的貼文)。以下只會簡單介紹兩個我最愛的作品,有興趣知道更多可以自行閱讀關於他的報導:NYTimes, NPR, Pitchfork, Washington Post, 聲音 (凌天)。

◆ 我正坐在一間房中 ( I Am Sitting In A Room, 1969)

這是實驗音樂家最知名的作品。在這段長達40多分鐘的錄音中,他坐在一個房間裡,首先錄下了自己講話解釋這個實驗的聲音,之後就不停重複在房間裡播放上一次錄到的、大約80秒的聲音,如此重複32次。

我正坐在一間房中,跟你所在的不同,是另一個房間。
我錄下我講話的聲音,然後把這些錄音播放出來,
在房裡重複錄與播的過程,
直到房間的自然頻率共振不斷增強,蓋過原來的話語,
或許除了講話節奏之外的一切全都辨識不清。
最後你能聽到的,
是這個房間藉由我的語言而產生的自然共鳴。
與其說是演示物理現象,
我倒認為這是一個把自己講話中不平順表現抹平的過程。

差不多到第10次時(12:18),我們就已經幾乎無法辨識講者說的話了。只聽到一種模糊扭曲的、由那個房間的自然頻率所堆疊出來的聲響。

以往自己只在機械工程上看過,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如何造成設備振動被不斷放大而導致災難性的損壞,在聲學上當然也有相同的現象。到錄音最後我們聽到的聲音頻率,正是由音樂家所在那個房間的大小形狀與填充其中的介質所建構形成的。

結尾音樂家的那段話: " ... but more as a way to smooth out any irregularities my speech might have." 大部分翻譯傾向解讀為:這個實驗把 Lucier 本來講話結巴的毛病給撫平抹除了,但讓我感受到的是在紀錄片《坂本龍一:終章》裡,坂本龍一遇到那台被海嘯沖走泡爛、走音的鋼琴音色時的震撼:

這才是真正「自然」的聲音,人類講出來溝通用的話語、鋼琴琴鍵被調好的固定音階,都是充滿人類行為、對自然界來說的irregularities不規則的聲音。隨著時間拉長,人類的行為也會被「自然」漸漸改變、扭轉、撫平,成為最後你聽到的,不帶任何意義的詭譎聲響。這些沒有音準、沒有對錯的聲響,才是一直存在空間中的,自然的聲音。


◆ 表演者的音樂獨奏 ( Music For Solo Performer, 1965)

這是他與科學家Edmond Dewan 合作的作品。影片中他在做甚麼呢?當時科學家開發了一組可以接收到人類特定腦波 (Alpha 波) 的電極裝置,而人腦的 Alpha波通常是在精神完全放鬆、把眼睛閉上、沒有在思考任何事情時,才能發出的腦波訊號。 Lucier把電極接上自己的大腦後、藉由放大器把訊號放大、再分接到幾個不同的交響樂器上。當他的大腦產生 Alpha波時,在場的聽眾就能透過這些鑼鼓聲「聽見」他的腦波訊號。

這個實驗最弔詭的地方是,表演者必須保持在無意識、什麼事情都不思考、完全放鬆的狀態下,才能創造出讓觀賞者聽見的音樂作品。建議大家跳到影片後半段、我們可以聽見應該已經完全進入恍惚狀態的表演者所演奏出的,宛如驚悚電影背景配樂的精采聲響。

這樣表演者「為觀眾演奏」的行為究竟存不存在呢?他必須要忘記自己正在舞台上,以自我為中心進到完全與世隔絕、接近睡眠的狀態,才能真的獨奏出(solo)這些聲音。這又完全顛覆了大家對於「音樂演奏」這件事的定義與期望。


他的作品幾乎都是這樣,把聲響結合物理、聲音原理,做出富有哲理與啟發性的作品。理工背景的我當初看到這些東西有點感動,竟然這麼早就有人能把這些概念展示出來。還有很多經典的作品像是 Nothing is RealMusic on a Long thin WireOpera for ObjectsPanorama 、...... 受限於篇幅我就不一一介紹了,希望能稍微讓給大家對音樂、對聲音有不同的感受。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機會能看到紀錄關於 Alvin Lucier作品的 "No Ideas But In Things"這部紀錄片呢...?(偷偷向Giloo許願)


▼ 本月新歌選曲
Youtube Playlist

★ 鯨浪 - 堅強的理由(伍佰/莫文蔚 Cover)
★ HYBS - Dancing With My Phone
★ Beach House - New Romance
★ MUTEMATH - Love Light A Way
★ Laufey - Best Friend
( A Take Away Show)
★ 反正我很閒 - 祖克伯是蜥蜴人
( Live @ 2021東風音樂祭)
---
雖然這個月台灣作品爆棚,但我自己的聆聽超貧乏,播放清單後半部這些不符合選歌條件的作品一起列出來吧!(有些明明不是12月的新歌耶。)
---
☆ 反正我很閒 - 比爾蓋茲電腦王
☆ Vaundy - 踊り子
☆ 百合花 - 拜六
☆ 怕胖團 - 哈哈
☆ Vast & Hazy - 夜行樂園
☆ Bonobo - Shadows (feat. Jordan Rakei)
☆ M83 - My Tears Are Becoming A Sea
☆ Jarvis Cocker - Aline (from: The French Dispatch)
☆ Toe - グッドバイ (Goodbye)


> 鯨浪 - 堅強的理由

滾石撞樂隊這個龐大的計劃實在太厲害,邀集臺灣和中國各路樂團,自由挑選翻唱改編滾石巨星們的經典歌曲。從12月起每周發佈 5 首歌、直到 40 首都發完,紀念滾石40週年。這首應該是前20首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個。一方面因為伍佰老師《堅強的理由》是我某段時間的記憶標籤,另一方面是副歌最後那句「讓眼淚流下來。」在他們的詮釋中,始終沒有唱出來(流下來),到底無法去停止什麼呢?情感含蓄的掙扎好像又昇華到一個不同的境界。

希望大家可以敞開心胸認識一下這些中國有趣的樂隊、和他們不同的詮釋。(看到1月初 P.K.14 的作品 被評論批成那樣實在有點難過...)

> Beach House !

Dream Pop 教科書 (?) 帶著分成四章節的新專輯 《Once Twice Melody 》加入後疫情時代的音樂混戰。等等,我文章拖太久沒寫出來,讓這首點閱超過10萬了...(懶得換歌啦)

> 反正我很閒 - 科技巨頭三部曲

反閒我就是瞎挺,不喜歡的話請退追蹤。

> 法蘭西特派週報 - Aline

Jarvis Cocker 這張別具風味的翻唱專輯《CHANSONS d’ENNUI TIP-TOP》都好愛,當然這首出現在電影《法蘭西特派周報》裡的 Aline 更是一直重播。

醉心的旋律,再加上一點點對稱:在《法蘭西快報》上映前,先聽 Pulp 主唱 Jarvis Cocker 演唱的《Aline》@ WONDER by flywu


這期就這樣。祝大家聽歌愉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